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你快樂嗎?—《舞動芭蕾夢》

2014.10.25 電影《舞動芭蕾夢》

     喜歡三個男孩路卡斯、希維、納米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雖然過程中會有猶豫、會有淚水、汗水、會有失敗,但是彼此之間相互鞭策、良性競爭、彼此鼓勵,建立的濃厚友誼也是很令人羨慕的。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因為有彼此,而不孤單。

      我非常喜歡《舞動芭蕾夢》中大人對待孩子的方式。

      當希維到法國參加芭蕾舞比賽時,因為結尾的部分忘記了而被淘汰了,老師告訴他的是:這不會影響你成為專業的舞者,你需要的只是增強記憶力。

      奧斯陸國立藝術學院的入學考中,有一項是疼痛檢測,想要了解舞者的身體肌力狀況和受傷情況,路卡斯很誠實地說,他膝蓋疼痛,已經幾個月了,檢測人員說,這不會影響入學考的成績,而是學校想要了解入學後如何幫助學生。很感動我的是:未入學以先,學校並不是用篩選淘汰的眼光來看這些學生,而是以幫助的角度來做這件事。

      三位男孩的中學老師和他們約談,談的是孩子的未來,老師問他們除了芭蕾,有沒有第二興趣?只有很少數的人,能成為專業舞者,如果你不是那少數人,那你有沒有想做的事?如果我們做父母的,能像《舞動芭蕾夢》中的老師一樣,以尊重、開放的態度和討論的方式來和孩子談未來多好!

      路卡斯到英國皇家芭蕾舞蹈學院報到,接待的老師說,學校最關心學生的三件事是:(1)安全(2)吃飽(3)你快樂嗎?學校第一關心的不是學生的表現如何?不是成績如何?而是『你快樂嗎?

     你快樂嗎?審視自己的生活可以自問『我快樂嗎?』,聽聽自己內心的真正聲音。

     你快樂嗎?若是父母能常問孩子『你快樂嗎?』,若是父母能在乎孩子快樂不快樂,親子關係將不一樣。

     你快樂嗎?很簡單的問題,不簡單的答案。

     你快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