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故事培育課程:陪孩子在繪本裡看世界

文:蔡幸珍2015.4.20
講題:陪孩子在繪本裡看世界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地點: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2015/4/18
(日)幸珍應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之邀去基金會演講,教授故事培育相關課程。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也是幸珍的娘家之一,是幸珍「來自」的地方,多年前幸珍是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第一屆兒童哲學師資培訓班的學員。這次來上課的學員有專職褓姆人士、文化大學哲學系在職專班的學生以及對說故事有興趣的社會人士。



     幸珍以圖畫書《完美的正方形》(三之三出版社)、《點和線大變身》(米奇巴克出版社)、《媽媽的小褲褲》(小魯文化)和《掉入古井的驢子》(小魯文化)為例,介紹不同方式的說故事技巧以及如何帶領圖畫書的延伸活動,並和學員細細推敲如何以聲音來展演、詮釋一個句子、一段文字、一個故事。



     學員從《掉入古井的驢子》幾種不同聲音的展演同一段文字體會到說故事人詮釋是如何深深的影響著一個故事,也驚艷於說故事的人的專業和重要性。

     每回閱讀《掉入古井的驢子》,往往又會有新的發現,《掉入古井的驢子》的圖像雖然簡約,但蘊涵的資訊卻變化萬千,若不細細品味,不免錯過畫家精心潛藏於圖像中的「話」,真是一本值得玩味再三的好書。

    從圖畫書《完美的正方形》(三之三出版社)、《點和線大變身》(米奇巴克出版社)的延伸活動中,看到學員們大大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作能力和說故事能力,在短短的即興創作中,留下來「衝破霧霾,就能找到理想國!」這樣的金句,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