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米倉國小故事媽媽培訓課程:繪本與兒童哲學

文:蔡幸珍 2015.03.03


     再次來到米倉國小進行故事媽媽培訓課程,這一回,主要聚焦在『繪本與兒童哲學』,我以《掉入古井的驢子》為例,帶領故事媽媽們進行提問和討論,透過討論以及對於文本的字字推敲,故事媽媽們感受到這本書的威力,與人生有諸多的議題有關。


     另一個焦點在圖畫書的圖像賞析,我以《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為例,帶領故事媽媽們細細品味圖畫書中的圖像以及日本各時代的人類文明。不同時代、食衣住行育樂大大的不同哩。

     如何關於知識性的繪本如何導讀,現場也請故事媽媽分享她帶領《大家來逛動物園》的經驗,大家再進行交流分享。

     大家對於如何《狐狸愛上圖書館》的Ending 要如何呈現以及《親愛的》這類似會撩撥小朋友們的心情的繪本,到底要不要進班講,講的時候該怎麼講比較好,有諸多的討論。


      米倉國小的小朋友們有福了,因為故事媽媽們是如此的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