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跟著《小雞去露營》,開心去露營!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小雞去露營》的故事@誠品生活松菸店

文:蔡幸珍 2014.7.29

《小雞去露營》的封面。文圖:工藤紀子,譯:劉握瑜。小魯出版社。

      繼《小雞逛超市》、《小雞逛遊樂園》、《小雞過生日》、《小雞過耶誕節》之後,風靡全台灣的人氣小雞又再度現身了,這回,小雞們要帶給小朋友們什麼樣好聽的故事呢?五隻可愛的小雞,背起藍色的小背包,邁開小小的步伐,跑呀跑的,興高采烈的,他們要去哪裡呢?喔!原來小雞們要跟爸爸媽媽去露營啊!


      工藤紀子的小雞系列圖畫書都可以看好久好久,《小雞去露營》當然也不例外。《小雞去露營》文字本身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圖像有許多關於露營的細節,簡潔、乾淨又豐富,讓小朋友看圖畫書彷彿是拿著放大鏡來看日常的東西一樣,每個細節都清清楚楚的,充分滿足了小朋友們的好奇心。閱讀《小雞去露營》時,彷彿也跟著小雞一家來一趟新鮮有趣的露營之旅。露營首先要決定露營的基地,靠近清澈溪流邊的草原是個不錯的地點。小雞們看著雞爸爸搭帳篷,好奇地在帳篷的裡裡外外探險,雞媽媽則交代小雞們要去撿木柴。小雞們到森林去撿木柴時,被許多色彩鮮豔的香菇吸引,沿途邊撿木柴邊採香菇,不知不覺到了森林的深處,糟糕了,小雞們迷路了,怎麼辦?怎麼辦呢?


     「小雞們迷路了,怎麼辦呢?」小魯姊姊將小雞遇到的難題丟給小朋友。小朋友們的回答很可愛、也很有智慧。有的說,趕快打手機給爸爸媽媽;有的說,站在原地不要動;有的說,可以找別人幫忙;有的說,可以求救;有的說,可以哭的很大聲,讓別人知道你遇到困難了。的確,小雞們迷路了,覺得很緊張,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放聲大哭。哭聲很大,引起了在河中摘採植物的一種全身是綠色的生物的注意。這種生物的嘴巴長的很像小雞的嘴巴,頭頂上有個白白的東西。「這種生物是什麼呢?」小魯姊姊再度拋出一個好難好難的問題,沒想到現場竟然有一位小朋友知道這是河童。原來這位小朋友曾經看過動畫「河童之夏」。河童帶小雞們去找河童的爸爸。隨著小雞們好奇地睜大眼睛看著河童以竹子刺魚的過程以及河童叔叔是如何捕魚、捕螃蟹和捉泥鰍的,小雞們忘記了迷路時的緊張。



      河童叔叔以竹筏載小雞們去找他們的爸媽。隨著故事的開展,小魯姊姊帶著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仔細觀察小河童的竹筏上有什麼東西呢?猜猜看這些東西的裡面又裝著什麼東西呢?為什麼竹筏上有一根長長的竹子呢?這根竹子有什麼用呢?小雞一家和河童一家相遇之後,他們一起做些什麼事呢?他們是如何料理食材的?晚餐又吃些什麼呢?晚餐之後,小雞和河童玩些什麼好玩的遊戲呢?小雞媽媽送河童一家什麼禮物呢?


      看《小雞去露營》時,小魯姊姊很被河童和小雞們間的友誼和生活智慧深深感動呢!露營的時候,河童一家和小雞一家善用大自然中的木頭、石頭、竹子和樹葉等,來準備晚餐。枯乾的小樹幹可以用來生火,也可以用來架高鍋子煮飯,還可以穿刺螃蟹、泥鰍和魚,放在火旁烤來吃。也可以用樹葉包魚,將石頭燒熱,然後把燒熱的石頭放在包了魚的樹葉上來蒸魚。他們到河邊洗香菇,到森林採莓果露營的生活和大自然是如此的貼近,如此的天然。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翻開《小雞去露營》找找看,石頭、竹子、樹葉在他們的手中還有什麼妙用呢?下回去露營的時候,也可以這樣嘗試看看!




      小魯姊姊相信看完《小雞去露營》的小朋友們一定迫不及待想要趕快去露營。是的,我們出發吧!一起跟著小雞去露營吧!小魯姊姊帶著小朋友們玩「一起去露營」的想像力遊戲!

    「你喜歡在哪裡露營呢?」
    「湖邊?《小雞去露營》裡的那條河邊?還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在屏東水族館的海底隧道露營?還是在白雲裡露營呢?還是

    「你喜歡睡哪一個帳篷呢?」
    「《小雞去露營》裡的那個藍色帳篷?西瓜帳篷?泡泡帳篷?還是汽車帳篷呢?還是

    「去露營時,你喜歡做什麼事呢?」
    「採香菇?撿木柴?生火?搭帳篷?看星星?玩水?玩火?還是

    「去露營時,你喜歡吃什麼呢?」
    「烤魚?烤香菇?烤玉米?烤螃蟹?烤肉?竹筒飯?熊貓飯團?還是

    「去森林露營時,你想遇到誰呢?」
「河童?白雪公主和七矮人?小紅帽?大野狼?台灣黑熊?拉拉熊?還是

「去露營時,你想睡哪一個睡袋呢?」
「小熊睡袋?小雞睡袋?豌豆睡袋?毛毛蟲睡袋?鯊魚睡袋?木乃伊睡袋?披薩睡袋?還是

看到西瓜帳篷、泡泡帳篷、豌豆睡袋、小雞睡袋、鯊魚睡袋時,現場的驚嘆聲和笑聲不斷,小魯姊姊知道大家玩的非常的開心!與你們有約,下回還要來聽小魯姊姊說故事喔!

2014/7/31(四)晚上7:30~8:00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西瓜籽》的故事@誠品生活松菸店 歡迎大手牽小手,一起來聽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