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何嘉仁教育訓練:故事說演技巧

文:蔡幸珍 2014.2.27

      今天下午到何嘉仁基金會幫何嘉仁書店的員工們上故事技巧訓練課。一回到家,就收到這樣的來信,蠻開心的!


「蔡老師好..
非常感謝您今日大駕光臨傳授這麼多的技巧.
何嘉仁書店的夥伴們各個受益良多!
更看到學員們下課後收穫滿滿自信100的表情!」
      
很開心何嘉仁書店培訓自己的員工來說故事,這樣就有更多愛書、愛說故事的人才說故事給大朋友和小朋友聽了,好事一樁!讚啦!

2014年春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會議紀錄

紀錄人/林靜蘭
 
2014/2/25於新莊區公所
由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承辦的2014年春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於2014/2/25假新莊區公所五樓會議廳舉行。首次延長會議時間從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共有50個團體,計90人出席會議。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葉家親子廚房

2014/2/20

二個寶貝很喜歡動手玩料理。乃誠和乃嘉今天為家人端上的佳餚是:

乃嘉:豆鼓鱈魚
乃誠:青椒彩椒番茄四季豆燜麵

好吃又有成就感!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榮富505班晨光說故事:圖畫書《雄獅堡最後的衛兵》

文:蔡幸珍 2014/2/19 


      榮富505班晨光說故事:圖畫書《雄獅堡最後的衛兵》。文圖:李如青。出版社:小天下。

    《雄獅堡最後的衛兵》的故事主要發生在金門的雄獅堡,所以,我以蝴蝶頁的雄獅堡鳥瞰圖來介紹雄獅堡。本書出現許多金門特有的地景和軍事文化,如:鬼條砦、反空降樁、單人碉堡、M50四管機槍、軍中的官階、軍犬也有官階、水鬼等等,這些對小朋友來說都是很新奇的事。

榮富406班晨光說故事:圖畫書《追風者:馬踏飛燕傳說》



文:蔡幸珍 2014.2.18
---2014/2/18 榮富406班晨光故事時間
  

     馬踏狗,有可能。馬踏狐狸,不無可能。馬踏飛燕,怎麼可能?

       1969年出土的漢代青銅器「馬踏飛燕」讓世人驚豔!馬怎麼會踏飛燕呢?「這值得寫成一個故事。」李如青如是想,於是《追風者—馬踏飛燕傳說》誕生了。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2014年春季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親愛的社團領導人:

新春愉快,馬年好運照!過完農曆年很快的我們2014年春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就要聚會,新學期開始 貴團一定有精彩的活動計畫,期待您帶過來和大家分享。
  這次「成長動力集訓營」特別邀請到大穎文化出版社的總編輯謝淑美,謝總編將和大家分享如何在繪本裡看見生命教育~和孩子談霸淩、自我保護和生死。這次參加集訓營的團體將可免費獲贈大穎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二本書《當鴨子遇見死神》與《只要快樂不要悲傷,可以嗎?》,請領導人帶回去與團員們分享、善加利用。

請注意2/25的領導人會議的活動時間及連絡人有變動,原則上一團以23位代表來參加。如果 貴團已經更換團長,也請告知,以更正通訊錄,確保貴團的權益。  

本學期的【書香春、夏季研討會】已經排定,內容如下:
103.03.25(二) 上午8:30~12:00 秋季研討會 陳銘驤 老師 
103.06.10(二) 上午8:30~12:00  冬季研討會 李偉文老師 
請排入貴團的行事曆中,讓每位團員都能順利來進修,謝謝!
  祝大家
       身心愉快
                                      蔡幸珍 敬上 2014/2/8                    
……………………………………………………………………………………………………………
活動名稱: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
活動日期:2014225日(星期二)
活動時間:10:00-15:00        
活動地點:新莊區公所五樓會議廳(中正路176
會議主席:唐連成
人:蔡淑媖
出席人員:各團體負責人及儲備幹部

【活動流程】
10:00~10:20 報到;領取資料
10:20~10:30 主席致詞/唐連成 館長
10:30~11:30  認識夥伴/團長輪流自我介紹,每團計時30
11:30~12:00  團務交流/分享、討論
12:00~12:10  大會報告/大合照
12:10~13:00  午餐、聯誼時間
13:00~15:00  專題講座/在繪本裡看見生命教育~~和孩子談霸凌、自我保護和生死
主講人 謝淑美 老師
15:10        珍重再見

活動連絡人:麥綺苓      電話:2206-5524    手機:0952-602802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人生如同製冰機

2014.2.17 

      乃誠的個性跟原則很多,小時候和我之間的小摩擦也比較多,自信自己對小朋友已經是非常非常有耐心的媽媽了,可是還是常常被乃誠不斷挑戰我的尺度和極限而失去耐心。當然,尺度也就因乃誠一次次的挑戰而越來越鬆綁。現在,我和乃誠算是相處的非常好吧!

      如今,乃誠反而成為我咨詢的對象。我的煩惱,我的疑惑,或者是對某些事遲疑不確定,甚至是現在的小朋友心裡在想些什麼,我反而會問他、和他商量。

      昨天問他為什麼這麼懂小朋友的心理,他說:因為我當過好多年的小朋友。

      昨天,乃誠跟我說媽媽,我小時候的事情,很多都不記得了。
他說人生很像製冰機,而有一把火在燒,當人生一直往前走,雖然一直製造出冰塊,但是火卻從後面一直延燒,所以,很多事就慢慢忘記了。

      乃誠邊說邊用二隻手比畫,左手是人生(製冰機),右手是火,左手(製冰機)一直往前,右手也一直往前(火)。

      所以,我用FB、用部落格幫乃誠、乃嘉記下他們的童年。

      我很喜歡乃誠的這個人生如同製冰機和火的這個比喻呢!


關於哭這件事

2014.2.16 關於哭這件事

      乃嘉的意見是:想哭就哭,就算我變成老人也一樣,想哭的時候,就哭。現在還是早期,一直到老,我還是想哭就哭。

     乃誠的意見是:當二個小朋友發生爭執時,一個小朋友哭,另一個小朋友不哭,通常大人會安慰那個哭的小朋友,然後罵不哭的小朋友,要不哭的小朋友跟哭的小朋友道歉。所以,發生狀況時,他會哭。可是哭也要看狀況,如果遇到媽媽是比較容易煩躁的話,哭會惹得媽媽更生氣,罵的更凶,所以,還是不要哭好了。

      為什麼乃誠和乃嘉對哭的看法不一樣呢?我想,除了先天氣質的差異之外,是我對乃誠和乃嘉哭的時候處理方式不一樣造成的。乃誠小時候,做錯事,我有時候說他,他就哭,有時候(不是每一次啦)真的是會把我惹毛,被我罵的更厲害!「哭什麼哭,哭也沒有用。」有ㄧ次,他還躲起來哭。當我發現他躲起來哭時,反而覺得很捨不得。昨天聽到乃誠這樣分析『哭』,我抱抱乃誠,跟他說「對不起,以前對你太凶了。」

      和乃嘉的相處,印象中很少因為他哭而惹得我發怒,他哭的時候,就是抱抱他,也就不哭了,我想這也是乃嘉覺得想哭就哭沒關係的原因吧!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火金姑讀書會:世代交替,新人輩出

文/蔡幸珍 2014.2.16

火金姑讀書會

      春暖花開,又是學習的好時光。這一學期的火金姑讀書會在2/17(ㄧ)熱熱鬧鬧、澎澎湃湃登場。原讀書會的會長蔡幸珍當選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理事長,由資深的學員馮春蕾接任讀書會的會長。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小孩的錯,真的都是大人的錯嗎?

文:蔡幸珍 2014.2.14

和乃誠、乃嘉討論網路上的文章,關於小孩的管教方式的議題,討論、討論的時候,乃誠說我知道媽媽為什麼會想和我們討論,因為想聽聽小孩的意見。乃嘉則說出那位媽媽應該沒有看過幾米的《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Don't blame me, it's not my fault)這本書這樣的話。

哎呀呀
小孩的錯,真的都是大人的錯嗎?

書名挺驚人的,只看中英文書名的話,或許會有小朋友犯錯了卻推卸責任的誤解。其實這本書道出了孩子渴望被理解的心靈,說出了小孩子許多內在的心聲、擔憂、恐懼、疑惑、想法和願望。

管教孩子時,除了處理孩子外在的行為表現之外,也要顧及孩子的內心世界。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Don't blame me, it's not my fault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73200


哭也沒用,還是要重做

【哭也沒用,還是要重做】

文:蔡幸珍 2014.2.14


2014.2.13
晚上乃嘉問我「媽媽你有沒有看到我這學期的馬年月曆作品?」啊!糟糕了!這作品被我在年度大掃除給丟了。
我馬上跟乃嘉說對不起,然後,問他要不要寫聯絡簿?
乃嘉說不用。嚎啕大哭。
乃嘉說老師會要他重做一個,因為還沒有打成績。
我跟乃嘉說下回,你可不可以告訴我哪些是要留的?
乃嘉說下回,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早丟,等下學期開始,確定不要了再丟。

過一會兒,乃嘉馬上就不哭了。我好奇的問他:怎麼不哭了?
他說:哭也沒用,還是要重做一個。

今天問他,老師有說什麼嗎?他說老師要他重做一個。他覺得OK,反正他做的很快,一下子就能追到同學的進度了。

這孩子不錯呢!先哭個幾聲,發洩一下情緒,然後,就能以理性來面對問題,最後還能樂觀來處理,讚啦!


2014/2/28 葉乃嘉的作品

那個說『哭也沒用,還是要重做』的小男孩將作品做出來了,這件作品還得了97分。(真是感謝老師給乃嘉機會和材料重做!)

這二匹馬正在玩什麼遊戲呢?給你猜!

2014
年 葉乃嘉 祝 大家 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