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榮富406班晨光故事:圖畫書是《功夫》和《公雞的新鄰居》

文:蔡幸珍 2014/5/14

     
       2014/5/14 榮富406班晨光說故事時間。這回分享的圖畫書是《功夫》和《公雞的新鄰居》
      有個村莊遭遇盜賊的攻擊,白眉老人出現,救走三名小孩。三名小孩常常說:師父,師父,你什麼時候教我們功夫?




      每一天,白眉老人要三位小孩蹲馬步。然後,要老大瘦皮猴去砍柴生火,只是去山上砍柴時,一定要跳過路上的那一棵小樹。要老二抱小牛過河去吃草,小牛吃飽後,再抱牛渡河回來。要老三小不點去打獵,只能射比狐狸還要小的小動物。日子一天天過去,小樹變大樹,小牛變大牛,小不點也能一箭雙雕。十年後,盜賊又再度出現,這回會如何呢?
      我邊說《功夫》故事,邊帶著幾個小朋友演,全班的小朋友好High

小樹用空椅子代替,小樹慢慢長高,以作業簿慢慢墊高來表示。

老二小胖子由全班最壯的小朋友自願上台演出,而小牛則由三位小朋友飾演。

      
      小樹用空椅子代替,小樹慢慢長高,以作業簿慢慢墊高來表示。飾演瘦皮猴的小朋友就一次次跳過小樹去砍柴,再跳回來。每增加一些,小朋友的歡呼聲、驚呼聲就更high。老二小胖子由全班最壯的小朋友自願上台演出,而小牛則由三位小朋友飾演,分別由最瘦弱的、中等身材的,以及有點壯壯的小朋友飾演,當日子一天天過去,老二要分別抱這三位小朋友從講台渡河到班上後方去吃草,再抱回到講台。老三小不點由一位小朋友飾演,而另二位小朋友分別飾演小麻雀和小兔子,小麻雀在班上到處飛,小兔子在班上到處跳,小不點拉弓射箭。


      當盜賊再度來找到白眉老人的家時,老大瘦皮猴使出草上飛的功夫,班上好幾個小朋友上台表演前踢十下,側踢十下的功夫,而老二小胖子抱起大石頭丟盜賊,則已抱起20多本的作業簿代替,然後分別到小朋友(飾演盜賊)的頭上小小的撞一下代替。最精彩的是老三小不點,剛好同學們帶了二顆海綿球,剛好可以當作是子彈,現場子彈齊發的場面,我發射,小朋友接,小朋友發射回給我,沒接好的,被海綿球打到的,就代表被射中啦!


《公雞的新鄰居》也是個有趣的故事,小朋友們的回應也非常熱烈!常聽故事的小朋友能猜到劇情的發展。

《功夫》,文圖:湯姆牛,出版社:信誼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3664

《公雞的新鄰居》,作者: 岸良真由子,繪者:高
純,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2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