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國泰綜合醫院:與寶貝一起愛.閱.讀

文:蔡幸珍 2014.7.26


     第一次到國泰綜合醫院帶領發展遲緩兒的親子閱讀活動,據主辦的社工說,來參與的小朋友有的是語言發展遲緩、有的是認知發展遲緩、有的有輕微自閉、有的是聽障的早產兒、視網膜問題的早產兒。

      一本《》(小魯文化)讓小朋友High翻天!家長、社工們和小朋友一起『蹦』!小朋友超愛這一本的,中場休息之後,說還要再『蹦』一遍,於是呼,全場的大小聽眾,一起再來『蹦』一遍!超High的。的確,小朋友喜歡的話,一看再看,一玩再玩,都不膩的。



      一個裝了勁量電池滿場跑的小男孩,大人跟他說什麼完全聽不進去的小男孩,一看到《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文化),完全被吸引住,剎車了,坐下來,一頁一頁翻看,看完一遍還要再一遍,看的津津有味。原來小朋友和喜歡的書的相遇,是這樣的風景。

      一個超級害羞的小朋友,看著我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立體書《張開大嘴呱呱呱》(上誼)和互動書《大家來刷牙》(三之三)也很想操作看看,可是每當我一上前邀約,他又害羞地躲到媽媽的身旁,於是我將書《大家來刷牙》(三之三)交給他媽媽,他立即開心地幫河馬、熊、獅子刷牙,幫動物刷完牙後,很禮貌地將書交給我,並對我說『謝謝!』他媽媽說:他有進步了!我也看到他在第二次玩《蹦》的時候,也一起跟著我們,跟著動物們蹦的好高!很開心!

     《寶貝手指謠123》系列是我超級推薦的書,我帶著大家玩書中〈左手.右手〉的手指謠時,唸到:變成蜜蜂叮叮叮,小朋友和我,小朋友和小朋友的爸媽,小朋友和小朋友之間叮來叮去,那界線就這麼消失了,大家全都變成好朋友了。

     《藍色變色龍》(維京)這本圖畫書,我帶大家模仿變色龍的動作,從中去探索自己的身體,變化各樣的姿勢,怎麼樣學變色龍倒立呢?這難不倒小朋友,小朋友請爸爸媽媽抓住她們的雙腳,將雙腳抬高,讓她們能用雙手走路,真是聰明。

     會後一位媽媽的分享,讓我訝異又開心,她說當初學校發下《小黃點》(上誼),她覺得這本書很無趣,不知道怎麼和小朋友分享,更不知道怎麼寫心得,因為她覺得無趣,所以小朋友也覺得無趣。今天看到我怎麼帶小朋友玩《小黃點》,讓她覺得這本書很有意思,很好玩,她知道怎麼帶小朋友玩《小黃點》了。

      會後,那位輕微自閉的小朋友給我一次次的擁抱和親吻,讓我感覺很溫暖。小朋友們和家長們高度參與這次的活動,以全人全身體的方式來閱讀,玩的很開心,很喜歡接觸這些書,和這些書互動,讓我很開心!能有機會和這些小朋友、家長共讀共玩圖畫書,真是開心!燦爛的笑容,天真的表情,溫暖的擁抱,真是最美麗的風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