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海山國小故事團】兒童哲學討論的帶領 —以圖畫書《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為例

講題:兒童哲學討論的帶領 —以圖畫書《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為例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我以圖畫書《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道聲出版社)為例,來進行兒童哲學討論的帶領。


     




     此外,我也分享我2015年的年度圖畫書《鴨子騎車記》(小魯出版社),鼓勵故事志工勇於挑戰自己,勇於嘗試。當然,和大家一起跳「鴨子舞」是一定要的,跳過「鴨子舞」之後,氣氛整個high 起來!

跳「鴨子舞」

跳「鴨子舞」

小孩閱讀圖畫書《鴨子騎車記》

小孩閱讀圖畫書《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跑跑鎮》(信誼)是本很快樂很有創意的圖畫書。跑跑鎮上每個人都跑跑跑,於是乎,相撞是必然的結局,貓噠噠噠的跑,鳥噠噠噠的跑,一聲,變成了貓頭鷹。黑熊噠噠噠的跑,白熊噠噠噠的跑,一聲,變成了貓熊。哈哈哈哈哈,真是太有趣了,吸引現場的故事志工和小朋友,一起來猜猜猜。講完《跑跑鎮》的故事,我請現場分組,以A+B -> C的方式,激盪出更多的跑跑鎮的故事。大家非常會聯想,想出許多好玩的碰撞點子。



諸如:氣球+火 -> 熱氣球
不看+不聽 ->龍蝦
鯨魚+鯊魚 ->鯨鯊
噴火龍 +蘋果->火龍果
松樹+霓虹燈->聖誕樹


發表《跑跑鎮》延伸遊戲的Q&A

發表《跑跑鎮》延伸遊戲的Q&A

發表《跑跑鎮》延伸遊戲的Q&A

除此之外,我也和大家分享三本與親職教養有關的圖畫書,分別是:
1.《不要一直催我啦!》(三之三文化)
2.
《因為媽咪愛你》(小魯文化)
3.
《生氣》(青林文化)

    繪本不僅僅是給小孩看的,有的繪本也是給大人看的。歡迎親子、祖孫一起走入繪本的桃花源!


分組競賽落後之懲罰遊戲----慢二拍的模仿秀

分組競賽落後之懲罰遊戲----慢二拍的模仿秀

《生氣》的延伸遊戲---吹消氣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