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陳澄波百二互動展之繪本故事時間:《戴帽子的女孩》和 《紅色在唱歌》

文:蔡幸珍 2015.1.10


  
     2015/1/10(六)上午11點到12點在陳澄波百二互動展活動空間舉辦說故事活動。

     幸珍和大、小朋友透過繪本故事戴帽子的女孩和 《紅色在唱歌》,一起進入陳澄波的畫中世界。

     《紅色在唱歌》一書中,詩人林世仁以獨特的角度,聚焦在陳澄波畫作中的紅,施以想像和魔法,讓小朋友盡情在陳澄波的畫作中駐足、瀏覽、探索和翱翔。透過林世仁的詩,小朋友們能更輕易地和陳澄波的畫作交流與對話,認識古早台灣的生活和地景。



     《戴帽子的女孩一書中,聚焦在陳澄波畫作中的人物,戴帽子的女孩。透過問與答的方式,跟著戴帽子的女孩上學去、到動物園逛、到外婆家玩....等等。

      現場的小朋友對於 《紅色在唱歌》的反應相當的好,聽我朗讀林世仁的詩,以文字當線索,去找尋陳澄波畫裡的對應,聽紅色在畫裡唱著歌。小朋友們的反應超熱烈的,我自己也覺得說的超精彩的,非常的開心,而這一切,要歸功於林世仁老師的文字,循著世仁老師的文字階梯,我們一起在陳澄波的畫作中玩捉迷藏。


      初次閱讀 《紅色在唱歌》,我對林世仁老師的佩服如江河之滔滔,將數幅陳澄波的畫作以紅色串接的很美妙,讓「紅」這個魔術師在畫作中展現精彩變化萬千的魔術。圖文之間蹦出的火花,讓我大呼「Amazing!」。

      最後,感謝典藏藝術家庭出版社出版 《紅色在唱歌》和戴帽子的女孩,讓讀者能更親近台灣的藝術家陳澄波的作品。












1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小典藏邀請我來說『紅色在唱歌』這本繪本故事。對我而言,這本繪本迥異於其他的繪本,藝術性高,不具故事性,要把這本繪本講好,其實是有點難度的,對我是個挑戰,我很開心看到今天現場的小朋友反應如此熱烈而美好。雖然常常講故事,雖然已經講過幾百場故事,但是,今天講這一本『紅色在唱歌』,而且小朋友們的反應頗佳,對我來說,具有指標性意義,彷彿導賞繪本的功力又更上層樓了。(不好意思,自我陶醉中啊)今天導讀這本書的成果,讓我深深感覺到身為『閱讀推廣人』的價值之所在啊。.......只是,我覺得這場說故事活動之所以成功最最關鍵的.....是在於林世仁老師的文字.....因為林世仁老師文字的催化,帶領我們能輕易地深入地欣賞陳澄波的畫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