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嘉義港坪國小】聽幸珍說說《紅色在唱歌》

—圖畫書《紅色在唱歌》閱讀推廣活動@嘉義港坪國小

文:蔡幸珍 2015.4.16



    幸珍二次在公開的場合和小朋友分享圖畫書《紅色在唱歌》時,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老師都親臨現場,非常感謝陳重光老師和陳澄波的孫子陳立先生對閱讀推廣活動的支持!


左:陳重光,中:蔡幸珍,右:陳立

    陳澄波生於嘉義,他以油畫作品〈嘉義街外〉首次入選日本第七屆「帝國美術展覽會」,成為台灣以油畫入選該展覽的第一人並登上報紙的頭條新聞。嘉義市的港坪國小的師長認為「身為嘉義人不可不知陳澄波」,以主題式的教學深耕於陳澄波畫家的生平、作品的賞析和研究。師長們帶全校五年級的小朋友遊覽畫作中出現的嘉義場景,在校園內大禮堂展覽陳澄波的複製畫作,設計多元的學習方式,並讓小朋友們化身為導覽志工,向學校的學弟妹、家長、遊客介紹陳澄波的作品。


    逝世六十多年的名畫家,如何能於2015年出版圖畫書《紅色在唱歌》呢?答案就是陳澄波基金會、小典藏出版社以及正修科技大學藝術中心藝術科技保存修復組眾人的努力加上詩人作家林世仁精湛的文字創作,將陳澄波一幅幅經典而重要的代表作品串聯成一首詩、一首歌、一個故事、一條紅色的珍珠項鍊。

     我第一個給港坪國小五年級小朋友的任務是:創作故事。將《紅色在唱歌》中陳澄波的畫作彩色影印,以89個人為一組,每組得到9張《紅色在唱歌》中的畫作,請他們根據手上的素材,即席創作出一個涵蓋9張作品的故事。




    在分派給小朋友任務之前,我有二個小引導。

     第一個引導是「觀看」,賞畫第一點就是「觀看」。「你在這張畫中看到什麼?」、「還有看到什麼呢?」透過這二個小小的提問,五年級的小朋友們非常認真的看畫,以〈嘉義街外〉為例,他們看到了黃色的土地、電線桿、紅色的旗子、樹木、籬笆、房屋、湛藍的天空、遠景、人們,就連樹的陰影都看到了。以〈嘉義公園(二)〉為例,他們看到了鳳凰木的葉子、鳳凰木的紅花、丹頂鶴、鶴在喝水、藍色的水、土地、鳳凰木遮蔽的房子。透過這樣的練習,他們會專注在畫面上,仔細去找尋畫家畫了些什麼?而這些什麼就是他們即興創作故事中,非常重要的素材。


    第二個引導是「揣摩」。以《紅色在唱歌》中的〈川邊〉為例,他們看到一個穿綠色上衣、白色裙子女生、一頂帽子、搖曳的青草以及一條河。我問大家:女生面向哪裡?向著大家還是背著大家呢?女生在做什麼呢?女生在想些什麼呢?於是,各式各樣的猜想和揣摩紛紛出籠了。「她望著河想念著遙遠的故鄉」、「她想念家人」、「她剛和男朋友分手,想起她的男朋友」、「想心事」、「她想課業怎麼這麼重,壓力很大」、「她在欣賞美麗的風景」、「她暗藏心事,微微啜泣著」、「她覺得人生怎麼這麼辛苦」等等。透過這個猜想和揣摩,讓小朋友練習如何幫角色加戲。



    分組之後,港坪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馬上展開熱烈的討論,時不時有爆笑聲傳出,想必是有什麼精彩的橋段被訴說出來。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45組的小朋友上台分享他們的創作,沒能上台的小組非常扼婉,他們實在是很想上台講故事,於是,只好下課時間趕緊找班上的老師,說給老師聽。



    有個故事以陳澄波為主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敘述,說有一天,陳澄波(畫作:〈陳澄波〉的自畫像)吃過早餐(畫作:〈早餐〉)之後,出門去找他的好朋友張傑,到了張傑家(畫作:〈新樓〉風景中的新樓這時成了張傑家),看到了張傑家擺著一個罈子和許多的櫻桃蘿蔔(畫作:〈甕〉),陳澄波邀張傑一起去玩,他們上街去(畫作:〈嘉義街外〉),到嘉義公園看到丹頂鶴和鳳凰木(畫作:〈嘉義公園〉),又去淡水高爾夫球場(畫作:〈淡水高爾夫球場〉)打球,最後回到溫馨的家(畫作:〈我的家庭〉)。沿途看到許多美麗的風景(畫作:〈田園〉、〈玉山積雪〉、〈河邊山坡〉、〈滿載而歸〉),於是拍了很多照片,然後陳澄波就把它們畫成一幅幅美麗的畫。



    讓小朋友體驗到詩人作家林世仁的任務之後,我以朗讀的方式,請小朋友們邊聽我朗讀林世仁的詩,也再一次透過林世仁的文字,細細欣賞陳澄波的畫。

    當我朗讀完「嘿~~喲!我把紅點點散開來  點呀點 點開了鳳凰花  點呀點 點成丹頂鶴頭上 小小的腦袋瓜」之後,我請小朋友們找出文字中所指的紅點點在哪兒。



    
當我朗讀完「靜靜的紅是回憶 留住小鎮夜裡的涼風 清晨的朝露和正午熱騰騰的汗水   安安靜靜的紅裡 響起船上的汽笛聲 人群的吆喝聲 和時間來來去去的腳步聲」之後,我請小朋友們找出文字中所指的靜靜的紅在畫作〈滿載而歸〉中的哪兒。



    當我朗讀完「團圓的紅 是家的顏色 你看 它把大姐姐的披肩 流動成紅色的小溪 在小弟弟的波浪鼓上眨眼睛  還輕輕點亮了媽媽的嘴 又蹲在二姐姐的手套裡 然後 停在我的鈕扣上   靜靜的  歡喜著  等待再一次進入我的畫筆   再一次變出新的魔術  唱出心底的歌」之後,我請小朋友們在畫作〈我的家庭〉哪一個人物是大姐姐?哪一個人物是二姐姐?哪一個人物是小弟弟?哪一個人物是媽媽?哪一個人物是陳澄波?並且說說為什麼。

    在朗讀聲中,在林世仁文字的導賞之中,港坪國小全校五年級的小朋友眼光不停地在陳澄波的畫作上游移,並踴躍的舉手回應我的問題,和大家分享她(他)的發現。最後,我問小朋友們《紅色在唱歌》的封面出自陳澄波的哪個畫作呢?細心觀察的紅蘋果小女生小聲的說出了正確答案。
    
    二節課的時光就這麼溜走了,留下的是小朋友們對陳澄波畫作的讚歎!

小朋友A:陳澄波的作品中,有許多的電線桿。
小朋友B:陳澄波的作品會動喔。
小朋友C:陳澄波的作品讓人看到嘉義的進步。
小朋友D:陳澄波的作品很豐富,景物都畫的很細膩、很多。
小朋友E:陳澄波的作品很逼真、很立體、很動人。
小朋友F:陳澄波的作品中有非常多的紅色。
小朋友G:陳澄波的作品讓人感受到嘉義的豐富。
⋯⋯


    幾次我去分享《紅色在唱歌》時,學員們跟我反應說老師若不是聽你分享《紅色在唱歌》,我若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我不會買,你的朗讀讓生硬的文字充滿生命,聽老師導讀之後,我好想去買這本書來看。小典藏的企劃二度在現場聽過我和小朋友們分享《紅色在唱歌》,看到現場小朋友熱烈的迴響,沈浸在陳澄波的畫作和林世仁的文字當中,她的感想是原來《紅色在唱歌》並不會太難、不適合小孩,而是要找到分享《紅色在唱歌》的方式。

     的確,《紅色在唱歌》是一本耐看的書,需要你去朗讀品味,而不是匆匆一瞥。將林世仁的文字帶著情感朗讀出來,讓孩子去看圖、賞圖,去和陳澄波的圖玩捉迷藏,你將會發現《紅色在唱歌》拉近了小朋友和陳澄波畫作的距離,拉近了孩子和藝術的距離,讓孩子們能親炙大師的作品並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