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西瓜籽》的故事@誠品生活松菸店

文:蔡幸珍 2014.8.2

《西瓜籽》的封面。文圖:葛瑞格.皮佐利。譯:郭恩惠。出版社:小魯文化。

    西瓜籽》這本圖畫書說的是一隻小鱷魚非常喜愛吃西瓜的故事,牠有多愛西瓜呢?早餐要吃西瓜,中餐吃西瓜,晚餐吃西瓜,就連宵夜點心也要吃西瓜呢!從牠是鱷魚小寶寶時,西瓜就是牠的最愛,有一回,牠閉起眼睛享受牠最愛的西瓜時,太過陶醉其中,不小心就把西瓜籽給吞進肚了。喔!不!西瓜籽被吞下肚了,小鱷魚會變成怎麼樣呢?小鱷魚不由得擔心起來了,西瓜籽會在牠的肚子裡長大嗎?西瓜藤會從牠的耳朵裡爬出來嗎?牠的胃會被西瓜撐得好大嗎?牠的皮膚會變成西瓜肉一樣的紅色的嗎?牠會被當成是水果沙拉吃掉嗎?小鱷魚越想越擔心,喔!不!小鱷魚感覺得到,西瓜籽在牠的肚子裡面慢慢的長大了,大事不妙啦!怎麼辦呢?小鱷魚到底會如何呢?經歷了這麼驚天動地、生死攸關的西瓜籽大事件之後,小鱷魚還會想要再吃西瓜嗎?趕緊來看看《西瓜籽》吧!



    這本《西瓜籽》圖畫書將許多人的共同生命經驗深刻而巧妙地表達出來。生命中有許多的第一次經驗,第一次吞籽,第一次打針,第一次流血⋯因為常識、知識性不足,所以常常有許多不必要的擔心和幻想,這些在當時來說是沈沈甸甸的擔心,長大後,童年的這些奇思幻想和擔心反倒成為日後說故事的養分。天塌下來怎麼辦呢?吞進口香糖之後,會不會讓身體的胃和腸全黏在一起呢?床底下會不會有躲著怪物呢?吞進西瓜籽之後,身體裡面會不會長出大西瓜?種種在大人心中覺得根本就不足以形成問題的問題,卻是折磨著小朋友稚嫩的心呢!這本《西瓜籽》圖畫書成功地描繪小鱷魚對吃西瓜的執著、熱情與愛好,也將小鱷魚腦海裡的胡思亂想和擔憂,以清晰、誇張、逗趣的圖像呈現出來,引發大朋友、小朋友的共鳴!




    想到西瓜,你想到什麼顏色呢?我直覺想到的就是紅配綠。《西瓜籽》這本書特別以綠、紅、黑三色印製,讓全書充滿「西瓜味」,我猜想作者為什麼特別要選小鱷魚當主角而不是圖畫書中常見的人氣王小熊或是大象,可能是因為鱷魚是綠色的,符合「西瓜味」的調性吧!
   
◎延伸遊戲

    《西瓜籽》這本圖畫書二個很重要的元素,一個是小鱷魚,另一個當然就是西瓜囉!我以這二個元素來玩一個延伸遊戲。說完《西瓜籽》之後,我邀約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來參加一場小鱷魚所舉辦的西瓜派對遊戲。小鱷魚準備了豐盛的西瓜buffet,有西瓜冰沙、西瓜冰棒、西瓜派、西瓜果凍、西瓜蛋糕、西瓜沙拉、西瓜奇異果乳酪魔術方塊、黑醋西瓜開胃菜、西瓜蘿蔔芝麻葉冷盤⋯等等,任君挑選。



      吃喝快樂之餘,大家也一起來擔任西瓜選美大賽的評審吧!登記第一號的是來自西螺的大西瓜,第二號是來自花蓮的小玉西瓜,第三號是來自日本的方形西瓜,第四號是來自美國的愛心西瓜,第五號是斗笠形西瓜,第六號是人面西瓜,第七號是小豬西瓜,第八號是雙胞胎西瓜,到底誰會是這一次的西瓜選美冠軍呢?請投票。

    西瓜除了好吃、好看之外,也可以很藝術呢!小魯姊姊和大家分享一些以西瓜雕出企鵝、時鐘、貓頭鷹、龍貓、哆啦A夢、獅子、鯊魚、花⋯等等美麗造型的相片呢!回家之後,小朋友也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動手來體驗雕刻西瓜的樂趣。

    最後,小魯姊姊要大家動動金頭腦想想看。

    Q:請問西瓜長在哪裡呢?
       1)地底下(2)樹上(3)地面上(4)瓜棚上。
    聰明的讀者,你知道答案是什麼嗎?

    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的答案很一致喔,許多人的答案都是(3)地面上。 的確,許多的西瓜是長在地面上的。不過,小魯姊姊也找到長在樹上的樹西瓜以及長在瓜棚上的西瓜和大家分享,讓大家大開眼界!



說故事花絮

    2014/7/31小魯姊姊蔡幸珍在誠品生活松菸店說《西瓜籽》的故事。一開始,現場的聽眾並不是很多,有幾位大人和三個小朋友,二個小女孩和一位一歲的小男生。我以國語來說故事,並且提一個超級簡單的問題,發現二個小女孩沒有回應。女孩的爸爸媽媽一直打PASS說「西瓜」,可是小女孩並沒有說出「西瓜」,我本以為她們很害羞,稍稍觀察之後,確定應該是聽不懂。詢問過後,知道她們一家來自香港,我馬上以英文和中文雙聲帶來說故事。一歲的小朋友有些回應,但是,小女孩似乎還是有聽沒有懂,原來小女孩聽不懂中文也聽不懂英文,於是,我請教香港夫婦「鱷魚」、「吃」、「西瓜」、「西瓜籽」的廣東話怎麼講,我現學現賣,以廣東話和中文,加上肢體表情和搭配圖像來說故事,終於通了,小女孩們非常的喜歡,跟著小魯姊姊一起大吃特吃西瓜,也會請爸爸、媽媽和剛交的新朋友弟弟一起吃西瓜。




    後來來聽故事的小朋友越來越多,小魯姊姊帶完延伸遊戲之後,再以全中文的方式,加上特殊的音效、肢體動作和表情,再說一次《西瓜籽》的故事。二位香港小女孩也聽的津津有味。最後,她們帶著《西瓜籽》圖畫書回家。對小魯姊姊來說,真是一次非常特別的說故事經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