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蘋果咻咚》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4.10.7

《蘋果咻咚》的封面

      2014/10/04小魯姊姊蔡幸珍在誠品松菸說圖畫書《蘋果咻咚》的故事。石門水庫一魚三吃,小魯姊姊一書三說。《蘋果咻咚》是個有趣、簡單、重複性高的故事,於是乎,小魯姊姊一書三說。


      第一次小魯姊姊邊說邊演故事,第二次採「我問你答」接龍說故事,第三次小魯姊姊帶著親子一起來演《蘋果咻咚》的即興劇。小魯姊姊帶的黃色軟球成了小老鼠咬了一口的金蘋果,「咻————咚—」一會兒K到沈睡中的貓頭鷹,「咻————咚—」一會兒又K到沙漠中駱駝的駝峰,「咻————咚—」又 K到在非洲草原優雅散步的鴕鳥小姐,「咻————咚—」、「咻————咚—」此起彼落,受害的動物們可真不少呢!

      小朋友們很期待蘋果的「咻————咚—」,下一次又會丟向誰呢?每當我故事「咻————咚—」,拋出黃色軟球,小朋友很開心,也好乖地把球撿回給我呢。演《蘋果咻咚》的即興劇時,小朋友們也會注意到輕輕地拋球。球對小朋友而言,真是玩不膩的玩具。

      有位讀小一的小女孩,她媽媽原本擔心圖畫書《蘋果咻咚》會不會太簡單?結果,她深深被這故事吸引,聽的津津有味,也熱衷飾演第一主角小老鼠呢!

      故事說到最後,讀者會發現原來作者在為動物取名字的地方,特別下了工夫,小老鼠那米,貓頭鷹米古,大鯨魚古拉,駱駝拉答,鴕鳥答烏,乳牛烏西,花鹿西卡,河馬卡巴,蝗蟲巴塔,狸貓塔奇,狐狸奇那,動物的名字恰恰好是頭尾相連,形成一個有趣的循環。米,古,拉,答,烏,西,西卡,巴,塔,奇,那,米。說完故事之後,家長也可以和小朋友玩「造詞接龍」的詞語遊戲。「造詞接龍」是一種詞頭和詞尾相連,如:「大象」、「象牙」、「牙齒」、「齒溝」、「溝通」⋯等,一方面是有趣好玩,另一方面也是一種即興思考的挑戰遊戲呢!

     作者除了在動物取名字的地方下功夫之外,也在圖像的細節藏一個故事的小支線,等待讀者去發現。故事的主線隨著蘋果的————咚—來發展,而周遭的環境變化也暗示著時間的發展,讀者只要跟隨著二隻藍色蝴蝶,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便能發現有趣的小故事囉。

◎故事第一說:小魯姊姊邊說邊演《蘋果咻咚》

第一次小魯姊姊邊說邊演故事,乳牛邊吃草邊以牛尾巴驅趕蒼蠅。

故事第二說:小魯姊姊以「我問你答」接龍說《蘋果咻咚》的故事

小魯姊姊邊說邊演故事,蘋果飛到花鹿西卡的頭上。
       
故事第三說:小魯姊姊帶親子演《蘋果咻咚》的即興劇
      






      30分鐘的時間就這麼「咻—」消逝,看到小朋友們意猶未盡,我加碼說圖畫書《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小朋友們超喜歡這本圖畫書的,還會Cue 我呢!小朋友說:「第N天,他又沒寫家庭作業了,因為....」期待著我說出一個又一個誇張又逗趣的原因。

10/11(六)下午3:00~3:30 誠品新板店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圖畫書《口袋洋裝》的故事。
期待再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