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北市同榮國小】親職講座:生命的計算方式—用繪本和孩子談生命教育

文:蔡幸珍 2015.10.21


      2015.10.21幸珍到新北市同榮國小和同榮的老師們、故事志工們以及家長們分享「生命的計算方式—用繪本和孩子談生命教育」。生命教育涵蓋的範疇很大,講座中主要論及人和人之間的溝通以及生命的傳承。



     《公雞的新鄰居》(上誼出版社)讓我們知道即便二人的生活作息不同,但只要有心,總是可以找到溝通的方式。溝通最基本最重要的是『有心』、『有意願』,總是有路走、有方法能溝通的。謝謝宜玲和淑華的精彩演出,讓圖畫書的故事精彩而活潑地呈現在學員面前!


     
    《蒼鷺小姐和鶴先生》(道聲出版社)當中,蒼鷺小姐不假思索直接攻擊到鶴先生的弱點和自尊心,鶴先生沒有好的預備,就冒冒失失的去求婚,兩人不給對方好好說話的機會,動不動就發怒,動不動又後悔,真是認識溝通的最佳負面故事。聖經上說,要快快地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不可含怒到日落,都是良好的溝通很重要的原則。謝謝飾演蒼鷺小姐和鶴先生的二位老師,你們的演出,讓故事增色不少!

     溝通很重要的一件事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為了讓學員們體會到『對方的』角度,我和學員分享《私人密件》(和英出版社)這本圖畫書,蘿拉和馬康是剛結交的筆友,當蘿拉得知馬康的視力不好,正在動眼睛的手術,而且即便動手術了,還是看不見,為了幫馬康加油打氣,蘿拉去找朋友的阿姨,在點字機的幫助之下,努力練習,以點字的方式和視障的馬康寫信。

     雖然知道視障就是看不見,盲人就是以點字的方式來閱讀。但實際知道是一回事,體驗看不見的感覺又是另一回事。我讓現場的學員玩『你是我的眼』遊戲,讓他們學習傾聽和溝通。學員反應,從活動的過程中真的出現『我不知道你的明白』,以及體會到自己一直本位思考,從自己的觀點來溝通,有點溝兒不通,忘了站在對方的角度來做事情。


     實際讓學員去翻譯馬康寫給蘿拉的點字信,學員們真實有機會去學習看點字,也去瞭解什麼是點字。實際摸著《私人密件》中凸凸的點字時,會覺得視障朋友真的很厲害!能藉由指尖去辨認點字之間些微的差異來閱讀,真是有夠厲害的啦!


     讓孩子有機會去接觸視障朋友,有機會去體驗短暫的視障,會讓孩子更知道如何去和視障朋友溝通,也更知道珍惜自己的視力。

     溝通,其實,不僅只發生在人和人之間,不僅只發生在明眼人和視障朋友,也可能藉由『Something』,人可以和祖先溝通啦!不是說『靈媒』,別緊張。


     《藍色棍子/藍色箱子》(聯經出版社)說的是世代的溝通和傳承。在某個國家的某個家族中,九歲的女孩,會收到一枝藍色的魔法棍子和一本筆記本,筆記本記載著魔法棍子主人利用這根棍子做過的事,而九歲男孩則會收到一個藍色箱子和一本記事本,記事本記錄著歷代九歲男孩利用這個藍色箱子玩過的遊戲。因著記事本,藍色棍子和藍色箱子成了有故事的生命,和未來的九歲男孩和女孩繼續溝通。

     溝通,不僅存在人和人之間。閱讀,其實也是一種人和書之間的溝通。有時,人書溝通不好,會覺得這本書難看,有時,溝通良好,又會覺得很喜歡這本書。有時,有些書會讓人一眼就愛上。《生命的計算方式》則是一眼就讓人愛上的好書。同榮國小的老師和家長,翻一翻之後,馬上決定要購買收藏。有時,有些書一開始不喜歡,人書溝通不良,後來,就超級愛的。《藍色棍子/藍色箱子》是這樣一本耐人尋味的好書,值得大家好好去和它溝通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