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親子共讀進入《聖經》中的《出埃及記》

文:蔡幸珍 2014.8.18 

和乃誠、乃嘉的親子共讀進入《聖經》中的《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四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乃誠、乃嘉不明白,為什麼神一會兒要摩西帶以色人出埃及,一會兒又要殺他?

翻到聖經創世紀17:9-14 對照,就知道了。

神 又 對 亞 伯 拉 罕 說 、 你 和 你 的 後 裔 必 世 世 代 代 遵 守 我 的 約 。
你 們 所 有 的 男 子 、 都 要 受 割 禮 、 這 就 是 我 與 你 、 並 你 的 後 裔 所 立 的 約 、 是 你 們 所 當 遵 守 的 。
你 們 都 要 受 割 禮 . 〔 受 割 禮 原 文 作 割 陽 皮 十 四 二 十 三 二 十 四 二 十 五 節 同 〕 這 是 我 與 你 們 立 約 的 證 據 。
你 們 世 世 代 代 的 男 子 、 無 論 是 家 裡 生 的 、 是 在 你 後 裔 之 外 用 銀 子 從 外 人 買 的 、 生 下 來 第 八 日 、 都 要 受 割 禮 。
你 家 裡 生 的 、 和 你 用 銀 子 買 的 、 都 必 須 受 割 禮 . 這 樣 、 我 的 約 就 立 在 你 們 肉 體 上 、 作 永 遠 的 約 。
但 不 受 割 禮 的 男 子 、 必 從 民 中 剪 除 、 因 他 背 了 我 的 約 。

聖經創世紀17:23-24
 
正 當 那 日 、 亞 伯 拉 罕 遵 著   神 的 命 、 給 他 的 兒 子 以 實 瑪 利 和 家 裡 的 一 切 男 子 、 無 論 是 在 家 裡 生 的 、 是 用 銀 子 買 的 、 都 行 了 割 禮 。亞 伯 拉 罕 受 割 禮 的 時 候 、 年 九 十 九 歲 。

也因此,得到一個訊息是:

聖經中第一個受割禮的人是誰呢?
A:
亞伯拉罕。(創世紀17:24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民視無線台快樂故事屋錄影初體驗

      2014/8/16 幸珍第一次參與民視無線台快樂故事屋錄影,一次錄二集,主持人是瑋瑜姊姊和故事熊Happy,一共分享圖畫書《紙牌王國》、《財神與愛神》、《迴轉壽司》和《掉入古井的驢子》。很開心有機會上電視分享圖畫書的故事,美好而愉快!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館」

      2014.8.14 幸珍很榮幸地成為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館」的七本真人書之一本。歡迎9月份來參加真人圖書分享會,詳細的時間地點再和大家分享!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借人不借書 真人圖書館開放預約

      新北市「真人圖書館」今天起開放預約「借閱」剪紙大師李煥章等7人,讓讀者以座談、觀賞方式,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和珍貴技藝,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

     「可借」的真人包括高齡94歲的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因病截去四肢仍登上玉山的郭韋齊、手愛心視障生活關懷協會的創辦人盧冠良、長期推動原住民文化的阿美族教師林明德、鈔票雕刻家孫文雄、繪畫家李蓁及專欄作家蔡幸珍。

更詳盡的報導,請見這裡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文:葉乃誠 2014.8

    你做過夢嗎?我不常做夢,但我昨天就做了一個夢。
    昨天晚上,我從夢中醒來,發現我的房間和某某公園是相連的,而那個公園很大,公園裡面有空地,空地前面有一條小溪,右邊有一個形狀特殊、無法形容的房子,左邊有一個通道,不知道通往哪裡?小溪前面有一片草地,草地左邊有一條深不見底的大河,這就是公園裡的景象。

    走出房間,我就看到有許多人在打棒球,我很喜歡打棒球,而且打棒球也是我的強項之一,所以我就加入他們。沒想到,他們投的球都亂飛,害我都一直打不到。但後來我觀察到他們的球路有規律,所以我就打的越來越順手。

    轉眼間,已經黃昏了,那些球友也一個一個漸漸離開了。我只好也跟著離開,我走向我房間的門,發現房間的門不見了,我就無意識的走進空地左邊的通道,看到一輛捷運在我的前面停了下來,我趕緊坐上捷運,而當我踩進捷運的一剎那,突然天搖地動,把我給嚇醒了,原來那是一場夢。





圖書館

文:葉乃誠 2014.8

    今天我們一家人要去圖書館閱讀書籍,我把我的「心記本」(心記本就是心得紀錄本的意思)和我的筆放進小背袋裡,準備帶去圖書館。
    到了圖書館,已經中午了。我走到圖書館的最後方,從最後一本開始找,找到我喜歡的書就拿出來看,看完再放回去,這是我去圖書館看書的方法。

    我喜歡什麼樣的書呢?我喜歡童書、兒童小說和小說⋯⋯等等,雖然有人說童書很幼稚、很無聊,不過我覺得不同的書都有不同的樂趣,所以我並不認同他們的看法。我還喜歡另一種書,那就是聖經。每天晚上,我都和我的家人一起讀聖經,一起聆聽神的話語、感謝神!


    每當我看完一本書,我都會把我的看法和心得寫在心記本裡,轉眼間,已經到了該回家的時間了,我數了數,其實我也沒看很少,在不知不覺間也看了三十幾本。我拿了二本看起來很好看的書,到櫃台去辦理借書手續,就心滿意足的抱著書回家去了。




消暑妙方

文:葉乃誠 2014.8.14

    在炎熱的夏天,有什麼消暑的好方法呢?又怎麼顧慮到健康還有安全呢?

    在夏天,外面的氣溫一直不停的飆高,令人受不了,讓心很煩躁,無法專注,這就是為什麼要放暑假的原因。

    通常人們會去便利商店、超商⋯⋯等買些冰品,而商人則趁這時引進許多不同口味的冰品,引起風潮。雖然這些冰品可以消暑,而且很便宜,但是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因為裡面添加了很多化學藥劑、色素、香精⋯⋯等,響身體健康。但其實也有許多健康又環保的方法,像是喝冰開水或是洗冷水澡,還有去便利商店吹冷氣,也都是很好的消暑「妙方」。


    但如果真的那麼想吃冰品,而且也不想吃到那些不良的添加物,怕會吃壞身體的話,也可以自己做啊!在製作時不可以亂改食譜,例如減少糖,這不是授權不授權的問題,而是很可能就做不起來,因為每一個材料,都一定有自己的用途,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是有用處的!說了這麼多方法,其實最折衷的方法就是「心靜自然涼」啊!



好玩的地方

文:葉乃誠 2014.8.14

    你覺得哪個地方最好玩呢?我覺得在每年的炎炎夏日裡,都會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行的宜蘭童玩節是最好玩的地方。

    在童玩節裡有許多遊樂設施供小朋友玩,例如:大型滑水道、氣墊床、噴水池和闖關遊戲等等,都很有趣味性。還甚至有一些書展、畫展讓許多小朋友發覺到讀書、畫畫的樂趣,也可以增廣自己的見聞。另外,那裡也有許多自然景觀,例如:清澈的湖水、茂密的草叢、整齊劃一的大樹等等,讓每一個到過的人,都可以體會到自然的美。當然,還有很多寬廣的草皮,讓小朋友盡情的玩耍、盡情的嬉戲、嬉鬧,這些就是宜蘭童玩節吸引人的地方。

    在童玩節旁,有一個小旅館,從那裡出發到童玩節,只需要步行約一分鐘就可以到達,非常方便,也因此吸引更多背包客前來童玩節遊玩。


    童玩節有許多迷人之處,但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光是用想的是感受不到的,而是要痛痛快快的玩一玩才能體會到。親水公園的自然景觀也美不勝收,令人流連忘返。我在那裡也玩得不亦樂乎,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