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2015春季火金姑讀書會(二):繪本遊戲好好玩

講題:繪本遊戲好好玩
講師:林培齡老師
紀錄:蔡幸珍


     林培齡老師以圖畫書《完美的正方形》開場,這本充滿創意和想像力的圖畫書,讓成人讀者擺脫框架,不去擔心別人怎麼看我,也讓讀者學習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遭遇和創傷。培齡老師帶我們玩『新的天平』,寫下最近開心的事,和最近煩心的事,讓我們有安靜的時刻,想想自己的心。

    
圖畫書《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有二個結局,中文版的是鼴鼠覺得不好意思,原文版則是鼴鼠覺得心滿意足,為什麼修改原文成鼴鼠覺得不好意思,是因為擔心家長不能接受,而若依照原文,鼴鼠採報復心理,嗯嗯在狗狗的身上,而後覺得心滿意足,則可能是符合小朋友常有的行為和心態。被別人打一下,一定要還手打他一下,這樣才公平的心態。







  《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的延伸遊戲之一:以紙粘土做便便,可當作是說故事的暖場遊戲,而說完《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之後,則可以帶領『化腐朽為神奇』,將那坨便便變成藝術品。









  分享《沒人喜歡我》之前,培齡老師帶我們玩『相見歡』的遊戲,我們玩的激動又愉快。說完《沒人喜歡我》,培齡老師帶我們玩『我喜歡你』的遊戲,有點類似優點大轟炸的感覺,拿到布偶的是火金姑的二位小朋友和一位陽光燦爛的琇菊姊姊,一時之間,大家競爭舉手說『我喜歡你,因為......』,場面溫馨感人。


  
    
培齡老師分享《洞裡有怪獸》時,刻意不讓我們看書,讓我們保持對怪獸的恐懼和想像,老師給我們一人一個紙袋,讓我們畫出可怕的怪獸,之後,每個人要分享自己的怪獸最可怕的技能是什麼?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學員的怪獸最愛親親,把小朋友親的滿臉口水....





   

   謝謝培齡老師和我們分享許多精彩的繪本以及創意的繪本遊戲!


【暖場遊戲】

相見歡 

1.
發給現場的人每人4張小紙條
2.
去找一個人,二人以「我是___」互相介紹自己的名字。
3.
猜拳直到二人平手,平手之後,最快說出對方的名字的人贏,輸家交一張紙條給贏家。
4.
時間到時,手中握有最多小紙條的人贏。


【延伸遊戲】

我喜歡你

1.
唱一首全場的人都會唱的歌,如:伊比呀呀,邊唱的時候,邊傳一個布偶,帶領者喊停時,布偶停在誰的身上,誰就要大聲的哭,並說,沒有人喜歡我,然後其他的人要想辦法救他,救他的方法就是舉手,說「我喜歡你,因為___」,三個人以上來救他才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