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國北教大實小】繪本與心智圖(三):心智圖運用於即興劇之上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上課日期:2015/6/5(五)

        心智圖的運用範疇很廣,可以用來做重點整理、舉辦活動、創作等等,今日的課程重點主要將心智圖運用在熟悉和記憶圖畫書故事之用,為的是希望故事志工講完故事之後,能夠帶領小朋友演繪本改編即興劇。畫圖畫書的心智圖,能夠幫助故事志工熟悉和記憶圖畫書的故事,在帶領小朋友演即興劇時,故事志工擔任旁白,比較能夠掌握即興劇的故事發展,並適當的加戲。



第一階段:畫心智圖,看著心智圖練習說故事。 

       
我先講圖畫書《陷阱娃娃》的故事給全體的故事志工聽,然後請故事志工們畫下《陷阱娃娃》的心智圖,完成之後,分二個人二個人一組,練習看著自己的心智圖來說故事。這麼做,一來是再次確認畫好的心智圖有沒有遺漏故事內容,二來也是讓故事志工更熟悉《陷阱娃娃》這個故事,三來也讓故事志工進行看心智圖說故事的練習。


第二階段:練習帶領別人演即興劇。 


        當二個二個一組完成看心智圖說《陷阱娃娃》的故事之後,接著就是進行《陷阱娃娃》的即興劇表演。果然,經過畫心智圖、看心智圖說故事的練習之後,擔任旁白的故事志工能駕輕就熟的來帶領別人演即興劇。

第三階段:猜猜心智圖說什麼故事? 


        我將大家分成三組,分別發下《迴轉壽司》、《又窄又小的房子》和《好大好大的魚》的圖畫書。每一組拿到圖畫書之後,先由一人說故事給小組的人聽,要小心,不要讓其他小組的人聽到,然後,合力畫出心智圖,再由沒有看過這故事的其他小組將故事說出來。其他的小組成員說故事時,請畫心智圖的小組成員仔細聽,故事是否說的正確?有沒有遺漏?若故事說的和原著不同,心智圖如何作修正,可以更完整的紀錄故事呢?


說故事時間




合力畫心智圖時間







研究、猜解別小組的心智圖來還原故事.....



以心智圖來說故事時間,並檢驗心智圖的時間

   經過實地的操作之後發現:(ㄧ)大家的心智圖畫的非常不錯,沒看過故事的人,可以透過心智圖,猜對百分之九十的劇情(二)大家在畫心智圖時,比較常以名詞當關鍵字,容易忽略動詞,還原故事時,沒有聽過故事的人,不容易知道名詞和名詞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這樣的發現是經過第三階段的練習才能發覺到畫心智圖時問題之所在。

    拿圖畫書說故事是故事志工最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動作,是絕對不能被心智圖取代的,不管有沒有融入心智圖,拿圖畫書說故事都是不能省略的。至於如何將心智圖運用在說故事之中,也是有幾種不同的做法的。

    做法ㄧ:故事志工可以先手拿繪本故事,當講完故事之後,自己將畫心智圖畫在黑板上,和小朋友一起回顧整個故事,讓小朋友熟悉和了解如何畫心智圖。

    做法二:故事志工可以先手拿繪本故事,當講完故事之後,請小朋友畫心智圖,然後請一些小朋友上台分享他(她)畫的心智圖,觀賞小朋友的心智圖,可以了解小朋友對故事的掌握度和回應。

    做法三,講故事以先,將心智圖畫在黑板上,請小朋友看著心智圖說說看故事長什麼樣子?然後在手拿圖畫書說故事,比較看看彼此之間有什麼差異。做法四,故事志工備課時,先畫好圖畫書的心智圖將故事記憶下來,當手拿繪本說完故事之後,故事志工擔任旁白並帶領小朋友即興演出繪本故事。

    繪本故事比較短,橋梁書、兒童小說、青少年小說的故事比較長,經常性將繪本、橋梁書、兒童小說、青少年小說的故事畫成心智圖,更容易將故事記憶下來,有助於說故事的流暢度以及勇於挑戰說長篇故事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