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20150813【桃園新移民中心】圖畫書的創意運用—想像力大集合

文:蔡幸珍 2015.08.21 


    2015.8.13幸珍到桃園忠貞國小新移民中心,和新移民的家長以及小朋友們分享圖畫書的創意運用。我以圖畫書《跑跑鎮》(信誼出版社)、《我的飛天浴缸》(維京出版社)、《小黑大變身:千變萬化的造型遊戲》(小典藏)為例,帶大家一起遨遊在繪本的世界,遨遊在想像的大海!


    從相見歡遊戲開始,大朋友、小朋友們就玩的非常開心!

    《跑跑鎮》這本圖畫書,大受歡迎,笑聲不絕於耳。說完《跑跑鎮》,我讓大家分組,想想看還有哪些 A+B => C ,也就是 A B 碰在一起會變出 C 的。小朋友的答案有的很有創意,有的很好笑。譬如: 5 66 碰在一起,就會變成『566洗髮精』,有意思吧!『小白』和『小白』碰在一起,就會變成『小白兔』。






     《我的飛天浴缸》也是很受大家的喜愛。隔一天,小小朋友還一直跟我提泡泡浴缸、彩虹浴缸、電車浴缸,媽媽們最喜歡的是家事浴缸,泡澡的同時,家事浴缸就把所有的家事做完了。


    《小黑大變身:千變萬化的造型遊戲》的每一則小漫畫都讓大家笑開懷。說完《小黑大變身:千變萬化的造型遊戲》的故事,我也邀約大人和小朋友一起來創作自己的小黑。小朋友創意十足,小黑不僅是劃在白紙上,還剪貼在自己的手上,動動手指,小黑就會說話啦。有的小黑也和曹俊彥老師的小黑一樣,成為故事的主角囉!也有二位小朋友演出即興話劇,真是太厲害啦!




    看到這些新住民親子認真聽故事,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以及親子一起動動腦,創作自己的小黑大變身的故事,我真是非常開心!家長們看到活動中小朋友們得到發,非常有創意,又勇於上台分享,說出非常多有趣、有意思的答案,也覺得讓孩子有空間去思考去玩創意是很棒的!家長們也非常喜歡這一天介紹的圖畫書,覺得收穫多多!她們跟我說看到小朋友玩的開心,又能動腦筋,動手玩創作,覺得活動超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