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故事《口袋洋裝》@東湖誠品書店

文:蔡幸珍 2014.9.14

《口袋洋裝》的封面。

    看到《口袋洋裝》這本圖畫書時,勾起了我的回憶,還記得乃誠、乃嘉第一次穿上有口袋的褲子,把彈珠、貼紙、動物玩偶⋯種種心愛的小寶物,一一裝進口袋時那種雀躍欣喜的神情。小波娃媽媽為她縫製了一件十個口袋的洋裝,十個口袋會裝些什麼樣的寶貝呢?我感到十分好奇。十個口袋能裝好多好多東西,這讓小波娃很興奮,不過,也因為這十個口袋,讓小波娃惹上小小的麻煩,花了好些時間、費了一些神、傷了一些腦筋,才皆大歡喜呢!


    這本圖畫書的文圖作者是日本人土田伸子,出版社是小魯文化。從雜貨店販賣的商品:馬蹄鐵、招財貓、油燈、紙、棒球、竹籃、瓷碗、瓷盤、布疋、鏟子⋯等,客人的服飾和頭髮的顏色看起來,場景似乎不在日本,而是俄羅斯,充滿異國風的雜貨店,販賣的商品和擺設的方式迥異於台灣的便利商店和大賣場,能讓小讀者充滿興味地在書中的雜貨店逛起來。


    小波娃等待媽媽縫製洋裝的大跨頁,媽媽踩裁縫機時,裁縫機發出的「喀噠」化成一個個的字詞,蜿蜒曲折的散布在客廳裡,一方面象徵時間的流逝,一方面象徵空間中充滿了裁縫機的「喀噠」聲,再一方面,彷彿是個指引,指引讀者去找尋小波娃在等待的時間裡,做了些什麼事?從客廳的哪個角落走到哪個角落?小波娃時而聞聞子香,時而趴在地毯上扮鬼臉,時而跑到媽媽身邊問「快好了嗎?」,時而玩著搖搖椅,時而玩著一個人的躲躲貓。從這林林總總的小活動,可以看到小波娃既興奮又期待、等不及又有點無聊的心情。



    穿上十個口袋的洋裝的小波娃,有一件很能讓她陶醉其中的大事要進行呢!那就是找出百寶盒,拿出珍藏的寶貝,把它放進口袋裡。這事可不是一、二分鐘就能搞的定的。因為每一件寶貝都是一個故事,都是一段美好的回憶。橡果子、天牛、貝殼、羽毛、鑰匙、彩虹旋轉棒⋯等等,都是她的最愛。和孩子說故事時,我喜歡在這一頁停留,和孩子談談他想放什麼寶貝到口袋裡,以及聽聽孩子說關於那個寶貝的故事。另二個很喜歡停頓和小朋友談論的地方是,到底小波娃要不要讓全身是刺的刺蝟以及太大會撐破口袋的小熊進入口袋裡呢?關於小波娃處理要不要讓刺蝟進她的口袋裡這問題的方式,讓我見到小波娃的智慧,也想到「人總是可以找到一條不傷害自己又不為難別人的路來走。」的道理。

    好一段時間沒到東湖誠品書店說故事了,一來到書店,見到家長和小朋友們席地而坐,親子輕聲的共讀共聊著圖畫書,真是非常開心!看到滿場的聽故事人群,小魯姊姊渾身是勁,開心而賣力地說起故事來。
   
◎暖場活動


    小魯姊姊:請小朋友找一找身上總共有幾個口袋呢?
    小朋友們:「ㄧ個也沒有」、「二個」、「三個」和「四個」。
    (小朋友很大方的上台秀出他們衣服上的口袋。)
    小魯姊姊:你們想要在口袋裡裝些什麼東西呢?
    小朋友們:「錢」、「一萬元」、「十塊錢」、「玩具」、「小老鼠」⋯。

    小魯姊姊:口袋除了裝錢、裝玩具之外,還可以裝很多神奇的東西。接下來小魯姊姊要出四道謎題,請小朋友來猜猜是誰擁有神奇的口袋呢?


     第一道謎題:它的口袋很深,可以拿出許多的寶物,譬如:竹蜻蜓,帶在頭上就可以飛到天空去。

     第二道謎題:一種有4隻腳的動物,它的口袋可以哺乳小寶寶。

     第三道謎題:他拿一條白色的手帕,放到口袋裡,再從口袋裡抽出來的時候,會抽出紅色的手帕,接著綠色的手帕,接著藍色的手帕,接著黃色的手帕⋯。

     第四道謎題:小朋友想喝養樂多,他就會從口袋裡掏出錢來買養樂多。小朋友喜歡圖畫書《口袋洋裝》,他就會從口袋裡掏出錢來買《口袋洋裝》。

     小朋友們很聰明,很快地就猜到答案了。除了以上四位特別的人物擁有神奇的口袋之外,小女孩小波娃也有神奇的口袋,而且不只一個,她有十個小口袋,我們一起來看看小波娃的小口袋裡裝著什麼特別的東西吧!

◎說故事

    小波娃和媽媽駕著驢子拉的車一起上街買東西。小波娃是個可愛的女孩,頭上綁著三個蝴蝶結,當媽媽在店裡選布的時候,她好奇地在雜貨店裡東看西看。雜貨店裡賣些什麼呢?

    小朋友們:「糖果」、「油燈」、「紙」、「招財貓」、「竹籃」⋯等。


    回到家,媽媽拿起捲尺,幫小波娃量一量,打紙樣、剪布、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地幫小波娃做新衣服,小波娃又興奮又好奇,在屋子裡走來走去,晃來晃去,一會兒就來問媽媽「衣服做好了沒有?」就在小波娃媽媽用裁縫機喀噠喀噠縫衣服的同時,小魯姊姊也邀約現場的小朋友上台前來幫小波娃媽媽縫小口袋,邊縫還要幫忙配「喀噠喀噠喀噠喀噠」的音效。


      總算是把口袋洋裝完成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哇!是有十個口袋的口袋洋裝,小波娃非常的開心,她從百寶盒裡找出珍藏的東西,放進其中的一個口袋。橡子、天牛、貝殼、羽毛、鑰匙、彩虹旋轉棒、鉛筆、夾子、星星⋯每一個都是寶貝,要放哪一個好呢?一個放進去,又拿出來,另一個放進去,再拿出來,最後,小波娃決定將彩虹旋轉棒放進她的口袋裡。還有九個口袋,要放些什麼呢?小波娃決定出門去找找。


    森林裡的二隻松鼠看到了穿著新衣服的小波娃,說「小波娃的洋裝好可愛喔。我們可以進去口袋裡嗎?」「好啊,請進。」於是,松鼠兄弟鑽進口袋裡。還有七個空口袋呢!小波娃繼續往森林走。這回,她碰到耳朵長長的,眼睛紅紅的,一跳一跳的小動物。「兔子」小朋友大聲地說。沒錯,兔子也想跳進小波娃的口袋裡。接著,小朋友遇見的是全身滿著刺的刺蝟,刺蝟也想鑽進口袋裡。刺蝟全身刺刺的,要讓刺蝟進口袋嗎?真是傷腦筋呢。小波娃想了一想,有了,只要刺蝟不進去屁股的口袋就沒問題了。於是,刺蝟開開心心地進入口袋裡。

      走著走著,小波娃遇見了正在做體操的小貓、曬日光浴的小烏龜、唱歌的小鳥、爬樹的蜥蜴,動物們都開開心心的進了小波娃的口袋裡。就在這個時候,來了一隻小熊。小熊看到動物們都進入小波娃的口袋,他也很想進去。小波娃卻拒絕了,因為可能會裝不下,如果口袋破掉了,那有就糟糕了。小熊卻覺得非常的不公平,大家都進了口袋,為什麼只有他不行呢?而且還有一個大口袋空著不是嗎?到最後,小熊也會如願以償嗎?趕緊翻開圖畫書《口袋洋裝》來看看吧!

延伸遊戲


說完了故事,小魯姊姊帶小朋友們玩一個「口袋」遊戲。小魯姊姊和二個小朋友手牽手形成一個小口袋,邊走邊念著「小口袋啊小口袋,我有一個小口袋。要裝什麼好呢?讓我來找一找!」其餘的小朋友們要扮演自己喜歡的動物,說「我是____,可以讓我進去口袋裡嗎?」「可以,請進!」當越來越多的動物們一隻一隻進來,小口袋也越變越大,越來越滿,到最後,爆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