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親子共讀《聖經》的《利未記》


 文:蔡幸珍 2014.9.15

    輪流讀經,讓孩子有機會個別朗讀,我也就更了解孩子的注意力以及閱讀程度。乃誠、乃嘉讀經時,會有漏字、加字或是跳ㄧ行的狀況,以及別人讀完,卻無法馬上接下去朗讀的情形出現。這都意味著孩子的注意力不夠集中。有時,我會選擇忽視,有時也難免上火,出言糾正,可是越糾正,孩子讀起經來顯得越不帶勁,越無力。

      想想也是,獻燔祭、搖祭、贖愆祭、贖罪祭這些儀式孩子不感興趣,讀不出興味來,有時候真的就只是陪媽媽讀過而已,我越是要求孩子讀的精確,越糾正,效果就越差。這麼一轉念,卻讓我想到一個小遊戲。當一人朗讀時,若出現讀錯音、漏字、加字、跳行的情形,其他人可以喊「抓」,真「抓」對了,可以加一分。若是在其他人可以喊「抓」之前,朗讀的人自行修正,就不扣分。果然,當動這個遊戲之後,乃誠、乃嘉讀經時,注意力更為集中,就沒有漏字、加字和跳一行的情形出現。
   
      親子共讀聖經來到《利未記》,記錄著祭司和以色列人應該遵守的典章律法。不像前面的《創世紀》、《出埃及記》充滿故事性、人性,吸引人。我心裡正思索著如何讓讀《利未記》變的更有趣、對小孩有吸引力。有一回的讀經過程中,乃誠主動提出只要讀的人讀到『耶和華』,就加一分。加上這麼一點小遊戲,乃誠、乃嘉讀起經來,就更帶勁。瞬間,讀經變得更有趣了。後來,我加碼說出章節大意的人,加一分。乃誠、乃嘉也就樂意分享經文的大意了,讀經真的變的有趣多了。


    一年要讀經一遍的話,一天要讀三章。在《創世紀》和《出埃及記》,一天讀三章不是問題。然而來到《利未記》,一天讀三章,就顯得有點吃力,原因是在於趣味性不足,對祭司的獻祭的儀式,常常讀到後面就忘了前面,腦海想的跟不上嘴巴唸的,於是,決定放慢讀經的速度,一天讀一章就好了,讀完之後,花點時間再重點整理一下,以口述加上小小的演戲,將經上的文字轉化為圖像。


      親子共讀聖經之後,就是代禱的時間。我們會輪流分享感恩以及要代禱的事項,每天輪流有一位值星代禱勇士,為大家禱告。

      剛開始的時候,乃嘉、乃誠會說他們不知道怎麼開口禱告,可以默禱嗎?所以,我們也默禱一陣子。後來,乃誠願意開口禱告了。乃嘉還是覺得不知道要禱告什麼。有時候,也會要求調換順序,讓乃誠禱告。乃嘉說,他還要再準備、準備。
     
      這一、二個星期,乃嘉也願意開口禱告了。聽到乃嘉禱告的真誠而童稚的聲音,真是全天下最美好的聲音了。

     上帝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是的。對我而言,把孩子帶到神的面前來,是教養孩子最棒也是最省力的方式,更是帶給孩子無上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