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星火燎原》的閱讀筆記(III):衝突與兩難

文:蔡幸珍 2013.12.24

二部曲《星火燎原》的封面,作者:蘇珊.柯林斯,出版社:大塊文化。 

    衝突和兩難是小說中讓讀者愛不釋手很重要的二個動力元素。接下來就列舉小說中的史諾總統和凱妮斯的衝突以及都城和12個行政區的衝突以及凱妮斯在感情戲中的兩難。

衝突一波又一波:

   史諾總統將凱妮斯和比德作勢服毒莓果的舉動,當作是挑戰都城的叛逆行為,因此史諾總統親自到凱妮斯的家要求她要說服史諾總統相信那不是挑釁而是為了愛而作出的舉動。史諾總統不給凱妮斯自由選擇愛戀對象的自由。史諾總統要凱妮斯和比德繼續扮演一對戀人,甚至是結婚、生子。凱妮斯感受到個人和家人的命運受到史諾總統很大的威脅和掌控。這段落描述了凱妮斯和史諾總統二人之間的衝突。


   凱妮斯和比德到第11區進行勝利之旅的宣傳活動,比德宣布每年要捐贈一個月的戰利品物資給打麥和小芸的家庭,而凱妮斯對打麥和小芸表達尊敬和感謝之意。第11區的老人吹起小芸的學舌鳥訊號,而民眾對凱妮斯的致意,被視為一種挑釁都城的叛逆行為,維安人員開槍射殺老人和群眾的舉動,讓凱妮斯對都城的不滿持續升高。這段落描述了第11區和都城派來的維安人員的衝突。

    當勝利之旅巡迴12個行政區之後,史諾總統仍然不滿意凱妮斯的反應。凱妮斯覺得她不要再受史諾總統的威脅,開始策劃帶家人逃離12區的事宜。第12個行政區來了新的維安人員,抓到蓋爾偷獵的行為,將蓋爾綁在廣場上的木樁上施以鞭刑。這件事讓凱妮斯決心正面迎戰都城。

    高壓統治,衝突升高。維安人員在第12區的廣場上立了新設施,一根正式的鞭刑柱,好幾座立樁柵籠,還有一個絞刑架。他們關閉礦坑二星期,當礦坑重新開工,工資被砍,工時延長,礦工也被送至明顯危險的礦區。隔離森林和第12區的鐵絲網通電了。凱妮絲個人和第12區和都城的衝突情勢上漲。

    都城給凱妮斯送上的服務人員去聲人達魯斯,曾是第12區的維安人員,也是在灶窩逗凱妮斯開心的朋友。凱妮斯認為這事是史諾總統特別針對她而來的,這事也為凱妮斯叛變的事再添一樁好理由。凱妮斯進競技場之前,眼睜睜地看著秦納被維安人員殺死。

    75的飢餓遊戲也就是第3屆的大旬祭,為了提醒反叛政府的叛徒,即使他們當中最強的強者也不能勝過都城的力量,因此,這屆的男女貢品將從現存的勝利者當中抽選出來。勝利者大多數是黑密契的好朋友,要保住凱妮斯和彼德的命,殺害老友,對黑密契來說是衝突也是兩難的抉擇。

愛情中的兩難:

    比德和蓋爾都愛凱妮斯,對凱妮斯而言,一個是長期共患難的盟友蓋爾,另一個是救命恩人比德,她的心歸向何處也是兩難。她要選擇愛情還是選擇叛亂?也是一種兩難。

凱妮斯在感情中的搖擺

    凱妮斯是個17歲的少女,其實,她也不那麼明白愛情。有的時候,放不下蓋爾,有的時候,又放不下比德。蓋爾和比德都是她生命中很重要、不能失去的人。更因為她不想讓別人受傷,也難怪她常常在感情中搖擺。

     接下來就列出幾處來看看凱妮斯的內心情感轉折:
    
(ㄧ)凱妮斯企圖跟蓋爾解釋清楚,一切只是演戲,為了保護家人而演的感情戲。「我直視他雙眼。他的憤怒並不能遮蓋他受傷的感覺。我跟比德訂婚,讓他覺得遭到了背叛。今天這場會面,將是我不至於永遠失去蓋爾的最後機會。」(《星》P.108)當蓋爾拒絕手套時,凱妮斯說「他不是我未婚夫,那只是表演的一部分。而這也不是他的手套,這是秦納的。」(《星》P.108

    (二)老實承認吧!凱妮斯自己也很沈浸在蓋爾的愛和溫暖當中。「他的肌膚、他整個人,因為靠近壁爐這麼近,散發出一股熱氣。我閉上眼睛,沈浸在他的溫暖中。我吸入皮革被雪打濕的氣味,煙霧及蘋果的氣味,所有那些在那場遊戲之前,我們一起分享的寒冬的氣味。我沒有想要退開。我幹嘛要退開呢?他的聲音降地成耳語,說:『我愛你。』凱妮斯回說:『我知道。』」(《星》P.111

    (三)凱妮斯對愛情搖搖擺擺某部分是因為她是某種程度的機會主義者。她很懂得如何生存下去,她看重家人的生命勝過自己的愛情。當凱妮斯策劃逃離12區時,第一個找蓋爾談,然而當凱妮斯提到要帶黑密契和比德一起走時,蓋爾十分生氣,談判破裂之後,凱妮斯決定去找比德。比德即便知道凱妮斯一定也會帶蓋爾走,然而,他願意,願意和凱妮斯、蓋爾一起走。從蓋爾和比德對於逃亡計劃的回應,可是看出蓋爾和比德二人的個性不同。蓋爾的個性剛烈,在他和凱妮斯之間,容不下比德。然而,比德的胸襟大一些,他能認清先來後到這道理,蓋爾畢竟和凱妮斯存在著某種革命情感。

    (四)凱妮斯對愛情的搖擺來自於她不是真明白自己的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也在於她不想傷害比德和蓋爾當中的任何一個。當蓋爾受傷,凱妮斯照顧他時,凱妮斯將蓋爾和自己的立場對調,她才明白蓋爾在她心目中的重量和意義。「我輕撫著他臉上過去我從無理由去觸摸的地方。他深濃的眉毛,他臉頰的弧度,他鼻子的線條,他咽喉底部的凹窩。我的手指徘徊在他下巴的鬍渣上頭,最後來到了他的嘴唇。柔軟而飽滿,些微龜裂。他呼出的氣息溫暖了我冰涼的肌膚。⋯我在腦海中頭一次把我們的位置對調。我想像看著蓋爾在抽籤日自願取代羅瑞⋯為了活命,變成某個陌生女孩的愛人,然後跟她一起回到家鄉來,就住在她隔壁,還承諾要跟她結婚。⋯我對他,對那不存在的女孩,對每一件事的恨,是那麼的真實與直接,強烈到幾乎令我窒息。蓋爾是我的。我是他的。只要不是這樣,都無法想像。為什麼要等到他被鞭打到幾乎沒命,我才看清這一點?」(《星》P.133凱妮斯想清楚了之後,她「傾過身去吻他。」

     當凱妮斯猜到比德看到「蓋爾依舊睡得死沈,但他的手指緊跟我的交纏在一起。」這一幕之後,凱妮斯心想「昨天他同意跟我走,他挺身上前站在我旁邊保護蓋爾,他願意將自己的命運完全押在我身上,而我回報他的是這樣少。無論我怎麼做,都會傷害到其中一人。」(《星》P.136)凱妮斯真的不想傷害蓋爾和比德當中的任何一個人。

     (五)凱妮斯的理智和感情的交戰。當凱妮斯做噩夢驚醒過來,渾身發抖冒汗時,她「真希望比德在這裡抱緊我」,然後她才想起來,自己再不該如此妄想了。她已經「選擇了蓋爾和叛亂。與比德共築未來是都城的計劃」,不是她的。內心的情感渴望著比德的擁抱,然而現實讓她理智地選擇走上叛亂一途。

     (六)凱妮斯打算與蓋爾來個訣別告白。凱妮斯想讓蓋爾知道「過去這些年來,他在我生命中佔了何等重要的位置。因為認識了他,因為愛他,我的人生才變得這麼有意思。」(《星》P.207

     (七)故鄉人故鄉事撩撥起凱妮斯對蓋爾的情份,而暫時和比德畫出界限。「我擠到秦納和黑密契中間坐下,因為我不想跟比德坐在一起。達魯斯的悲慘遭遇,是屬於我和蓋爾的,或許黑密契也可以算上一份,但跟比德無關。或許他跟達魯斯有點頭之交,但比德跟灶窩的關係,跟我們其餘的人完全不同。」(《星》P.207

     (八)比德愛的行為與甜言蜜語再次擄獲凱妮斯的心。比德在個人特訓時,畫了小芸,畫了凱妮斯用花覆蓋她之後的模樣,惹得遊戲設計師們的憤怒,間接也讓凱妮斯興起保護比德的心,讓凱妮斯做出吊死首席遊戲師娃娃的舉動。此時,凱妮斯和比德又重回同一陣線。當比德說:「我只希望自己剩下的生命裡,每一分鐘都跟你在一起。」凱妮斯的回應是「那麼,來吧。」將他拉進她房裡。(《星》P.268

    最令人感動的是飢餓遊戲時,比德戴上學舌鳥項鏈,項鍊中有個小匣子,裡頭是凱妮絲媽媽、小櫻和蓋爾的照片。比德說凱妮斯死了,他自己活著也沒什麼意思,但是還有人值得凱妮斯好好活下去!愛一個人,不僅僅是愛她而已,連她家人都一起愛進去了!比德再一次的深情演出,不僅感動凱妮斯,也將擄獲多少女性讀者的心!

凱妮絲的真命天子是比德嗎?

    身為女性的我,非常好奇到底凱妮斯情歸何處呢?蓋爾有蓋爾的好,比德有比德的好,一直渴望知道結局如何的我,就這麼一路被吊胃口,直到故事的終了。等知道結局是凱妮斯和比德在一起之後,重讀《飢餓遊戲》三部曲時,我又覺得明明很明顯的嘛,作者處處暗示真命天子是比德的。
   
    比德對凱妮斯生命的影響力,用深情、用仁慈、用生命織了一張天羅地網,讓凱妮斯心甘情願被網住。

    線索1:比德=希望的麵包=蒲公英=存活。「直到今天,我都無法忘卻這男孩,比德.梅爾拉克,和那給我帶來希望的麵包,還有那朵提醒我命不該絕的蒲公英,以及三者之間的關聯。(《飢》P.40

    線索2:「仁慈的人就是有辦法進佔我的心,在那裡生根。」(《飢》P.58

    線索3:當凱妮絲不順從黑密契的指導想去搶豐饒角的弓時,比德對她搖搖頭,讓她分心,錯過機會,阻止了她,救了她一命。
    線索4:凱妮斯生命中的第一個吻給了比德。

    線索5:比德的爸爸向凱妮斯答應一定會讓小櫻吃的飽的。比德的爸爸先前很喜歡凱妮斯的媽媽,父執輩的人得不到的愛情,這回,作者就讓孩子幫他圓夢吧!

    線索6:是比德和凱妮斯一起參加飢餓遊戲的,而非蓋爾。參加過飢餓遊戲之後,凱妮斯對蓋爾的情感已經回不去了!

    線索7:「蓋爾進來了。或許我們兩人之間沒有情愛可言,可是當他張開雙臂,我毫不遲疑地投向他。」(《飢》P.47)凱妮斯多次提到她對蓋爾的感情不是男女之情。

    線索8:「當我睜開眼睛,已經是下午了。我的頭枕在比德的臂彎中。」(《星》P.99)二人都已經到了同床共眠的關係了。

     線索9:凱妮斯的家傳古書,上面記載各種醫療用途的植物以及食用植物,凱妮斯想將她從生活經驗或是蓋爾那兒學到的東西,以及在飢餓遊戲前接受訓練時獲得的資訊,加添上去,但這可不能只靠凱妮斯一人來完成,因為她不是藝術家,然而這事比德就使得上力了。比德和凱妮斯二人一起增補那本家傳古書,這故書是家傳的,別具意義啊,二人果真是『命中註定我愛你』啊!

比德的深情語錄:
   
    台灣大多數的男人是用行動在表達對家人的愛!但是,對於女性而言,適量的甜言蜜語才能進入心坎裡,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比德的深情語錄吧!台灣男性們,多學著點!愛,不僅僅表現在行為上,愛,也要用言語來表達吧!

    比德問凱妮斯:「妳真的只跟蓋爾接吻過一次?」(《星》P.84)比德的對蓋爾吃醋的表現,讓女生的心喜孜孜。

比德說:「通常我的噩夢都是失去你,而我一旦知道你就在這兒,我就沒事了。」(《星》P.47

    比德告訴黑密契上回他選了凱妮斯,所以黑密契欠他一次,無論他要什麼,黑密契都要答應。而他要的,就是再次進入競技場保護凱妮斯。(《星》P.197

    比德說:「懂得喜歡美麗的東西,未必是弱點。或許,除非是碰到你。」(《星》P.233

     比德說:「我只希望自己剩下的生命裡,每一分鐘都跟你在一起。」(《星》P.268

     比德說:「因為我要你記住,我們的處境有多麼不同。如果你死了而我活著,即使回到第12區,我這一生也是空的,生不如死。妳是我人生的全部。沒有妳,我今生再無快樂可言。可是妳不一樣。我不是說事情對妳會比較容易。但是,妳還有其他人讓妳值得活下去。」(《星》P.386)比德的學舌鳥項鍊裡放的三張照片是凱妮斯的媽媽、小櫻和蓋爾。

   《星火燎原》是《飢餓遊戲》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曲,屬於歌曲中的發展部。衝突升高,痛苦指數加倍,讓凱妮斯更加堅強,更加認識自己,包括認識自己是誰,認識自己的能耐和影響力,也了解自己的情感歸屬。為自己的家人,為了行政區,她選擇走上對抗都城的叛變之路!「我們沈重的人生足以把煤壓成珍珠,美麗是由痛苦產生的。」激勵著我們,今日的苦痛將化成明日的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