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國北教大實小】故事志工培訓課程:繪本與心智圖(二)

文:蔡幸珍 2015.4.24


     學習心智圖有三AAcceptApplyAdapt,分別是Accept,接受心智圖,按著心智圖的遊戲規則來玩。Apply,應用,練習畫心智圖,找100本圖畫書,畫100張心智圖,熟能生巧,從中感受畫心智圖帶來實質幫助。Adapt,東尼伯贊的心智圖有沒有什麼可以改進的空間呢?怎麼畫更會好呢?畫過100張心智圖之後,我有沒有新看法呢?對心智圖的遊戲規則,有沒有更好的意見呢?

     

  第一堂心智圖的課,主要放在Accept的階段,讓學員們了解什麼是心智圖?如何畫出生命中的第一張心智圖?心智圖的遊戲規則有哪些?並且向學員介紹全文字心智圖、全圖像心智圖以及圖文並茂心智圖,並比較學員的心智圖練習作品與心智圖遊戲規則的差異。
  



   
     一般說故事活動,我分ABC三段落,A是暖場,說故事之前的暖場,希望能拉近和聽眾的距離,並且吸引聽眾來聽故事,B是說演故事,好好的拿著圖畫書說一個精彩萬分的故事,C是延伸活動,可以是創作,可以是賞析,可以是談論,也可以是依圖畫書的特色量身設計的遊戲。說故事的人可依說故事的時間長短來調配ABC的時間比例。

    2014/4/24(五)是國北教大實小第二堂繪本與心智圖的課,學員對心智圖有基本的了解和練習。今天我嘗試以圖畫書《有麻煩了!》為例帶領學員將心智圖分別運用在暖場、說演故事以及延伸活動中。

心智圖運用於圖畫書《有麻煩了!》的暖場

        練習ㄧ:請以《有麻煩了!》封面的形狀當作是主題,畫出由這個形狀聯想到的10個東西。





        心智圖本身就是很好的擴散性思考的呈現,透過這個練習,可以讓學員腦力激盪,充分發揮「聯想力」。

心智圖運用於圖畫書《有麻煩了!》的說演故事

   我拿著圖畫書《有麻煩了!》,好好的說演《有麻煩了!》這個故事。

    練習二:Free-Style心智圖練習。請學員以心智圖畫出《有麻煩了!》這個故事的「內容」。





           特別列出下面這二張畫,是某學員畫心智圖過程中的二張思考練習圖,意在告訴大家,並不是每一個人一次就能將心智圖畫好,手畫心智圖的同時,腦袋也不斷的整理和思考,畫心智圖就是畫出思考的軌跡,而過程中可能夾雜著混亂、帶著不解和疑惑,一次次心智圖的重繪和整理,就是抽絲剝繭的過程,終會出現亮光的,理出頭緒的!





    練習三:指定BOIS心智圖練習。請學員以「人、事、時、地、物」為心智圖的BOIS,畫出《有麻煩了!》這個故事的內容。



    練習四:指定BOIS心智圖練習。請學員以「起頭、事件ㄧ、事件二、事件三、結局」為心智圖的BOIS,畫出《有麻煩了!》這個故事的內容。



    練習五:指定BOIS心智圖練習。請學員以「背景、人物、心情、聯想」為心智圖的BOIS,畫出《有麻煩了!》的心智圖。



    心智圖是一種記錄大腦思考活動的方式,所以請不要有標準答案的觀念來看心智圖。我很樂意學員們用更開放的態度來帶領小朋友嘗試心智圖的練習,透過小朋友所畫的心智圖,我們可以知道小朋友對故事的理解和看法。小朋友注意到故事中的什麼,對故事有多少理解,又有什麼樣的聯想,他(她)的思考路徑又是什麼呢?

    透過不指定BOISFree-Style的心智圖和有指定Patten、指定BOIS的心智圖各有好處,端賴使用心智圖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而來做選擇。

    這部分的練習被我視為重點整理的練習,也就是說聚焦在故事的內容而已,過去的筆記是以條列式的方式來寫重點,現在,我請學員嘗試以心智圖的方式來進行重點整理。這部分的心智圖畫的好不好、細不細,可以看出學員對這個故事的理解程度、對故事結構的掌握程度以及細心度。



    為什麼要先練習Free-Style的心智圖練習呢?因為當人一旦習慣以「人、事、時、地、物」或是「起頭、事件ㄧ、事件二、事件三、結局」為心智圖的BOIS,習慣了之後,就比較難再天南地北亂想一通。一想到要畫心智圖,就直接畫出「人、事、時、地、物」或是「起頭、事件ㄧ、事件二、事件三、結局」當主要支幹了。

心智圖運用於圖畫書《有麻煩了!》的延伸活動

        練習六:請學員45個一組,以練習一的心智圖中的10個以上的物件當作創作的素材,來即興創作一個故事,並上台演出。


  即興創作故事:陽明山初戀篇的心智圖


  即興創作故事:哈利波雞


        這部分的練習,我想讓學員嘗試使用心智圖進行創作。心智圖不僅是一種擴散性思考,不僅僅可以做重點整理、閱讀理解,可以運用在課堂筆記,同時也可以拿心智圖來進行故事的創作和文章的寫作。

       
       作業1:請學員將這一堂課的上課內容畫成心智圖。
       作業2:請學員寫一篇這二堂課的收穫和心得。

     國北教大實小的學員們聰明絕頂,舉一反三,第二堂課的心智圖比第一堂課的心智圖進步非常的多,而且能善用心智圖來即興創作故事,真是讚!讚!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