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2015年閱讀領航員培育計劃:晨間故事熱力四射—圖畫書的創意運用

講題:晨間故事熱力四射—圖畫書的創意運用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中和區自強國小


    2015.9.8 幸珍來到新北市中和區自強國小進行閱讀領航員的培育計畫。



  
   幸珍以圖畫書《山姆第一名》(小魯出版社)來示範如何原汁原味說故事,學員們也非常喜歡這本圖畫書。這本書告訴讀者人生有許多比『第一名』還重要的事。帶著情感,隨著故事的文字朗讀,就很能打動人心。


     圖畫書《跑跑鎮》(信誼)兼具創意和幽默,而漂亮的結尾,更是留下暖暖的溫馨。當然,也現場讓學員們進行A+B->C。A B相撞產生C的創意練習。學員的答案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盤子』+『饅頭』相撞變成『帽子』。『關公』和『黑芝麻』相撞變成『西瓜』也是非常逗趣!


     圖畫書《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小天下)這本書也非常有意思,文本是一個又一個的魔法咒語,要是讀者跟著唸魔法咒語,遵行魔法咒語的指令去做,就會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我不僅僅和學員分享這故事,也邀約學員們一起來變魔法樹,有的學員喜歡當大樹,因為可以變、變、變,過足演戲的癮,有的學員喜歡當魔法師,因為可以『點、點、點』別人、將別人變形。


我們正在玩《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的延伸活動。

我們正在玩《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的延伸活動。

     圖畫書《完美的正方形》(三之三)不僅僅是創意十足的圖畫書,更是一本反映人生圖畫書,反映人生的多彩多姿,反映人生的起起伏伏以及點出『神為人關上一道門必為他開一扇窗』的人生道理。或許生命中有許多的挫折和關卡,且讓它化傷害成為祝福,讓生命發光、發熱!




     圖畫書《完美的正方形》的延伸活動–––我是天才藝術家,激發出學員們的創造力和即興編故事的能力,大家熱烈的討論著,彼此激盪,創作出一個個精彩的故事。





     講座在圖畫書《生氣》的延伸活動–––吹消氣球中,劃下愉快的逗點。這不是結束,是另一個閱讀推廣活動的開始,帶著滿滿的信心和愉悅,學員們將邁開她們的步伐,為閱讀推廣而努力!





     「最精彩的一次演講活動!」、「收穫滿滿!」、「老師的課超級實用的,對我們故事媽媽非常有幫助!」、「希望老師每學期都能來和我們分享!」是學員們給我的肯定和加油!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