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中國時報 A13文化新聞版:故事巷飄香

文:蔡幸珍 2015.4.17


     20150417 中國時報 A13文化新聞版 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和新北市立圖書館共同舉辦的世界書香日嘉年華會的報導。感謝各位書香志工們的辛苦和努力!讓我們一起歡喜快樂的迎接 4/19 世界書香日嘉年華會的到來!

 
/新北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4月23日定為「世界書香日」,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12年前將短短百米的新莊新樹路671巷打造為「故事巷」,理事長蔡幸珍說,以「書」為中心,無論是0到100歲的大人、小孩,走進巷中便可嗅到濃濃書香。
協會創立迄今19年,200位全職媽媽、職業婦女擺脫家庭束縛,義務走入校園,替「別人的孩子」服務,出錢、出力籌辦圖書館,將一車車的兒童讀物送往花蓮、屏東、台東等偏鄉,下鄉說故事,意外蒐集不少當地點滴。
協會還深入台東卑南部落,與「慢飛天使」遲緩兒一同讀書,閱讀速度雖慢,看到孩子們臉上專注神情,頓感心滿意足;蔡幸珍說,有位7個月大早產兒「小寶」,喜歡模仿媽媽說故事,小寶如今2歲多,身體情況不好,仍最愛抱著書到處跑。
蔡幸珍說,12年前將辦公室所在的新樹路671巷打造為「故事巷」,原本無名小巷乏人問津,仰賴書友口耳相傳,規模更勝以往,家家戶戶義務出借兒童讀物,去年「423世界書香日」活動,吸引400人次擠爆巷弄。
「423世界書香日」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源於西班牙自治區的加泰隆尼亞習俗,當天是「情人節兼書香日」,男女互贈「玫瑰與書籍」;二是文豪莎士比亞、賽凡提斯於423逝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定為世界書香日。
蔡幸珍說,今年書香日活動提前於19日舉辦,以「紙芝居說故事」為特色,日治時期便有零嘴小攤騎著放有木箱的單車,隨著故事進展,從木箱中抽換一張張圖片,伴隨漫畫、卡通的誕生,日漸沒落,現多轉型為幼保題材、舞台劇形式。

「故事巷」看著2400位孩子長大,蔡幸珍說,將進一步協助社區長者識字,增加65歲以上長者識字率,也到各安養院朗讀「生命鬥士」故事。


     

     歡迎您4/19(日)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來故事巷(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玩日月球、滾鐵圈、滾小孩、現場音樂點播、聽紙芝居故事、玩小王子桌遊、玩過鯊魚咬一口桌遊、聽牛仔叔叔說故事、有獎徵答、看戲劇表演、喝極品咖啡、吃極品蛋糕⋯等等,各種好玩的、有趣的、好吃的、益智的、好康的、好聽的、刺激的,通通都在書香協會的故事巷,請樓下邀樓下,巷子口邀巷子尾,親戚邀朋友,小孩邀大人,阿公邀阿媽,大家一起來參加!

     其中,「寶寶趣味競賽easy go」僅限20組孩子年紀為1歲半到3歲半的親子參加,名額有限,請儘快到書香協會報名。親子趣味競賽則是4/19當天報名,備有精美禮物,4/19來到現場時,請記得到服務處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