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館」

      2014.8.14 幸珍很榮幸地成為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館」的七本真人書之一本。歡迎9月份來參加真人圖書分享會,詳細的時間地點再和大家分享!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借人不借書 真人圖書館開放預約

      新北市「真人圖書館」今天起開放預約「借閱」剪紙大師李煥章等7人,讓讀者以座談、觀賞方式,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和珍貴技藝,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

     「可借」的真人包括高齡94歲的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因病截去四肢仍登上玉山的郭韋齊、手愛心視障生活關懷協會的創辦人盧冠良、長期推動原住民文化的阿美族教師林明德、鈔票雕刻家孫文雄、繪畫家李蓁及專欄作家蔡幸珍。

更詳盡的報導,請見這裡




國語日報 楊惠芳新北報導

    全國首創的「真人圖書館」開館,新北市圖書館提供「借人」服務,民眾可預約登記,分享「真人圖書」的生命閱歷及專長。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現代人的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離,真人圖書館邀請各領域的「真人圖書」,與民眾分享生命經驗。

  新北市圖書館長唐連成表示,目前「真人圖書」包括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生命鬥士郭韋齊、鈔票雕刻家孫文雄、兒童閱讀推動者蔡幸珍等。詳見這裡



2014.8.15(五) 國語日報 二版綜合新聞

中時電子報郭逸新北報導

      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出「活體書」,民眾「借人不借書」!文化局跟上國際潮流,規畫「真人圖書館」,14日正式開館。民眾未來可出借書籍作者「說書」,讓閱讀更具臨場感,文化局長林寬裕昨也成為首位出借者,與民眾共享趨勢的新鮮感。

      真人圖書館起源於丹麥,1名混血青年目睹朋友在種族糾紛中遇刺重傷,思考種族衝突的原因,除成立「停止暴力」組織,更受邀籌辦音樂節,讓旅人面對面溝通,消弭彼此的誤解,真人圖書館應運而生,目前已擴及全球30國,堪稱圖書資訊的趨勢。

      新北市首創的真人圖書館,已收藏7本「真人書」,包括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生命鬥士郭韋齊、視障就業輔導天使盧冠良、原住民文化閱讀推廣者林明德、鈔票雕刻家孫文雄、多元藝術創作家李蓁及兒童閱讀推動者蔡幸珍;林寬裕昨現場出借「郭韋齊」與「李煥章」2本書,雀躍不已。

      真人圖書館15日起開放民眾出借,每人每次可借1本真人書,借閱時間為30分鐘,9月起也會定期舉辦真人圖書分享會。詳見這裡







【小優仕 報導

到圖書館除了借書,還可以借人喔!為了與國際接軌,讓閱讀更具臨場感,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於8月14日正式推出跨越書本限制的「真人圖書館」,提供「借人」新服務據點


新北市為全國多元族群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面對多元文化時代的到來,新北市立圖書館打造「多元包容」,特別推出「真人圖書館」服務,目前已收藏有7本「真人圖書」,包括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老師、生命鬥士郭韋齊小姐、視障就業輔導天使盧冠良先生、原住民文化閱讀推廣者林明德老師、鈔票雕刻家孫文雄老師、多元藝術創作家李蓁老師、以及兒童閱讀推動者蔡幸珍女士,他們都居住在新北市,每個人的經歷都是一本彌足珍貴的書籍,等待大家來閱讀他們精彩的生命故事。

「「可借」的真人包括高齡94歲的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因病截去四肢仍登上玉山的郭韋齊、手愛心視障生活關懷協會的創辦人盧冠良、長期推動原住民文化的阿美族教師林明德、鈔票雕刻家孫文雄、繪畫家李蓁及專欄作家蔡幸珍。

新北市立圖書館昨邀孫文雄參加首次「真人圖書館」活動開幕。100元鈔票背面的中山樓、500元正面的棒球隊或1000元背面的帝雉等圖案,都出自他之手。孫文雄表示,中國傳統屋瓦設計的中山樓最難刻,鈔票上的圖案包括棒球隊孩童的臉龐、帝雉上的羽毛等都很細膩,導致雕刻時非常枯燥乏味。

孫文雄說,鈔票印刷時,必非只有噴墨,每一公分還加壓80頓。因此,仔細摸鈔票會有些微凹凸感。鈔票圖案需先雕刻在銅板或壓克力板上,每個圖案都必須花費至少1個月以上才能完工。」(UDN

歡迎年滿18歲以上,對於各個領域有深入的瞭解及對於生命經驗有深切的體悟,樂於分享自身的經歷,且有故事的達人,加入真人圖書的行列。

詳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