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老松國小:繪本閱讀趣~談情緒管理與溝通

講題:繪本閱讀趣談情緒管理與溝通
講師:蔡幸珍 2014.10.31


      談起親子相處的摩擦與過招,真是心有戚戚焉,很有共鳴。

      藉著圖畫書《生氣》、《好好哭吧》、《喔!好痛!》、《媽媽做給你》和《有麻煩了》和家長們分享情緒、情緒的管理以及親子的溝通之道。





      說完圖畫書《生氣》的故事,我請大家列舉什麼事會惹父母生氣?什麼事會惹孩子生氣?然後一一陳述出來,看看生氣有理無理?親子之間有沒有解決之道。家長提的生氣理由,B家長提供很好的意見來處理。C小朋友的生氣理由,D家長提供很好的方法來處理。E家長覺得會生氣的點,F家長說那是好事,不用生氣。在講座中大家能分享經驗,彼此學習,有很好的氛圍。


     《好好哭吧》讓我們知道歡笑有時,悲傷有時,快樂有時,哭泣有時,生有時,死有時,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做個真實有感的人。

     《喔!好痛!》中可以看見故事中的媽媽『溫柔而堅持』的教養觀,的確,教養需要『溫柔而堅持』,不是硬碰硬,不是藉由權威、脅迫和打罵。

     《媽媽做給你》除了讓人感受到媽媽有如佐賀阿嬤那般的智慧之外,也提醒家長們,愛,可以再細膩一點,愛,可以再多多考慮對方的感受。

     《有麻煩了!》故事中媽媽的幽默、樂觀和創意,讓孩子從地獄到天堂,化危機為轉機,將壞事轉成好事,孩子記得不是自己犯了錯被打罵,而是媽媽滿滿的愛。一切都會過去,唯愛留下。

      家長為孩子做過很多事,可能孩子都會忘記,但是被深深愛到的孩子,那愛的溫暖,愛的記憶,將留在心中。所以,不用為孩子做牛做馬,家長要做的就是好好愛孩子,真心愛孩子。

後記:
原來自己的成長之痛,也能成為別人的借鏡和養分。
我學,我分享,我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