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國立空中大學台北中心】104年度身心障礙學生講座:繪本的魅力~乘著愛和想像力的雙翼

 乘著愛與想像力的雙翼
文:蔡幸珍




     20150411 這一天,是我第一次和身心障礙的學員們分享繪本,上了一上午的課,感覺上,不是我在上課,而是我們彼此互相服事,我帶給他們(她們)圖畫書的美好和喜樂,而她們給我滿滿的燦爛笑容、溫暖、愛以及對生命的盼望!



活動名稱:乘著愛與想像力的雙翼
活動日期:2015/4/11() 上午9:00~12:00 3個小時
地點:空中大學 台北中心
序號
時間
活動內容
準備材料
1
9:00~9:15
說演圖畫書《有麻煩了》故事
2
9:15~10:30
《有麻煩了》的延伸活動:
1.    個人創作
2.    分組故事創作
3.    現場演出創作的故事
A4影印紙
彩色筆
3
10:30~10:50
說演圖畫書《禮物》故事
4
10:50~11:10
說演圖畫書《好消息壞消息》故事

5
11:10~11:50
《好消息壞消息》的延伸活動:
1.製作消氣球
2.趣味競賽
毛根、
彎曲吸管
保麗龍球
6
11:50~12:00
大合照&整理環境





◎圖畫書《有麻煩了!》介紹

     《有麻煩了!》說的是一個小朋友將媽媽心愛的桌布燙焦的闖禍經過。小朋友燙桌布時,心思飛到很遠的地方,一不小心,將奶奶親手縫的、媽媽心愛的桌布燙出一個焦印。小朋友自己也知道糟糕了、闖禍了。小小的腦袋瓜子,想不出好辦法,大力士沒辦法、世界上最強的清潔劑也清不掉,最有智慧的貓頭鷹給的厲害的建議都沒有,網路上找來的偏方也派不上用場,就連再多的祈禱也沒用。小朋友只好坐在椅子上,安安靜靜地想想看。實在是想不出好主意之後,為了避免被媽媽罵,小朋友將腦筋動到妹妹和爺爺的身上,想到要嫁禍給別人,說是妹妹做的、爺爺做的、或者是風吹的。想也知道,媽媽一定不相信的,還是躲起來好了,躲到一個讓媽媽找不到的地方好了,逃到世界的盡頭去吧。即便如此,那做錯事的心裡壓力、罪惡感還是跟著小朋友,明明就是自己的錯,還是勇敢面對吧!小朋友決定送給媽媽一朵花,希望媽媽能原諒自己所犯的錯!沒想到,媽媽回來,聽到小朋友的道歉,接過小朋友的花,不僅沒有罵小朋友,還說「哇!好漂亮的圖案喔!」,接著就請小朋友去拿熨斗來,到底媽媽要小朋友拿熨斗來要做什麼事呢?








◎圖畫書《禮物》介紹

    天外掉下來了一個七彩的魔法石。天竺鼠撿到了這顆魔法石,牠咚、咚、咚,開心的跑到牠的好朋友們斑馬群那兒,和牠們分享。幾千年,幾萬年,幾十萬年,幾百萬年,斑馬身上的那套制服,始終是黑白的顏色,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ㄒㄧㄚˋ 啦~~
    哇!斑馬身上的制服全變成彩色的囉!有橘色條紋斑馬,拉風的紅色條紋斑馬,害羞的黃色斑馬,還有憂鬱小生藍色班馬呢!

    天竺鼠又咚咚咚跑去找樹懶。樹懶好懶,每天最享受的事就是在樹上睡大覺。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枕頭」、「床」、「讓牠精神好,不愛睡覺。」、「吊床」、「鬧鐘」、「手機」。

    ㄒㄧㄚˋ 啦~~

    天竺鼠會送牠們吊床,讓牠們舒舒服服地躺在吊床上睡個過癮。接著,天竺鼠包著紅色的圍巾,到了寒冷、一片白茫茫、飄著大雪,放眼望去,一片雪白的南極去找企鵝朋友們,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圍巾」、「羽絨大衣」、「帽子」、「極地雪屋」、「雨傘」。

     ㄒㄧㄚˋ 啦~~

    雪停了。天空飄下一朵朵浪漫美麗的Sakura。企鵝們終於見到白色之外的花朵啦

    全世界最大噸位的白兔,天竺鼠送牠什麼好呢?

    「呼拉圈」、「瘦身器」、「跑步機」、「紅蘿蔔」。

    就這樣,天竺鼠去和一個個的好朋友分享,好朋友們也得著最需要、最想要、最貼心的禮物。最後,你猜猜?天竺鼠會和誰分享這份禮物呢?

    《禮物》是一本很適合和大人以及小朋友分享的圖畫書,依照動物們的需要,去分送非常溫暖而窩心的禮物

◎圖畫書《好消息壞消息》介紹

    這本書以「好消息」和「壞消息」這六個字貫穿全書,至於什麼是好消息?什麼事是壞消息,就藉由圖像來告訴讀者。兔子開開心心和老鼠去野餐,沒想到,突然變天了,下起雨來,沒想到野餐的蘋果有蟲、二人還被大熊追等,雖然老鼠總是說「壞消息!」,但兔子總能把壞事想成「好消息!」。但是,當他們遭到閃電襲擊時,兔子的樂觀態度終於讓老鼠再也無法忍受,他大聲對兔子咆哮……,兩個好朋友的感情從此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故事從蝴蝶頁就開始了,蝴蝶頁中被切割成18個正方形,其所包含的圖像,可以發讀者說出各種不同版本的故事,而故事的結局也不在內文,而是在封底,聰明的你,發現了嗎?




      透過圖畫書《有麻煩了》、形狀聯想遊戲和分組故事創作,讓大家進行擴散性思考、體驗故事創作的樂趣,也深入了解圖畫書中的愛和想像力的魔法。透過圖畫書《禮物》,讓大家感受到愛與溫暖。透過圖畫書《好消息壞消息》,讓大家能深入了解圖像對故事線的暗示,凡事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學習如何從壞事當中,看到好處?感受到大自然的中性,事物的中性,唯獨人的詮釋、眼光,而讓事物有了好壞之分。正向眼光容易看到事物的光明面,負向眼光則容易看到事物的黑暗面。

    透過閱讀圖畫書,大家可以享受到圖畫書中愛的表達方式,也能翱翔在幻想的天空之中。當繪本之眼被打開,頭腦受到激盪,心被打開,生命從此不一樣!
    
    說演圖畫書《禮物》故事的最後,我詢問學員們最想得到什麼禮物?有樂透彩二獎、帝寶一間的,有一位學員希望得到一本書,健康、平安、快樂也是眾人希望得到的禮物,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小女孩希望得到「智慧」。當我說完《好消息壞消息》時,我也將這本書贈送給希望得到一本書的學員,讓她能馬上收到這最美好的禮物。

    說演圖畫書《好消息壞消息》時,我感受到這些學員非常正向的思考態度和面對世界的勇氣。

    有位媽媽回應,她的小孩原本不會吹氣的,因為這個吹消氣球趣味競賽,學會吹氣,她很開心!許多學員紛紛回應,這樣的課非常有趣,什麼時候還有這樣的課。有的學員也是教會的弟兄姐妹,她們(他們)說,要將繪本、消氣球和主日學的小朋友們分享。有位阿媽說,這太好玩了,她要帶回去和三位小孫子們分享。

    學生們認真的投入畫畫創作之中,熱烈的和同儕討論、創作故事,課堂中v學員們享受聽故事也積極的回應和猜測,而製作消氣球以及趣味競賽則是全班最歡樂的時光!學員之間像家人一般的互動,溫馨、美好而快樂!感謝慈愛社的服服務和積極參與課堂的活動,讓整個課程的活動圓滿而順利!我非常開心有機會到空大去上課,溫暖的接待和喜樂的笑容,認真上課的神情,愛的交流,都是你們給我最美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