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花蓮門諾醫院MTT小組】與基督教信仰相契合的繪本

文:蔡幸珍 2015.9.19


     2015.9.17(五)幸珍受邀到花蓮門諾醫院MTT小組分享一些和基督教信仰相契合的繪本。短短一小時的分享時間,我和大家分享《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東方出版社)、《黑象與白象》(三之三出版社)和《山姆第一名》(小魯出版社)。小組中有醫師、有醫師太太、有從醫師轉為全職媽媽的,有基督徒和非基督徒。



  

    圖畫書《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穿著白布鞋去逛街,踩到草莓園,他的白布鞋就變紅色,踩到藍莓園,他的紅布鞋又變成藍色,踩到泥巴坑,布鞋又變成棕色,可是無論皮皮貓的布鞋是什麼色,皮皮貓都很喜歡,沒有哭哭,還會一邊走,一邊唱歌。皮皮貓無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能喜樂,邊走邊唱歌


    《聖經中》的腓立比書411-13提到「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的。我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中隨遇而安的皮皮貓,和聖經腓立比書中的保羅,他們二個的心境是雷同的!而保羅之所以能隨遇而安的祕訣,是因為保羅深知神與他同在。神必將日用的飲食賜給他,也必將生活處世的能力和智慧加添給他,所以保羅能隨事隨在,並不是因為保羅異於常人比別人厲害,而是他知道凡事仰望主、倚靠主,神必豐富應許成就!

   圖畫書《黑象與白象》是一本談戰爭與和平的圖畫書。近日,我格外關心敘利亞的內戰與難民問題,所以和大家分享這本關於戰爭與和平的圖畫書-----《黑象與白象》。黑象看不慣白象,白象覺得黑象很討厭,於是黑象和白象大戰,殺個片甲不留,好戰的黑象和白象全死光光,唯獨和平愛好者的黑象和白象因逃進叢林裡躲起來,而有近代灰象的存在。
    

     我邊說《黑象與白象》,邊請學員們配合故事演出,高舉右手當加農砲,彼此攻擊,當大砲沒了,改用手槍,彼此激烈攻防,一時之間,槍林彈雨,好不恐怖,躲避敵人的攻擊。當子彈用罄,雙方進入巷弄的肉搏戰,雙方近身肉搏,好入戲,唉!戰爭的結果,就是哀鴻遍野,黑象白象全死光了。過了好久好久,愛好和平的黑象和白象一對對從叢林中走出來,在『結婚進行曲』的音樂聲中,完成婚禮。咦,不多久,最近,小耳朵大象和大耳朵大象,看彼此的眼神,似乎很奇怪噢,他們會怎麼處理呢?而我帶領小耳朵大象學員和大耳朵大象學員彼此握手言和並相互擁抱,說明了彼此縱使有差異,但是仍然可以彼此相愛!


  
     圖畫書《黑象與白象》和聖經中馬太福音26:52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相呼應!又與聖經中路加福音6:31-33「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這樣行。」神說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我們也要像天父一樣,不單顧念自己的事,也要顧念別人的事。不單愛那些愛我們的人,也要愛那些不愛我們、甚至是和我們敵對的人。


    《山姆第一名》(小魯出版社)說的是第一名的山姆,轉彎第一名。開車技術第一名,樣樣都第一名。有一次,他竟然輸了,於是山姆努力在下一次的比賽中取的第一名扳回顏面,哪知,眼看著第一名就要到手了,卻在比賽終點附近的跑道上出現五隻小雞,為了搭救第五隻小雞,山姆刹了車,停下車,將小雞抱離跑道,而他的第一名也就飛了。然而,抵達終點時,大家仍然為山姆歡呼,因為他做了一件善事。


     《山姆第一名》的故事,讓我想起聖經中馬太福音記載的五千銀子的故事。有個主人到國外去,這主人把家業交給三個僕人,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過了許久,主人回來,得五千的又賺了五千。得兩千的又賺了兩千。唯獨那得一千的,將銀子埋進地裡,沒有獲利。主人稱讚那賺了五千的人,說他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他要把許多事派給他管理,也可以享受主人的快樂!


     《山姆第一名》並不是建立在他真正競賽得第一,而是他那善良願意幫助別人的好心和好行為上。《山姆第一名》這本書不由得讓讀者去思想什麼是真正的第一名?什麼是真正的富有?真正的富有不在乎家道豐富,而在於在別人的需要上,能不能慷慨給予。我們所擁有的生命、時間、金錢,不就是神給我們的「五千兩」嗎?我們怎麼好好利用和分配這「五千兩」,去做有意義的事呢?


    我分享完了之後,學員A問:如何帶領孩子一起共讀聖經?學員B問:今天所學的說故事技巧,除了到學校說故事之外,還能到哪裡服務呢?恩。問的好,門諾醫院的兒童候診處,就可以設立閱讀角落並且從事說故事活動。

    謝謝高中同學以書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到花蓮推廣閱讀,也是我第一次在分享繪本中,同時又能分享我的基督教信仰,真好!我的台灣本島閱讀推廣趴趴GO美夢剩下屏東這地土尚未踏上,何時會圓夢呢?好期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