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愛盲學院 「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的迴響(四)

文:陳南廷

    手捧著一本什麼也看不到、什麼也摸不到的繪本,該如何說故事呢?一本充滿圖畫的童話繪本,對於看不見的我要如何「閱讀」呢?


    在今年(2015)的三月初,聽說將有這樣特別的課程時,我既興奮又好奇,心中充滿了問號。興奮的是:我終於有機會能真正認識「繪本」這玩意兒;好奇的是:我看不見要如何掌握。繪本的精髓?要如何把繪本的精髓表現的淋漓盡致?


    到了四月,幸珍老師選定書籍的消息一到,整個辦公室就如注入一股活力般似的動了起來。打字的打字、報讀的報讀、排版的排版,討論聲此起彼伏,因為,大家都不真的知道,什麼是「雙視繪本」,怎樣的「雙視繪本」才真正能呈現出故事的精髓,而不至有所缺漏,甚或畫蛇添足。大家不斷的反覆討論、重排、重印,只為了做出一本大家心目中最理想的「雙視繪本」。


  四月底的某天上午,我們的第一本「雙視繪本」終於誕生。我摸讀著那斷斷續續、高高低低的點字,似乎是圖形,又像是句子,天哪!這到底是什麼呀?!這故事該怎麼說呢?

    令人期待的五月終於到了。我懷揣著既興奮、又好奇的心情,捧著絕無僅有的特製「雙視繪本」,踏入幸珍老師的課堂時,一股不安自心底悄悄升起。剛開始上課時,老師要求大家摸著繪本把故事逐字念了出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摸」和「讀」是我的基本能力,怎麼上課那天嘴巴就抽筋、手腳就發抖,甚至連點字都快不認識了,腦子裡一片空白。後來冷靜下來,才發現失常的不只我一人。老師發現大家的緊張,便用活潑、有趣的方式轉移大家的注意力,把大家說故事的潛能激發出來。這次「愛的共讀」課程非常有趣。

    老師雖然是第一次接觸視障學員,有些課程是從原有的課程改變而來的,然而這些課程都經過老師的巧思設計,把原有的平鋪直敘說故事換化為生動活潑的戲劇演出。在輕鬆、活潑且愉快的氣氛下,老師帶領同學們進入故事的核心,開啟大家說故事的潛能,培養出同學之間的默契,並喚起大家沈睡以久的戲劇細胞。

演繪本即興劇

    這短短的四堂課讓我瞭解了現在市場上所謂「說故事」的進行方式,也讓我明白了聲音的魅力。聲音的運用,不僅適用於廣播和視障者的聽書而已,還可運用在對小朋友面對面的說故事上,在說故事的過程中,聲音的表情、音調的變化、音效的輔助,都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就像這次的學員阿勇可說是滿載而歸了,他運用了上課學到的說故事技巧,加上雙視書的輔助,跟一歲四個月大的女兒說故事,這樣的父女互動真令人動容。因為唯有具備點字與文字的雙視繪本,才能讓視障的父母發揮出親子間說故事的互動與樂趣;同樣地,視障的小朋友們也能在雙視的繪本中,與父母或師長朋友們分享故事的學習與心得。因此,藉由這次透過雙視繪本學習說故事的課程,未來雙視書籍確實將在明盲的學習過程中建築出一座溝通的橋樑。

  謝謝幸珍老師的傾囊相授,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天馬行空的童話世界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