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愛盲學院 「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的迴響(三)

文:張立欣


【上課前的想法】

    在今年的年初當我得知要去上五月份「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的課程而且老師已經尋找並且洽談的差不多,我的心裡並沒有任何喜悅、悲傷或更多的情緒或想法,就當作是又一次的在職訓練,透過這個親子共讀的課程去體驗、感受並且學習如何把一個故事說的更完整、動聽;最好是能感動人心。

    要結合愛盲基金會出版中心製作完成的雙視繪本來作為說故事的工具和訓練題材,對於看不見的視障朋友要向一般的明眼人一樣拿著繪本就能稱職得說好一個動人的故事實在是一件困難度很高、很難越過的一座高山啊!因為看不見所以必須透過摸讀點字來說故事,對於點字的熟悉度、精確度還要能夠掌握一個故事的情結變化、人物腳色的情緒轉折、繪本上每一張圖片所傳達出來的意境和想要表達的內涵這些就夠令人頭痛的。


    我對於自己看不到繪本上面的圖片而要去說故事做雙向互動感到有一點焦慮,因為不知道圖片的部分要如何解說。雖然幸珍老師說她也沒有帶過視障朋友,也是第一次很新鮮的嘗試,所以並不需要擔心,總是能夠碰撞出一些火花,那麼我們就來試看看吧,反正想太多也沒有任何幫助。

【講座上的小驚喜】

    在正式的課程之前主辦單位愛盲學院舉辦了一場課程講座,透過講座幸珍老師讓我們了解課程會怎麼上以及它的教學方式。透過講座我驚訝的發現原來一個動人的故事只要稍加設計搭配故事前的暖場、故事本身的陳述、延伸活動的運用,不論內容是長篇或短篇,都能夠感動說故事的人和聽故事、甚至於玩故事的聽眾。




【學習過程】

   上第一堂課時,老師非常細膩的描述看不見這本繪本每一頁的圖片,從封面到折頁打開,我感覺非常新鮮,因為從來沒有人那樣細膩的敘述過圖片的樣貌以及上面所畫的任何圖像給我聽,當老師再細數每一個封面的時候我的腦中會跟著浮現那些風景、照片。


【中場休息後】

    我們這一班有七位同學;其中六個看不見、一個明眼,老師請我們一對一的和看得見的同學做圖片解說的互動和提問,老師告訴我們要對別人的話感興趣、有回應會讓對方對於繼續解說或談話會更有動力,如果沒有回應對方會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需要繼續講下去。這位同學非常認真、仔細的描述第一本課本-《看不見》上面一大群人在公園裡玩耍、嬉戲的各種情景和上面所畫各種圖案所表達的內涵,透過一問一答的來回互動與用心感受、聆聽,我對圖片有更深刻的了解與體會。


【課程結束之前的心得分享】

    我們做了心得分享與給老師的回饋,我有提到對看不到圖片會感到焦慮的部分在經過這一堂課程之後我有了新的領悟與想法,我認為看不到圖片沒有關係 可以讓聽眾講給我聽,在講述過程中我對於不了解或感興趣的部份我可以繼續提問請聽眾幫我描述的更詳細。透過一問一答的來回互動能夠持續增加氣氛的熱絡程度,還可以讓彼此都練習表達力和觀察力。認真解說圖片的明眼同學回應說:她從來沒有那麼認真、仔細的看一張圖片的樣貌,還要敘述出來在表達什麼,是一件既新鮮又浩大的工程。


  【收穫】

    我學到透過聲音表情的感染力來豐富故事。看不見的人要說一個能感動聽眾、讓聽眾享受在其中並且一起來玩故事,所能夠採用的技巧沒有辦法像一般的明眼人那樣使用肢體手勢、臉部表情和許許多多的道具就能夠輕易的逗樂聽眾,因此老師為我們量身打造了一套方法-透過聲音表情例如語氣、語調、高低以及音量大小+情緒起伏的投入來增加故事的生動、活潑度,有一點像古代隱身在簾子後面的說書人用各種口技來模仿、表現出每一個腳色的特性,藉著不同的各種聲響帶領聽者讀者沈浸在一篇又一篇的故事樂章裡。


    除了個人的聲音訓練之外,我們還透過分組的話劇練習來增加故事的趣味性,老師把同學們分成兩組輪流做故事朗讀和即興演出,透過大家的通力合作讓每一個腳色活靈活現的呈現在觀眾面前,大家都發揮出最大的努力和最有戲劇天份的一面,教室裡不停的傳出陣陣笑聲,外面路過的人們應該會很羨慕的認為我們每個星期都在開party呢!

  【成果發表】

    在第三堂下課之前幸珍老師說我們下一次就來個成果發表會,請助教出面邀請愛盲學院的學務長捷哥以及出版中心的主管國鐘哥、沛晴姊和所有同事一起來看表演,全體同學一致通過要給他們一點小驚喜,讓他們不只是來看戲而且還要下來一起演戲、玩樂,喚醒出他們躲藏在心底深處的童趣。

    成果發表會當天多才多藝的阿勇帶著他的爵士鼓和沙鈴來幫大家伴奏,氣氛溫馨又熱鬧,很像嘉年華會。所有的觀眾+我們演員都玩的很開心,參加的同事們都說:看不出來我們也有很瘋狂、很放的開的時候。這是一定要的啦,為了有最好的呈現還有不辜負國鐘大哥的期望我可說是形象盡失了。

【結語】

  這一期的課程上完之後我深刻的發現自己還蠻有演戲天份的;尤其是演壞人很到位,同學、助教都說讚啦! 假如有片廠需要臨時演員又不介意找視障朋友我應該要去賺點外快來當零用金,這樣我就不用天天做白日夢想變成大富婆了。


    我期待下一期的課程能從老師那裡學到更多的說故事技巧,只要我持續努力、放開心胸繼續沒有形象的演出以及情感的投入,相信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成為一個厲害的說故事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