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海象在哪裡?》—來和海象玩捉迷藏吧!

推薦人: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海象在哪裡?》的封面。作者:史蒂芬.塞維居,出版社:維京國際。

    《海象在哪裡?》是一本逗趣又充滿設計感的無字圖畫書。正因為沒有文字將故事框住,所以帶領者和小朋友可以自由的閱讀,順著眼睛所看到的內容,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一搭一唱,自由的創作。

    故事一開始,動物園裡,除了海象之外的動物們和管理員,正慵懶的呼呼大睡,整個動物園裡沒有任何遊客,於是海象趁機展開一場冒險,尋求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海象嘗試擔任時裝模特兒、砌牆工人、消防隊員、舞者⋯⋯等等,最後終於在跳水比賽中,找到自己的專長,成為動物園的明星。不僅海象樂在其中,參觀動物園的遊客也因此暴增,整個園區熱鬧起來,動物們也跟著有活力多了!

    整本圖畫書除了書名之外沒有其他文字,每一頁都隱含了「海象在哪裡?」的故事主線。角色扮演和捉迷藏都是小朋友百完不膩的遊戲,因此,和小朋友共讀時,可以用這兩種遊戲的方法和心情來「玩」書,讓小朋友能完全融入故事情境之中。例如:由小朋友扮演逃跑的海象,帶領者扮演動物管理員;或者由小朋友扮演動物管理員,找尋帶領者扮演的海象⋯⋯等,過程中帶領者可以搭配說明:「海象又『咻—』地溜走了,這ㄧ回,海象會躲到哪裡呢?」或是問:「躲好了沒?管理員要來捉海象囉!」,為故事添增趣味和節奏感。

     閱讀時,帶領者也多提出開放性的問句,例如:「你看到什麼?」和「還看到什麼?」,讓小朋友說出自己的發現;或者提出具引導性的問句,像是:「海象/動物園管理員在哪裡?」、「海象正在做什麼事?」、「海象模仿誰?」、「海象模仿了什麼職業呢?」、「被模仿的人身上穿什麼顏色的服裝?」、「海象模仿的對象總共有幾位呢?」、「海象戴著什麼顏色的帽子?」、「海象在什麼地點?」、「為什麼動物管理員抓不到海象呢?因為沒看見,還是時機不對的關係呢?」、「為什麼海象會被發現呢?是不是因為海象的模仿有破綻?說一說海象和被模仿者之間,有哪些相同的/不同的地方。」⋯⋯等,讓小朋友進行視覺圖像的觀察,並且請小朋友邊看圖畫書邊模仿海象的動作。透過這樣的帶領和互動,小朋友對於圖像的細節會有更多的觀察,無形中增進了圖像閱讀力和口語表達的能力。

    《海象在哪裡?》畫風簡約具設計感,用大量的色塊和簡單的線條來表現故事的場景、人物造型、動作和表情,非常吸引目光。尤其書中有大量的留白,讓畫面更明亮之外,也象徵不同的風景。有的代表建築物的牆面,有的代表舞台,有的代表磚牆上的縫隙,有的代表畫布⋯⋯等,和小朋友一起觀察畫面中留白的意義,相當有趣!

    讀完圖畫書後,也可以進行相關延伸活動,譬如:記憶力大考驗的遊戲。帶領者先翻到蝴蝶頁,隨意指出其中一個格子,請小朋友猜一猜格子內所繪製的是什麼場景?在這個場景內,海象模仿著誰呢?另外,帶領者也可以將書中各式各樣的帽子影印後剪下,讓小朋友來猜猜看,是哪一個角色戴著這一頂帽子呢?

    最後,和小朋友思考討論:故事的開始和結尾裡,動物園什麼樣的改變?海象為什麼可以逃跑?海象為什麼要逃跑?海象逃跑後,對動物園產生了什麼影響呢?受了海象的影響,下一次會換哪一隻動物逃跑?這隻動物會跑到哪裡去?這隻動物會找到自己的什麼專長呢?藉由這樣的思考與討論,鼓勵小朋友創作出全新而有趣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