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新莊區榮富國小406班晨光時間說故事:圖畫書《尋找媽媽的炒鍋》

文:蔡幸珍 2014/4/29

       2014/4/29 新莊區榮富國小406班晨光時間說故事時間,我和小朋友們分享圖畫書《尋找媽媽的炒鍋》(聯經出版社)。這一本書是我4/28和乃嘉親子共讀的書,說故事之前,乃嘉跟我完整地說出整個故事以及附錄中幾道料理的小故事,如:臭豆腐的由來,西湖醋溜魚的由來等。我很訝異乃嘉怎麼這麼熟這故事,熟到背下來,他說他已經看過10幾遍了。



      2014/4/29 ㄧ早分享這故事,講完這故事之後,我再以Q&A的方式,重新把故事從頭到尾再說一次,小朋友們踴躍的舉手回答問題,並且能正確回答出來,說明了他們真的都非常認真聽故事,讚!有的小朋友喜歡廣式料理,有的喜歡北京烤鴨,對於小敏撞到路上捧著螃蟹的阿姨,還能去阿姨家吃蒸螃蟹,小朋友覺得小敏真是太幸運了。


      這本書的圖像和文字反差很大,提供許多閱讀的樂趣,所以,親子共讀時,不僅是朗讀文字,更是要花時間好好地和小朋友閱讀圖像。文字提供一個故事,而圖像也提供許多文字所沒有的故事。各個畫面之間有連帶的關係,也可以帶著小朋友找尋大街上的人,在不同的頁面上,他們在哪裡?做了什麼事?進哪些餐廳吃東西?小敏看到那間有龍的房子是哪一間呢?小敏在路上看到炒鍋,炒鍋在畫面中的哪裡呢?找尋炒鍋的過程中,誰請小敏吃東西?吃了什麼好料呢?畫面裡有哪些中華料理,爸爸、媽媽、小朋友最喜歡吃哪些料理?這些都是和小朋友親子共讀時,可以聊聊的話題。身為家長的,不只是知道孩子喜歡吃什麼,也可以藉著這個機會,讓小朋友知道自己喜好的料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