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四):故事你我他—在生活中採擷故事

文:蔡幸珍 2015.9.19

     2015.9.18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的第四堂課,這一次上課,我帶大家一起以雙視繪本來練習說《看不見》的故事。
    《看不見》的故事說的是一群小孩在玩看不見的遊戲,有一位小男孩以眼罩將自己的眼睛遮起來,試著從家裡走到公園的探險之旅。


    一將眼罩遮在眼睛上,一時之間,全然看不見,原本熟悉不過的人、事、物、路線全變的不一樣了,安全感頓失,緊張焦慮敢直線上升。由小男孩摸著樓梯的牆壁慢慢下樓梯,就可以感覺到他的緊張、害怕。



     當視力失去之後,基於求生的本能,霎那間,其他的感官似乎更加的敏銳了。聞到玉蘭花的香味,知道玉蘭花開了!聽到麻雀嘰嘰喳喳、嘰嘰喳喳、嘰嘰喳喳的聲音越來越小聲,知道麻雀飛遠了。涼風輕吹的臉面,皮膚的觸覺靈敏了,毛細孔都打開了,感覺到風了。而碰撞的痛,更是讓小男孩知道自己撞到了。


     叭叭叭、噗噗噗、啪啪啪啪啪啪啪、乒乒乓乓、街道上充滿了各種聲響是平常沒留意到了。害怕踩到不該踩的東西,害怕撞到不該撞的東西,害怕失去方向。到底,現在在哪裡呢?迷失了方向的男孩,滿腦子的疑惑,好在,同行的朋友告訴他繼續往前走,就快到了。



     終於,一行人來到了公園。小男孩不完『看不見』的遊戲了,打開眼,小男孩看到............哇!真是驚人的一幕啊!趕緊拿《看不見》圖畫書來看看吧!



     這一班的學員有視障人士和明眼人,所以共讀《看不見》這本圖畫書時,每一頁我請視障朋友練習朗讀文本故事,然後,由明眼人以看圖像說故事的方式,將圖像說出來。而精彩的最後一幕,我也請學員們練習藉由好奇的一問一答的方式,將圖像說成好聽好玩的故事。


     《看不見》充滿了各種的擬聲詞,拿這本圖畫書來練習擬聲詞以及練習說故事再好不過了。《看不見》的圖文配搭的很好,也可以多多觀察圖像和文字相呼應、相補充的部分,而精彩的大結局,更是需要讀者細細去觀賞圖像的,能夠藉由『說』將一張跨頁的大圖分享給視障朋友也是需要相當的功力的。




   圖畫書《看不見》讓明眼人有機會去短暫感受到視力喪失的難處。我設計的延伸遊戲就是由此出發。


     第一次延伸遊戲,由明眼人口頭指引視障朋友走在一個崎嶇的道路上,路兩旁通電,若是視障朋友撞到通電的鐵絲網(兩旁的粗線),那麼明眼人要說『觸電啦!』視障朋友要發出『啊!』的驚叫聲!




    第二次延伸遊戲,視障朋友先在腦海中想一個畫面,然後,用口述的方式指導同組的明眼人伙伴畫出來,然而明眼人的眼睛必須全程閉上。






     透過這二次的延伸遊戲,是讓明眼人學習如何去指引關照視障朋友,以學習如何清楚的下指令,而視障朋友則學習傾聽和學習信任。另一個目的,則是讓明眼人學員體驗短暫失去視力的生活。
    遊戲中,也看到彼此的溝通、個性以及互信的程度。在緊張又好玩的情緒中,我們完成《看不見》的故事練習。

    課程結束後,學員們自動留下來,繼續練習故事嘉年華的讀劇演出—《媽媽做給我》的讀劇。真是好認真,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