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書香協會故事志工培訓課程(廉政篇):繪本中的廉潔與金錢觀

講題:繪本中的廉潔與金錢觀
講師:蔡幸珍老師


      今日的課程是整個培訓課程的總復習,除了介紹與「廉政」主題有關的圖畫書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事,是帶著學員將前面七堂課的內容實地的操練一遍。


     我介紹「廉政」主題的選書原則、書單,並且分享《永遠吃不飽的貓》、《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和《金錢樹》的故事。





我分派給各組的任務如下:

第一組:以 ORID 的焦點討論法對《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提問。


第二組:
1)自由對《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提問。
2)如果要引導小朋友討論和廉政有關的話題,要怎麼提問?



第三組:針對《永遠吃不飽的貓》、《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設計延伸活動。


第四組:折紙,以色紙折出衣服和褲子。此乃《大野狼的短褲》的延伸活動。


第五組:分享聽完《大野狼的短褲》、《媽媽的紅沙發》這二個故事的感想,並且比較這二本書,以及綜合整理這二本書和『廉政』、『金錢觀』有關的部分。


學員針對這八堂的故事培訓課程提出,問問題好難,ORID好難,所以幸珍老師特別介紹《金錢樹》,並且示範如何以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來帶領《金錢樹》。經過這麼一番提問與討論的練習,學員們的反應是問問題沒那麼難了,以及感受到討論的樂趣和《金錢樹》這一本書的豐富和美好。




學員們的分組表現非常的好,設計出許多很棒的延伸活動,也提出許多的問題。下課後,學員們積極的討論接下來的成果展的30分鐘說演故事要如何呈現,熱烈的討論以及彩排,讓幸珍老師好期待11/6 (四)第一次的成果展。

11/9(日)是正式對外的成果展,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舉行。地點: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我們是 2014年社造博覽會的一員,歡迎到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攤位來找我們。




廉政書單

廉政書單(蔡幸珍整理2014.10.22jane0924@msn.com
序號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備註
1
好心的國王
文圖:湯馬克.包格奇
親子天下
為政者的心x
兒童權利
2
如果我是市長
文:賽西爾.金
圖:瑞辛.奇瑞耶
聯經
為政者的心x
社會福利
3
媽媽的紅沙發
文圖:威拉.畢.威廉斯
道聲
儲蓄x夢想x
4
快樂喬伊
文:金禮思
圖:布萊恩.克拉斯
聯經
賺錢之道x善用金錢x殘障兒童的就業
5
小狗錢錢與我的圓夢大作戰
作者:柏竇.薛佛
圖:陳完玲
高寶
賺錢之道x圓夢
6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文:須籐麻江
圖:織茂恭子
道聲
金錢觀的建立:資源的分享與運用
7
帝哥的金翅膀
文圖:李歐.李奧尼
道聲
金錢觀的建立:資源的分享與運用
8
金錢樹
文:莎拉.史都華
圖:大衛.司摩
道聲
人生觀的建立:汲汲營營 vs 淡泊名利
9
一塊錢吃到飽
文:李維明
圖:徐建國
小兵
金錢x友情
10
美夢銀行
文:王文華
圖:徐建國
小兵
信用卡的使用

11
魔瓶
文:謝武彰
圖:徐進
小熊
誘惑
12
永遠吃不飽的貓
文圖:哈孔.比優克立德
遠流
貪婪的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