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愛盲學院 「愛的共讀.故事媽媽」講座的迴響(ㄧ)

文:學員 洪玉玲

上課書目:《看不見》、《陷阱娃娃》、《我的幸運日》、《有麻煩了》、《最愛的是我》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課前】

  * 不習慣在多人面前說話,更何況說故事不僅僅只有說,還要精采有趣吸引聽眾,所以這是對我很有挑戰的課程
  * 太沉悶、太安靜、太正式的場合,都會讓我很緊張,
  * 每次進入教室,都有輕鬆音樂幫助我放鬆,彷彿是來個下午茶之約
  * 幸珍老師本身散發的磁場,讓我很想親近她、喜歡她、喜歡這門課




【課中】

  * 老師活化了故事書的內容,增加互動部分,讓少少的文字充滿很多聯想

  * 不僅是讓讀者聽故事、更讓讀者想故事、創作改編故事

  * 變化不同語氣非常有趣但很有挑戰性,要不斷的嘗試,嘗試挑戰中

  * 即興劇的運用增加互動且可自由發揮創意,很容易加深印象

  * 第一次擔任《我的幸運日》即興劇的旁白,在不看書的情況下,腦子是一片空白,只能根據劇情的變化添油加醋,第二次的狀況比第一次好,旁白是我可以再自我突破的好腳色

  * 只能多次閱讀,去熟悉故事內容 ,我覺得我這一陣子很努力讀書,而所讀的書是小時候沒有看過的繪本

  * 我喜歡這個課程讓我很自然慢慢放鬆

  * 老師透過《有麻煩了》這本書封面的立體圖案,請同學聯想「像什麼東西」,千變萬化的答案都有,腦筋要不斷的轉阿轉,保證不會睡覺。


  * 從來沒想過我也可以說故事

  * q現場來賓是個很棒的互動

  * 原來會緊張的不僅只有我:成果展多了很多人,聽著另一組同學朗讀我的幸運日,狐狸跳了一段話,小豬也很緊張停頓著

  * 成果展《我的幸運日》即興劇擔任旁白時,很想添加「狐狸有千年功力」 ,「偷採番茄...」、q現場來賓客串臨時演員,只是想沒做,我怕被抗議



【課後】

  * 小小孩喜歡問為什麼,例如問:「狗狗為什麼不在馬桶上尿尿?」、「為什麼要洗手?」 一些大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問題,說故事的人要小心別被小小孩問倒

  * 說故事的心境跟報讀完全不同,說故事要深入放感情進去,報讀只要文字正確就好,說故事我要花更多時間去熟悉,去練習,報讀就只要讀過、對過就好

  * 摸雙視書的感覺跟紙本感覺很不同,紙本會快速摸過去,雙視書因為文字擺放的位置不同會讓你有停頓思考空間,例如:撿樹枝、生火、提水,沒有點字部份會讓你想像這邊到底畫了什麼圖案,結果這邊狐狸用口對著爐火生火,這麼經典的畫面沒有圖說真可惜。


  * 《看不見》 這本雙視書揭密了:

  1. 1 2 3 4 5 6 7 8 轉彎 1 2 3 4 5 6 7 8 轉彎 1 2 3 4 5...

    報讀時以為是從下往上爬,志工用比的我很頭痛也不懂。
    摸讀雙視書後,原來是從樓上走到樓下。
    修正點字檔跟雙視書排列一樣,雖然佔版面,但若有列印需求者會比較容易理解。

  2. 從家裡走到公園那段有方向感,報讀時箭頭的形容很亂,摸讀雙視書很清楚。太多花俏的符號,反而會造成觸摸點字理解上的困難度   

  3. 原來故事主角是戴上眼罩體會黑暗,未經講解以為是真正看不到,太多精華都在圖片上面

  4. 我不會跟視障家庭說這本書,有時候會牽扯心理情緒反應,我沒辦法安撫

  * 繪本很多延伸的內涵都在圖片上,增加點字圖說對於主講者是視障者很重要

  * 圖說部份,建議在報讀時同時進行,以免事後補充圖說,又得重新調整檔案、重新編頁

  * 《最愛的是我》:最後一頁是霸王龍重傷交代遺言,圖說未表明出來

  * 若可以也可將《有麻煩了》的圖案簡略點譯出來做為參考

  * 我沒辦法有人講解圖片後,事後還記的哪一頁是什麼,更何況以雙視書借閱出去也可能有視障朋友使用,略過圖片等於讀不到精華。

  * 圖說簡單扼要就好,以視障者來說,我們幾個已經算摸讀很快,要考慮摸讀速度慢的人

  * 我已經開始報讀時,對於原書未標明頁數者,標上頁數,標上文字未表明部分的圖說,也分享給其他同事,大家也有共識。



【我很困擾】

   *摸讀膠膜有阻力,若加上痱子粉或滑石粉可解決此問題,但會讓書有白白的粉末顏色,雖然他用久了會掉,南廷也有同感。若將來雙視書借閱,相信有讀者會有同樣的困難,尤其對初學者來說,摸讀已經夠慢了,此阻力會讓讀者更沒信心或中途放棄。但有些人因為過敏反而不喜歡添加粉墨 ,如:立欣

  * 學會了愛盲學院雲端硬碟下載方式,但第三次沒有放上去,在YouTube發現老師有放第三次的課程,我想下載下來,但是不會

  * 若有小朋友來聽故事,當他出現心理、情緒不穩或是身體有狀況的問題、我很難解決

  * 最近社會很亂,小朋友應該有人接送吧!我們沒辦法負責他的交通問題



  * 現有庫存雙視書數量很少,約有五、六十本,若將來要借閱的話,讀者可選擇性很少,會降低借閱的興趣,能否將中南部的雙視書拿回來

(鐘註:這是我們開課前就有討論過的決議,把送去中南部辦公室被閒置的書逐步拿回來)



  * 不同讀者有不同的讀書偏好

  * 要有辦法穩定提供讀者借閱的量,才能留住想借閱的人

  * 將來若有經費,除了捐贈書的來源,也可以挑選比較新的書籍



  * 挑選書籍部份:要在未打字、報讀前進行

  * 比較舊的書,如何黏貼讓書本不容易掉頁

  * 建議雙視書有書架可擺放,書籍以站立較好 雖然膠膜比較不容易壓扁,但橫著放時間一久也有可能壓扁,當他被壓扁就不能摸讀

  * 要先訂立會員制度、雙視書借閱的規則

(鐘註:這是我們上課前,我要他們練習整體思考規劃相關規則之一;以下同)




  * 未來愛盲學院開設說故事的課程也可以提供學員用借閱的方式

  * 每本書應該有他的定價,如果有人想用買的

  * 建議雙視書有年齡層的區分

  * 小小孩喜歡撕貼紙,如何維護雙視書不被破壞 像阿勇的書已經被撕破了,借出去的書要怎麼克服這點

  * 若將來我們有機會說故事的對象,不管是視障或明眼小朋友,若有立體的布偶、玩具輔助會更好,若小朋友問狐狸長什麼樣子,我回答不出來的,其實包括自己,雖然是後天    失明,有些圖像的東西也沒概念

(鐘註:我們上次提議開設3D列印課程,以作為整體活動結合。顯然玉玲對此建議相當認同)



  * 建議我們四個能有不定期時間繼續練習,甚至能自己去挑選其他作好的雙視書,自己揣摩故事情節,分享給其他三人,聽聽別人的想法,同時檢視雙視書貼的狀況,如:有沒    有貼顛倒。等等

  * 這次上課的過程是每個人輪流摸點字說故事,但視障者也有不會點字,聽故事可以跟雙視書結合,但也可以分開,分開的話就純粹聽故事、演故事、創作故事等等

  * 膠膜的邊邊角角貼的時候要壓緊或者剪圓的,避免翹起來容易被撕開

  * 即興劇若有視障者參加要注意安全最好有明眼人一起參與,對全盲的我們沒辦法掌握視障者彼此之間的相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