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該做的事做完,才能做想做的事?

2014.10.30 蔡幸珍

大人的思維是:小孩把該做的事情做完,然後可以做想做的事。

看到乃誠、乃嘉看小說,先生催促他們二個去看『大家說英語』,被催促的小孩,心裡不太舒服。

晚上,我再補一槍,我說:你們已經是很輕鬆了,沒上安親班,爸爸希望你們先做完該做的事,爸爸很在意你們要認真看『大家說英語』,若是你們沒完成看『大家說英語』,就看小說,爸爸會很生氣。若不好好學,不然,就送到xx鳥去學英語。
聽完這話,乃誠默不作聲,但,臉上看得出有點意見。乃嘉仍滔滔不絕和我分享他所關心的事。聽了一會兒乃嘉的話,我說:乃誠你有話要說嗎?乃誠還是沒開口。乃嘉說:乃誠若有所思,欲言又止,似乎有難言之隱。

過了一會兒,乃誠開口說話了。
乃誠說:三樣菜很鹹,吃不快,但是,若有碗飯來配,吃的又快又開心。

乃嘉接著說:對啊!對啊!功課、晾衣服、拖地板、聽『大家說英語』....你們大人常常我們在聽『大家說英語』時,就說我們衣服還沒晾,晾衣服時,就說我們地板還沒拖,你們大人的要求是----大碗公,把各樣的菜全放在一起。

有道理,找先生溝通去。

小孩說:不是不做,只是時間未到。
先生說:若是不催促,他們會做自主管理嗎?
我說:讓我們觀察看看吧!

PS:實在好喜歡乃誠的這個比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