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愛盲學院 「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的迴響(二)

文:國彬

  
  【課前準備】

  1.憂慮的事情:還沒上課前兩個月,就一直很擔心,因為視障朋友摸讀的速度要像明眼朋友唸書那麼流暢的視障朋友找不到十個,而且我們視障朋友要說故事的對象不僅是視障小朋友、還有明眼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如果到時念的結結巴
巴不流暢,可是會很難堪。

  2.克服方法:一拿到文字檔就先將檔案拷貝到我們視障朋友專用的聽書機,可以將一般電子檔的文字轉成聲音播放出來,那時一下班有時間就用聽書機片段、句子、整個故事反覆播放讀熟,幾乎讀到爛掉,把所有的故事情節都熟透於心,幾乎都快背起來他的故事情節和對話措詞、情緒、反應,那時常要讀到晚上十一點才睡覺,假日要兼差做按摩,有空檔時間就會拿出聽書機來熟讀,上班時,有時間也會將已轉成點字檔的繪本反覆練習摸讀熟悉故事的各個腳色對話。摸著說故事,先決條件要讓人聽起來流暢,之後再變化聲音。要上課的前幾天拿到繪本,更是上班有空檔時間就練習摸讀,下班更是帶回家在家裡「自言自語」反覆摸讀練習到晚上十一點多。


  【上課後】

  1.一剛開始照著繪本上的話去說,連語尾助詞也是一模一樣,後來發覺念起來怪怪的,照著唸很難掌控腳色的當下情緒變化,觀察別的同學唸的,才了解可以不必完全每個字要和繪本上的一樣,但是後來發覺還是要把握一個原則:不僅要照著故事情節進行,還要揣摩如何唸出來讓人聽起來感覺是在用自己的話在說話,讓人能感受到這個腳色要傳達的情緒,才能吸引聽的人的注意力。

  2.老師讓我們分成幾個人一組來說故事,我覺得對我的變幻聲音的負擔就比較輕,較能夠專心扮演自己負責的腳色詮釋這個腳色要表達的情緒。

  3.老師之後的課程讓我們除了分組說故事,還讓我們用演戲的方式,不摸繪本,大家憑著記憶將故事演出來,這時大家就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改變自己的對話方式、讓故事表達的更活潑更有喜劇效果。


  【最大收穫】

  1.學到扮演各種腳色要如何詮釋才能更逼真,要把那個腳色當時的情緒透過聲音表現出來,才能讓觀眾或聽眾能夠感受到那種情緒,像是東西好吃要表現真的很好吃很開心才能吸引別人,很嬌貴就要表現很嬌氣的樣子,很奸詐就要表現的很狡詐的樣子。

  2.我覺得說故事不必照著書的每句語尾助詞說,因為每個人表現各種腳色的情緒方式不一樣,用來強調語氣的語尾助詞或表現情緒的感嘆詞不一樣要配合說故事人的聲音去調整,才能達到那種詮釋當時情緒的效果。


  【需要克服的問題】

     就是故事前的暖場,需要和觀眾互動要說的話,還有如果搭配的夥伴臨時不照著原來的劇本朗讀要臨時應變,可能要多練習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朗讀或演戲方式。

  【建議】

  1.可以朝著演戲的劇團去發展,以繪本為大概的劇本,豐富或延伸故事情節,可以成立一個愛盲劇團,對外發表,再尋找贊助商,

  2.可以在我們的有聲月刊錄製我們精心錄製的故事繪本,以吸引大朋友來上課,因為我們用演戲的對話或是直接四個人搭配著演說故事,不僅可以娛樂小朋友,更多娛樂很多大朋友,因為生活忙碌不常聚會的大朋友可以藉由「說故事」演出的方式讓彼此的感情重新聚攏在一起,一起享受演出的喜樂效果,不但演出的人得到喜樂、收聽觀賞的人也得到喜樂。



  【期許】

1.    在緊張忙碌的一般民眾生活裡,還有視障朋友可休閒的項目不多的生活裡,能藉由說故事、故事繪本的演戲方式,帶給一般明眼朋友、視障朋友,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傳達說故事、演故事的喜樂效果,將大朋友帶回小時候的童真。


2.    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充滿著暴戾之氣,需要多藉由「大家都有過的童真」,藉由說故事、演故事的方式傳遞喜樂,喚起大朋友曾有過的童真、小朋友的天真浪漫,為這個社會注入新的「活力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