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海山國小故事團】故事說演技巧—以圖畫書《奶奶來了》為例

文:蔡幸珍 2015.5.20


    20150520 幸珍到海山國小故事團進行故事志工培訓。講題:故事說演技巧—以圖畫書《奶奶來了》為例



     我以圖畫書《奶奶來了》(道聲出版社)為例,分二次來說故事,第一次先示範原汁原味的說故事技巧。第二次則是搭配著文字,細細看圖、品圖,說著說著圖畫書《奶奶來了》的故事,不禁哽咽。其實,每次我看圖畫書《奶奶來了》,看著看著都會默默流下淚來。

     文本中,只有小女孩的聲音,她對奶奶的諸多行為造成生活中許多的不便不滿、甚至憤怒,然而爸爸媽媽默默照顧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奶奶的身教和付出,爸爸對奶奶的愛,卻大大感動小女孩,讓她願意接納奶奶成為家庭中的一份子,也願意放棄偏見,從中成長,不僅是身體長高一公分,也更能承擔責任。



    我分享的第二本圖畫書是《完美的正方形》(三之三出版社)

    正方形四個邊等長,四個角相同,非常完美,它喜歡自己的完美而且很滿足。星期一,它被切成好幾塊,又打了好幾洞,它不再是完美的正方形,但是,它把自己變成一座噴泉。星期二,正方形被扯成碎片,星期三,正方形被撕成長條,星期四,正方形被分割,星期五,正方形被剪成緞帶,星期六,正方形被揉皺、撕開變的凹凸不平,但是,正方形總是能自我療癒,發揮創意,將挫折苦難化成祝福,讓自己變成另一個的樣子,如:高山、公園、一座橋等等,星期日,又有什麼事會發生呢?

◎延伸活動ㄧ:「我是天才藝術家」


1)發給每一個人一張色紙,請每一個人利用手或者是手邊的工具如:尺、小刀、剪刀、鉛筆等將正方形破壞,但是,所撕毀的碎片必須全部保留。


2)兩個兩個一組,將剛剛所撕毀的、所蹂躪過的正方形碎片互相交換,請別人幫忙利用這些碎片組合成一個作品,並命名之。

作品:綠人
作品:叢林中的花豹
作品:魔法森林

作品:聖誕樹



3)十四個人一組,創作一個故事,並且演出來。故事內容必須涵蓋剛剛手中創作的14項作品。

     故事:怪臉設計師的奇幻之旅




◎延伸活動二:即興肢體表演

作品:溜滑梯

作品:溜滑梯二

作品:溜滑梯三

作品:鞦韆

作品:鞦韆二

作品:煙火

作品:船

作品:艾菲爾鐵塔


********************************


學員A的回應是:她第一次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分享圖畫書,原來圖畫書這麼美好!若不是老師這樣分享,她不知道這二本書這麼好,可能就是看過而已,沒這麼深刻的想法和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