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新北市坪林】閱讀推廣活動:繪本好好玩

文:蔡幸珍 2015.10.08




    2015.10.08 幸珍到新北市坪林說故事,主題是:繪本好好玩。來聽故事的大人和小朋友有:坪林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坪林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坪林幼兒園的小朋友、家長以及尚未就學的小小朋友,約50多位。

       幸珍和小朋友們分享《到底是哪一個?》、《黑象與白象》、《跑跑鎮》和《山姆第一名》。


     《到底是哪一個?》和《跑跑鎮》是互動式繪本,透過合適的引導,能激發小朋友思考以及想像的能力。


      《黑象與白象》是一本戰爭與和平的故事。要不要和幼兒園的小朋友分享呢?適不適合和幼兒園的小朋友呢?幸珍和輔導室的老師討論過後,覺得還是可以和幼兒園的小朋友分享的。幸珍不只是說《黑象與白象》,說完之後,也帶領現場50多位小朋友一起演《黑象與白象》的即興劇,在演出即興劇時,特別去強調小耳朵大象和大耳朵大象最後彼此之間握手言和的部分,去強調和平的重要。因為要演戲,小朋友格外認真聽故事,而透過演戲,小朋友們也非常融入故事之中,不同學校的小朋友之間也有了握手交流的時間。




       《山姆第一名》幸珍傳達了山姆雖然在賽車這件事上輸了,然而在幫助別人這件事得到第一名。透過故事,小朋友也能接收到『在別人有困難時,我們要伸出援手』的觀念。第一名就是在別人有困難時,伸出援手!

      幸珍因為這陣子關注敘利亞難民潮,所以分享圖畫書故事時,格外喜歡分享《黑象與白象》和《山姆第一名》這二本圖畫書。希望透過《黑象與白象》傳達反戰以及和平的重要,也希望透過分享《山姆第一名》這本書,有更多人願意對敘利亞難民伸出援手!

透過故事,小朋友也能接收到『在別人有困難時,我們要伸出援手』的觀念。第一名就是在別人有困難時,伸出援手!

       說故事活動的最後,就是Give 5和愛的抱抱的時間!謝謝小朋友們給我這麼溫暖而真實的回饋!


      有的小朋友問我明年還會不會來說故事呢?有的小朋友主動跑過來給我抱抱,最後,有位小朋友跑過來,停了好久,跟我說出一句話『你好漂亮!』哇!謝謝小朋友,原來說故事的人就是好漂亮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