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20150922榮富603晨光時間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5.9.22


    2015.9.22 幸珍來到榮富603班,繼續說起《波西傑克森》的故事。說故事之前,我和一位小朋友聊聊天,我問故事媽媽上次說到哪?小朋友可以清楚說出我上次說的波西傑克森的故事情節。而看到我進班說故事,而且這回還是要說《波西傑克森》的故事,小朋友的眼睛都亮了起來。

    我不是去導讀《波西傑克森》這本小說,而是真的是說故事。每次進班說故事之前,我都要花一番工夫準備的,我會把小說依章節寫出每個章節的故事大意,這樣會讓我更容易將整個故事結構記下來。在閱讀《波西傑克森》的時候,我會花時間去想像畫面,注意故事的重點和高潮,而說故事的時候,我會盡量以流暢的口語表達加上肢體表演方式來呈現,現場小朋友們專注的眼神、鴉雀無聲、以及突然間「哇!好有畫面感!」的一聲讚美,我知道小朋友們很喜歡《波西傑克森》。



     班上二位小朋友的家長已經幫他們買了套書,有一位看完全套,另一位也快要看到第一集的結局了。班上的男生和女生都告訴我他們很喜歡《波西傑克森》的故事。小朋友們不僅閱讀《波西傑克森》,上回幸珍在教室裡佈置的小書香中,《太平天國》(小魯出版社)、《時間的皺摺》(博識圖書出版社)、《天女巫女1:黃金之燕》(晨星出版社)、《修煉:動物精的秘密》(小兵出版社)、《森林的送信人》(東方出版社)等書也都是小朋友下課時,或是晨光時間時,自動拿起來閱讀的小說。看到小朋友們自動會拿書來閱讀,一整個開心啊!
    

      整理《波西傑克森》的章節大意,只是為了讓自己更熟悉這個故事。講故事的時候,並不是照著章節大意逐字逐字講。茲分享幸珍整理的部分《波西傑克森》章節大意如下:

    (ㄧ)道斯老師。波西學校的校外教學參觀大都會博物館古希臘羅馬文物展時,布魯納介紹克羅諾斯的故事,過動兒波西因不滿南西欺負朋友格羅佛,發出的憤怒力量將南西擲入噴水池,讓道斯老師有機會找麻煩。危急之中,布魯納拋出原子筆給波西,化成波濤劍,砍了變身怪物的道斯老師。因為布魯納施展「迷霧」的魔法,所以全校彷彿不曾存在道斯老師。

(二)死亡之襪。校長發信給波西媽媽,通知明年不讓波西繼續唸楊西學校的事讓波西心煩意亂。原本想找布魯納老師請求協助,卻意外聽到格羅佛和布魯納老師的對話。「仁慈女神」、、「享受無知」、「迷霧」、「要保護波西,讓他活到即將來臨的秋天⋯」。


搭 灰 狗士回紐約市的途中,格羅佛表明身份「守護者 格羅佛.安德伍德 紐約州.長島 混血之秋」。車子拋錨,所以眾人下車等待。波西看見水果攤上的三位老太太,坐在搖椅上織襪子,右邊老太太織一只,左邊老太太織一只,中間的老太太拿出一把大剪刀,看著波西剪斷了毛線。

    (三)蒙淘克海灘。波西覺得媽媽是很棒的媽媽,會做藍色蛋糕、藍莓冰砂、藍色墨西哥玉米薄餅、藍色糖果,而繼父蓋柏是臭蓋柏。今年暑假媽媽要帶波西到蒙淘克海灘度假。蒙淘克海灘是波西媽媽和爸爸邂逅的地方。出發前,波西對繼父比了個驅邪手勢,結果一隻爪形的手從他的心臟升起,然後朝蓋柏衝過去,沙門啪的一聲用力關上的同時,也重重的打了臭蓋柏的屁股一下。在海灘,媽媽微微提起波西爸爸的事,也說出將波西送的遠遠的是為了保護他的安全。 那晚,波西做了個夢,下著暴風雨的海邊,一匹白馬和一隻金色的老鷹正在海浪的邊緣廝殺,而此時,大地隆隆作響,一陣駭人的笑聲從地底傳來,刺激這二隻動物奮力作戰。波西下意識知道,他必須阻止他們殺死對方,夢中卻只能用慢動作跑,似乎是太遲了。波西驚醒。窗外狂風怒吼,格羅佛來找波西,媽媽感覺到危險逼近,急得要載波西和格羅佛去混血營。

   (四)鬥牛。媽媽高速開著車,為了甩掉身後那個飄動的黑暗影子,沿途波西逼問格羅佛他所不知道的事。轟!車子衝進水溝裡,車頂像蛋般爆炸。彌諾陶現身,媽媽要波西跑到山丘上的松樹後的農莊,那是混血營,以魔法保護住混血營和混血人的營地。松樹是凡人和混血人的分界線。波西不願棄媽媽和格羅佛不顧。和彌諾陶戰鬥時,媽媽被怪物勒緊脖子,在波西面前,媽媽化成光點,像是鐳射立體圖案的光點一樣,然後,消失了。憤怒的波西揮舞著紅色雨衣,和彌諾陶纏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