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紐西蘭的Play ground

文:蔡幸珍 2015.2.18

     紐西蘭的露營地和公園會設置Play ground。彈簧床、彈簧枕頭、沙坑是基本設施。


◎Oamaru 小鎮的Playground

     在 Oamaru 遇見的play ground 最令我驚豔,兼具藝術、文化、刺激好玩、親子共遊等特色。我經常看見大人和小朋友親子一起玩天竺鼠以及彈簧枕頭。


     宛如巨大的滾筒式洗衣機的遊樂設施,在乃誠、乃嘉口中成了天竺鼠遊戲,大人、小孩可以在其中走路、跑步,彷彿是隻跑個不停的天竺鼠。一個人玩比較能控制,多人玩加減有點危險性,因為二人速度快慢不一的關係,慢的人可能會跌倒、擦傷,乃嘉的眼角也因此留下「天竺鼠印記」。







     Oamaru有活生生的維多利亞時代小鎮的美名,它的play ground 也將維多利亞時代的發明和特色融入其中。盪鞦韆冠上前輪大後輪小的古典腳踏車的藝術作品。


溜滑梯的坡度、長度和高度也加長加高,刺激度當然也跟著加強。



           最好玩最過癮的是溜索。3~4公尺高的溜索。在紐西蘭,玩高空溜索是要收費的,然而,在這play ground ,溜索玩到盡興過癮,依舊免費。看乃誠乃嘉玩的很開心,我也上場試試,沒想到,我一上高台,蘑菇半天,心戰喊話半天,一再確認安全之後,方才放手溜。下一位玩的是5歲紐西蘭小女孩,她3秒鐘不到,立馬溜下,果然人小膽大啊。紐西蘭小孩從小就這麼玩溜索,難怪各項極限運動會在紐西蘭發跡。


     除了各項刺激的遊樂設施之外,也不忘為小小孩準備合適的遊樂設施。
     



看乃誠玩這玩意,乃嘉和我心中浮現的是『枯燥、無趣、沒什麼』,一點也不好玩。哪知,自己親身上場,才驚覺這玩意的恐怖和刺激。
原來看似簡單不起眼,卻是讓人驚心動魄的!
上場數秒鐘之後,馬上經歷天旋地轉、不知今夕是何夕、我不再是我的感覺。一下場,兒子要幫我拍照,我赫然發現眼冒金星,兩眼如同卡通一般,亂轉亂轉,一時之間竟對不了焦。乃誠完這遊戲之後,他想往前走,也覺得自己往前走,結果身子是往後走的。到底有多恐怖呢?多驚魂呢?來試試看,你就知道啦....



◎露營地的Playground

    到露營地Check In時,接待人員會給營地的設施圖,營地的Play Ground 是乃誠乃嘉第一個探索的地方。

       
     可以單人玩,也可以雙人玩,不同的選項配上不同的音樂和不同的玩法,有忍者、消防車、double等等的選項。二人對抗比較好玩。基本上遊戲機會亮綠燈、亮紅燈,在燈亮起的同時,趕緊觸碰讓燈熄,即可得分。消防車的遊戲,燈亮的長度比較長,要連續觸碰直到燈熄,等於滅火。忍者則是燈亮的非常短促,而且,燈亮的位置不連續,要玩者體驗忍者的輕巧和速度感。double的遊戲,則是要4人玩,二人一組,二個綠燈(紅燈)會在180度相對的位置同時亮起,要同時觸碰,燈才會熄滅,才能得分。有些露營地提供免費的 Hockey 以及手足球臺遊戲機。


 彈簧床、沙坑中的彈簧枕頭幾乎是露營地play ground必備的設施。



     Oamaru的露營地提供蛇梯遊戲以及迷你高爾夫18洞,這18洞將Oamaru的地方特色融入,乃誠、乃嘉打完18洞之後,對Oamaru的知名景點也知之甚詳。紐西蘭一向「玩真的」,高爾夫球是真的,高爾夫球桿也是真的,適合小朋友的長度的桿子。玩完18洞之後,球自動回收,遊戲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