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象棋世足賽

文:蔡幸珍 2014.6.18

現值世足賽期間,乃誠發明出一套以象棋來玩足球賽的新遊戲。

規則1: 將、帥是球。擇一當球。其餘的棋子均是球員。所有的棋子均位於線和線的交叉點。

規則2:持有球的意思就是那顆球在某一顆棋的上、下、左、右、右上、右下、左上、左下一步的距離之內。持有球的棋子方能傳球或是踢球或是射門。

規則3:士、仕、象、相、馬、、兵、卒都是球員。每次走一步。可直的走、橫的走或斜向走。

規則4:車、也是球員,只是每次一定要走三步,可直的走、橫的走或斜向走。

規則5: 持有球的棋子移動,球也可以跟著移動,可移至該棋子新位置的一步之遙的上、下、左、右、右上、右下、左上、左下任一位置。

規則6: 包、炮是特別球員,在自己的場地可以橫衝直撞,暢行無阻,但是到對方的場地只能一次動一步。

規則7:持有將、帥的一顆包或炮,可飛躍一顆棋後降落,那顆棋就被吃了。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降落。

規則8:持有將、帥的二顆包或炮,可飛躍二顆棋後降落,那二顆棋就被吃了。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降落。

規則9: 仕只能吃士,士只能吃仕,以此類推。

規則10: 持有球的棋子可以傳球、射門,傳球、射門一定要直線或斜45度角的斜直線。

規則11:原本棋盤上的將、士特區也就是禁區,禁區之內只能有三名防守球員。且不可以站在球門上。(也就是軍棋中,一開始將、帥的位置)

規則12:將球帶進對方的球門(也就是軍棋中,一開始將、帥的位置)者贏。

規則13:比賽前雙方可先約定上半場、下半場的時間以及延長賽的時間。

規則14:比賽前,可以在自己的棋盤上自由地擺棋子的位置。

我兒乃誠也太有創意了吧!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