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我要對你說謝謝!

文:蔡幸珍 2014.9.13

家長日時,看到乃誠的桌上有一疊的文章,有些是作文,有些是剪報加優美詞句和心得分享。這是一年來的成果。看到乃誠的字從龍飛鳳舞進步到工整有特色,從少少的極短文,慢慢拉長成一個小故事。謝謝李美華老師的用心教導。

印象最深的三篇文章是:

(ㄧ)
乃誠提到他曾問姜老師(四年級的老師):讀書是什麼?姜老師說:讀書就是快樂學習。乃誠說,從此以後,他放開心去學習,開心的讀書,感受到讀書的樂趣。上了五年級後,老師說他的字不漂亮,他請問老師字怎麼寫才會漂亮?之後,他努力將字寫得漂亮,他也覺得自己的字越來越漂亮。

喜歡乃誠的提問。知道乃誠會主動去問老師「讀書是什麼?」知道乃誠喜歡讀書、寫字還蠻開心的。當老師說他的字不漂亮,乃誠選擇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請教老師字怎麼寫才會漂亮,也多次把自己的作業拿給老師看,並問老師,這樣的字有變漂亮嗎?我為乃誠的勇敢喝彩。

看到乃誠的剪報,文章是從國語日報上剪下來的,他以螢光筆畫上優美詞句,並在A4紙上的空白處抄寫一遍優美詞句,然後加上心得。越是看乃誠寫的心得,越覺得乃誠有點從「書評」、「推薦人」的角度來寫心得,例如:這篇文章的用詞遣字很有深度,或是,讓平凡的事有了繽紛的色彩,或是,作者觀察細微,讓讀者能從平凡的生活中觀察到不平凡。回家後,和乃誠提起剪報的事,乃誠說,他不太會寫心得,他比較會「評論」。(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

(二)
另一篇文章乃誠提到,有些人不喜歡寫功課,相反的,他卻是樂在其中,他非常喜歡寫字、寫功課,在白白的紙上,寫滿黑黑的字,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三)
還有一篇文章的主題是『最傷心的事』。乃誠提到他最傷心的事也是最好笑的事。他和小朋友約一起去游泳,左等右等,等不到人。對方也左等右等,等不到他,原來新莊有二個游泳池,後來想到對方會不會去另一個游泳池,才急忙換衣服去另一個游泳池,結果他們在半路上相遇了。

很少的機會能和朋友一起相約去游泳池玩,帶著期待的心去,卻沒碰上,果然是滿心失望,很令人傷心,然而半路的相遇,又讓這件傷心事有了轉圜成了記憶中的笑談。很喜歡乃誠用這種特別的角度來書寫『傷心的事』。

真是要謝謝李美華老師這一年來的教導。

家長日散場時,老師說乃誠很善良、有禮貌,有宗教信仰的家庭的小孩,就是不一樣,聽了還真是開心。老師說,上課時,他講到亞當、夏娃的事,乃誠還會補充說明蛇的誘惑。乃誠能獲得老師的肯定和讚美,也是相當令我開心。

【後記】

先有千里馬才有伯樂?

還是因為先有伯樂,所以可以培育出千里馬呢?
先有感恩的父母,才有好老師呢?
還是先有好老師,才有感恩的父母呢?
有沒有可能,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匹千里馬呢?
有沒有可能,每一個老師都是伯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