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20151026火金姑讀書會:製作還是創作—漫談兒童作文

文:蔡幸珍 2015.10.30


     2015.10.26 火金姑讀書會邀請中文系的氣質美女老師劉暐琳來和大家分享『製作還是創作—漫談兒童作文』。劉老師自中文系畢業,曾任兒童作文老師,也有多年的親子共讀經驗,大女兒更是書香季刊小小作家搖筆桿的專欄作家。由她來和大家分享兒童作文是最適合的講師囉!


     一開始,劉老師就直接切入重點:為什麼要補作文呢?要會考得高分嗎?還是要變成作家呢?還是要解決應付學校的心情日記、作文呢?至於『寫作』和『作文』有什麼不同呢?又另學員們陷入長考。這一題比較難耶?從沒想過『寫作』和『作文』的不同。劉老師講到 命題作文考什麼?改作文的是誰?該不該上作文班?都是大家非常有興趣的話題。



     最後,劉老師給學員們一些能提升孩子作文力的建議。例如:別當孩子的發言人,救救語言癌,和孩子一起享受生活。劉老師以生活的實例和兒童的文章為例,輕鬆活潑的談話氛圍中,我們學到很多很受用的觀念,其中之一是,和孩子一起來享受生活,這樣孩子寫的作文比較能具體有內容。劉老師甜美的笑容,加上生動活潑的語詞和肢體語言,讓我們覺得不像在聽演講,而是聽故事般的輕鬆有趣。

     劉老師也建議大家慎選作文班,她推薦書香協會的蔡淑老師的兒童作文課,以及陳櫻慧老師的兒童作文課。


     聽完劉老師的演講,幸珍有些感想,和大家分享。閱讀推廣和閱讀心得不能畫上等號,甚至有些人主張寫閱讀心得會讓小朋友更不想閱讀,是啦是啦,幸珍也覺得不需要每讀完一本書,就要求孩子寫心得,但是,幸珍認為既然是學校指派的功課,還是要以正向鼓勵孩子的態度去完成它。寫閱讀心得時,能讓孩子有時間有機會去反芻、去思考,也有機會訓練自己的寫作能力和表達能力。身為家長的我,簽聯絡簿時,最喜歡的部分就是看乃誠的心得短文。PO 一篇乃誠的短文和大家分享。



     另一個和大家分享的是姜蜜老師著作、世一出版社出版的一套適合小一到小六生,也適合家長和老師閱讀的關於兒童寫作的觀念和技巧的好書。《輕鬆把文章變好》、《輕鬆把文章變長》、《輕鬆迎戰會考作文》、《輕鬆寫一篇文章》、《輕鬆寫出小短文》、《輕鬆寫出小日記》,歡迎大家有機會找書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