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20150922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文:蔡幸珍 2015.9.22

     由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的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在2015922日(星期二)13:00-16:00假新莊區公所五樓會議廳(中正路176號)舉行。共46個團體來參加,70多位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和幹部來參加。


     蔡幸珍理事長首先感謝新北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以及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長期以來對書香協會的支持和鼓勵,也謝謝協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這次活動的總指揮陳櫻慧的聯絡協調,謝謝常務理事麥綺苓和理事劉暐琳負責這次的報名聯絡工作,也謝謝每一位書香志工的付出,讓活動圓滿順利舉行。



     蔡幸珍理事長也和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淑老師和曹俊彥老師創作圖畫書《石頭媽媽》。理事長提供二本圖畫書《石頭媽媽》和一本《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當作是這回會議Q&A的贈品,鼓勵學員們用心聽講,並提問。

     蔡幸珍理事長說彰化保姆系統已將說故事當作是培訓保姆的核心能力之一,而且以書香協會ㄋㄟ ㄋㄟ 讀書會、牙牙讀書會經營多年有成—寶寶愛聽故事,愛讀書,鼓勵大家閱讀推廣的服務對象年紀可以下探至0歲。至於如何和0歲說故事呢?詳見《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小魯出版社)
     蔡幸珍理事長也藉由自己即將到中平國中進班說故事,以此鼓勵現場的故事志工,也可以將閱讀推廣的服務對象年齡層往上提升,鼓起勇氣,到國中說故事。


     唐連成館長也以自己和孩子們玩說故事接力營造愉悅的親子時間和親子關係為例,鼓勵學員們也可以藉由說故事接龍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和說故事能力。此外,唐連成館長也鼓勵大家加入慢讀運動的行列,放下3C,拿起紙本書來閱讀。經實驗證明,讀紙本書的孩子比玩3C的孩子有成就。


     這回聘請台灣麥克的總經理黃長發老師和大家分享『如何打造書香王國』,黃總經理分享每一套套書出版背後的故事和動機,著眼點都不在於這套書能不能賺錢,而是在於這套書能帶給孩子什麼?譬如:因為家人身患癌症,求醫的過程中,醫生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細細回答每一個疑惑,黃總經理乾脆出版家醫學百科,讓一般人也能多了解一些醫學相關的知識。又譬如:看到媒體報導,有錢人花錢讓孩子學習西餐禮儀,黃總經理於是出版《完美的客人》,在書中介紹西餐的禮儀,用意是讓國內的爸爸媽媽不用花大把銀子,也能讓孩子學習到西餐禮儀。



     聽著黃總經理介紹台灣麥克出版的一套套書,背後出版的原因往往就是我要給我的小孩看這些書,我希望給孩子一個好的閱讀環境,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有疑惑時,能翻查百科全書,基於愛孩子,所以他想讓自己的孩子看這些國外的好書,他也推己及人,將這些好書出版分享給國內的孩子們。



    

     黃總經理一再強調台灣的書是非常便宜的,譬如:《小雀鳥亨利》英文書在英國售價約台幣650元,而台灣只賣280元。台灣的書是非常便宜的。對愛書的我來說,我非常認同,我覺得買書是CP值最高的一種投資。

     忙碌的父母,縱使無法親子共讀,最起碼能做的事透過買書,給孩子一個閱讀環境!說得真好!給孩子一個好的閱讀環境!

     謝謝黃總經理的分享,檢視的一下,我自己也買了好幾套台灣麥克出版的套書,要大聲的跟台灣麥克出版社說聲謝謝!出版這麼多好書伴著我和我的孩子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