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無論教改怎麼改,我這樣教養孩子

此文刊登在《彩虹月刊》170期,2015年1-2月號。
該雜誌屬贈閱性質,歡迎聯繫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索取。北區辦公室: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08號7樓。電話:02-2908-0280



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人生真的有必勝方程式嗎?
一個名校畢業、坐擁高薪的母親,
會如何教養孩子走向精彩人生?

  圖畫書《飛啊,老鷹,飛呀!》說到有位農夫撿到一隻被暴風雨吹落的小鷹,農夫把小鷹當雞養,於是牠走起路來像雞,吃東西像雞,就連思考方式也像雞,直等到農夫的朋友告訴小鷹牠屬於天空,鼓舞牠飛吧,小鷹終於展翅高飛,成為一隻真正的老鷹。


    父母眼中的孩子是什麼,會決定父母的教養方式和態度。在我的眼中,孩子是天使,是上帝給我的禮物,讓我的人生有第二個童年,也讓我成為幸福的媽咪。

我所看重的教養觀念

   小時候的我,為了追求高分,無論是下課、等公車,所有的零散時間總是教科書、參考書不離手,因此如願從北一女、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也順利找到工作。

   然而高薪的工作以及物質的享受,並沒有帶給我全然的快樂和滿足現在的我認為「讀好書等於進好學校,進好學校等於有好工作,有好工作等於有好的人生」實在是一種迷思,而不是人生必勝方程式。讀書不是為了追求高分,讀書若能為興趣而讀,為追求知識而讀,一大樂事也。因此,我是這樣教我的孩子……



讓孩子愛上閱讀,學會思考

        我認為人生是一連串的「經歷」,有酸、有苦、有甜也有澀,而書往往是人生的縮影,打開一本書,就是進入一個世界,跟著主角經歷一段人生旅途。閱讀能開闊人的視野,也能吸收前人思想的精華,加添智慧。

   透過親子共讀,我陪孩子感受閱讀的樂趣,進而愛上閱讀,學會思考。兒子小的時候,我常說床前故事給他們聽,二個兒子一左一右坐在我身旁,聽我朗讀圖畫書故事。
  
愛閱讀的乃嘉發現《你睡著了嗎?》的木頭人從書中跑出來    


讓孩子成為有信仰的人

        古人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卻要說人都是有限的,父母也都是有限的,唯獨上帝是滿有慈愛和大有能力的。我藉由經常參加主日學以及親子共讀《聖經》和禱告,讓孩子找尋屬於他的人生意義和價值。

        我深信當我將孩子交到上帝的手中,我能除去心中對於孩子未來發展的一切焦慮和恐懼,單純享受和孩子的同在。

給孩子留白的時間

        留白,是藝術的重要表現手法之一,為作品增添無限的遐思和美感。生活中也需要留白,讓人能停下來,喘口氣,重新得力。大人如此,小孩也是如此。大人費心為孩子安排各樣的才藝課、補習時,別忘了也給孩子一些留白的時間,讓孩子能自由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便是發呆、無聊都可以。
大兒子乃誠常在留白的時間,想東想西,設計出許多的創意遊戲。如:以磁鐵來玩世界足球盃,以撲克牌來玩警察捉小偷的桌遊遊戲,設計股票買賣和銀行存款遊戲……


世界足球賽期間,乃誠、乃嘉以磁鐵當球員,在瓦楞板上玩世界盃足球賽
      
發掘孩子的天賦

        有些大人不顧孩子的興趣和意願,幫孩子選定知名的學校、熱門的系所,或者是按照成績來填寫志願,殊不知孩子的人生是孩子的,應該將選擇權還給孩子。

        功成名就的人不一定快樂。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歡自己做的事的人,最快樂!要想發掘孩子的天賦,成為孩子的伯樂,就從了解「孩子做什麼事會感到快樂?」開始。這裡的快樂指的是真正的滿足喜樂而不是罪中之樂。喜歡的事做久了,業餘也會變專業,持續在專業的事上努力、精進、創新,就會變天才。然而孩子在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和天賦之前,多方面的嘗試是必要的。

真心愛孩子,讓孩子學會愛與被愛

        愛是關懷,愛是陪伴,愛孩子從陪伴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情開始。我的兩個孩子喜歡打棒球,我和先生假日就載著孩子以及孩子的球友,一起到河濱公園打棒球。不以成績高低來看孩子,不附帶任何條件真心愛孩子,孩子也會感受到真正的愛,並且學習去愛別人,因為愛會帶出愛的。


乃誠和乃嘉在家玩棒球,乃誠滑壘成功。

         無論教改如何改,我相信當孩子有閱讀和思考的能力、愛與被愛的能力、虔誠的信仰,並找到自己的興趣,他就能開張夢想的雙翼,開創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