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職前訓練課:「說故事的基本概念與原則」和「說故事技巧與指導兒童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5.8.23



   2015.8.23 幸珍來到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為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授課,
課堂中,我以
1.
《最愛的,是我》(小魯出版社)
2.
《有麻煩了!》(三之三出版社)
3.
《跑跑鎮》(信誼出版社)
4.
《生氣》(青林出版社)
5.
《不要一直催我啦!》(三之三出版社)
6.
《馬鈴薯家族》(維京出版社)
7.
《迴轉壽司》(上誼出版社)
8.
《陷阱娃娃》(小魯出版社)
9.
《又窄又小的房子》(維京出版社)
來分享「說故事的基本概念與原則」和「說故事技巧與指導兒童說故事」。


   有位國中老師的學員說,今天的課帶給他許多寫戲劇以及帶孩子演戲的靈感,同時,也讓他能夠以多角度來看圖畫書。


     有位中文系畢業的學員說,過去,她閱讀圖畫書常常檢驗圖畫書中的文句的通順度,今天的課,讓她開始思考將圖畫書分享給小朋友的同時,也能帶小朋友演即興劇,以及閱讀圖畫書中圖像的細節。



     有位學員說,過去她很害怕上台,也不擅長說故事,今天的即興劇演出,讓她突破自己。同時,她也學習到如何和孩子說故事,有種找回童心的感覺。



     有位故事媽媽說,上台演即興劇,讓她學習到團隊合作的力量,也深入了解圖畫書,突破自己的矜持,也看到同學們精彩的演技。


 
    有位安親班老師說,今天的課,
發她很多的想法和可能性,下星期的課,從小一到小六,她知道怎麼帶了。






     有位愛書的學員說,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她買了1000多本書,但是以文字書居多,今天的課,讓她開
了繪本的眼,看到圖畫書的魅力。其中,最吸引、最感動的一本是《生氣》,她從沒想過課堂中討論的「我做什麼事會惹孩子生氣」這樣的問題,她回家後,要找孩子好好聊一聊。


     有位學員說,他喜歡《不要一直催我啦!》這本書。「以後要多多挖掘學生的優點」,是他在今天課堂中下的決定。

    看到學員們認真的討論,勇敢的突破自己,我要給這群學員們好多的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