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火金姑讀書會紀錄—插畫.繪本.新手媽


時間:2015/4/27(ㄧ)13:30~15:30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1
講題:插畫繪本新手媽
紀錄:張月美

    來了,來了,入選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的陳盈帆來了!她帶著最近出版的繪本,和我們分享創作的歷程。



    2015年出版的《123到台灣》,是因參觀波隆納書展,看見瑞士的數數書,讓她發想要為台灣做一本本土特色的書。老師不吝惜將這本書的原稿邊說邊讓我們欣賞,此書由數字切入,介紹了台灣有名的山、風景、水果、蔬菜、小吃、交通、各行各業,還有101大樓。其中最讓我佩服的是99個人物,他們的身分、表情、姿態、服裝都不同;更讓我拍手叫絕的是101大樓和上面100朵燦爛的煙火,那全開的頁面真美!此書的構思真的很細膩,居然用數字介紹了台灣的全貌,小朋友邊學數字,邊認識台灣,不錯喔!


    2012年出版的《蘋果甜蜜蜜》,其發想有三,一是來自2008年出版的《玉井芒果的秘密》,二是看見外配在台灣的辛苦奮鬥,三是想到自己嫁做人婦,適應環境的感觸。她用種植蘋果樹來隱喻,蘋果要好吃必須嫁接外來種的蜜蘋果,吸收本土的養分才能成長,自己和外配就像嫁接的枝條和本土的蘋果樹結合,適應環境後,終究會結出甜美的果實!

    20136月出版的《鬼門開》,因受到萬聖節的刺激,想到我們有中元普渡,於是有了這個點子。此書顛覆傳統鬼的猙獰恐怖,出現的鬼卻是可愛無比。此書不僅表達中元普渡是個感恩月,不是鬼月;在多元文化下,有人不婚,有人異國婚姻,諷刺男生不再是香火傳承者,往後會很多人沒人祭拜,變成了孤魂野鬼,所以男女都可祭拜,分享食物給鬼,當成是萬聖節的party。推翻傳統又有兩性平權兼博愛精神,小小的書卻有大大的意涵,太有意義了!

    201312月出版的《小小寶寶》,作者懷孕給了她靈感,認為生命的孕育很神奇,是女人生命的一部分,而孕育人類的子宮就像大地之母的地球,精卵結合成胚胎的變化到嬰兒誕生,猶如大地上單細胞生物演變到哺乳類,作者以此連結,認為是生命複製的重演。此書以淡淡的水彩表現,看出作者懷孕中是喜悅的、柔美的、安穩的、朦朧的,充滿了期待與興奮,而在期盼下誕生的嬰兒是何等幸福呢!


    聽完陳盈帆老師的創作經驗分享,真的再次證明在生活中創作此言不假,但好繪本重要的是要有創意的想法,不只是表面的認知傳達而已。我覺得陳盈帆老師的聯想力豐富、構思縝密、畫風細膩、畫中有話,小孩看故事的表面,大人看故事的內涵,證明繪本是大小都可看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