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飢餓遊戲》首部曲之閱讀筆記(III):我讀《飢餓遊戲》

文:蔡幸珍 2013.12.22

    這一篇文章記錄了我讀《飢餓遊戲》的一些看法。我將探討小說中的矛盾與衝突、對比、預言與線索、女主角的角色塑造以及小說中的Something New

《飢餓遊戲》的封面,文:蘇珊.柯林斯,出版社:大塊文化

矛盾與衝突:

     小說中出現矛盾與衝突,往往是最折磨、最扣住讀者的心弦的部分。小說中的衝突點有二:

    (ㄧ)飢餓遊戲和貢品間有衝突。24個貢品間的衝突。而第12區選出的貢品凱妮絲和彼德。凱妮絲視彼德為她生命中的救命恩人,彼德愛戀凱妮絲。飢餓遊戲的遊戲規則和二人的情感本身之間也是個衝突。要生存下去就要殺自己的救命恩人、要生存下去就要殺自己愛戀的人,是兩難的抉擇。

    (二)行為與角色任務的衝突:黑密契是12區的導師。應該在遊戲中擔任救生索,是貢品和世界聯繫的生命線,為貢品爭取資助人,傳送禮物給貢品的人,然而卻是個天天醉酒的人。(《飢》P.55

對比:

   因為對比,讓角色更為突出。因為對比,讓情感更為深刻。因為對比,讓事物更加清楚。因為對比,讓富者更富,貧者更貧。因為對比,讓英雄更顯得英雄!此外,對比,讓故事更有層次感!

  
   《飢餓遊戲》的小說中存在許許多多的對比。

    (ㄧ)人民的飢餓 V.S. 學舌鳥的歌唱

          為什麼12個行政區的人要凱妮斯當學舌鳥呢?為什麼呢?代表什麼呢?為什麼學舌鳥能帶給人們希望呢?

         都城繁殖了一系列改變基因的動物當作是武器,通稱為變種動物或簡稱為變種。八卦鳥是其中一種。牠有本事記下並復述整段人類的談話。牠們是會歸家的鳥,全部是公的。八卦鳥和母的仿聲鳥交配,產生全新的鳥類,既能學鳥叫,又能學唱人類的曲調。牠們喪失了清晰說出人言的能力,但仍能模仿相當範圍人類的聲音,還能模仿唱歌。(《飢》P.52

          飢餓、貧乏、不自由是12個行政區目前的常態。學舌鳥能自由飛翔,會唱歌。人什麼時候會想唱歌?高興、開心的時候,會想唱歌。唱歌的時候,會開心。12區的人們嚮往過著飽足、能自由自在唱歌、幸福快樂的生活。12個行政區的貧窮飢餓不自由和學舌鳥的自由歌唱的生活,形成強烈的對比。

    (二)都城的繁華富足V.S. 12行政區的飢餓

    都城的火車載著凱妮斯和比德往都城的路上,他們放在凱妮斯面前的那一籃麵包,足夠凱妮斯她們全家吃一個禮拜。旁邊還有一杯用高雅的玻璃杯裝著的柳橙汁。至少她猜它是柳橙汁。她曾嚐過一次柳橙。她媽好愛咖啡,但咖啡是她們永遠買不起的東西。另一杯濃郁的褐色液體是她從來沒見過的。比德介紹它是熱巧克力。(《飢》P.64)早餐的一籃麵包,是她們一星期的份量。柳橙汁是一生只嚐過一次的稀有物。咖啡是買不起的夢想。熱巧克力是從未見過的東西。作者刻意用讀者而言是尋常之物的柳橙汁、咖啡和熱巧克力,然而這些平凡物對凱妮絲來說卻都是非比尋常的奢侈物,來鋪陳生活在炭坑的凱妮絲家的貧窮,也說服讀者她們在施惠國的統治之下,過著怎麼樣窮苦的生活,同時也為了後續的革命提供正當的動機。

    在二部曲《星火燎原》的書中,宴會時,準備一種飲料,那種飲料是催吐劑,讓都城的人能將吃的食物催吐出來,好再繼續吃食。和12個行政區的人民過著吃不飽的日子,形成強烈的對比。

    (三)凱妮絲獵人素樸形象VS進重塑中心美肌變美模
   
    在貢品抽籤日,每個人要穿上最美麗的華服來參加。炭坑的人民,常常是全身沾滿煤灰,黑黑的,而凱妮斯平常靠著偷打獵為生,紮著一根辮子的獵人形象,平日根本沒有多餘的心思、多餘的錢保養化妝護膚。然而,成為貢品以後,進入都城的第一件事,就是進入「重塑中心」,由一組預備小組幫她全身刮毛、護膚保養,凱妮斯換去獵人、窮人素樸衣服,換上由造型師秦納設計的有12區象徵的服裝。還好秦納頗喜歡凱妮斯的辮子,所以將她的辮子留下,留下辮子也象徵凱妮斯永遠不會完全變成都城人,即便進入飢餓遊戲當中,凱妮斯有一部分是她不會被改變的。

    (四)學舌鳥V.S.去聲人

    學舌鳥是八卦鳥和母的仿聲鳥交配,產生全新的鳥類,既能學鳥叫,又能學唱人類的曲調。牠們喪失了清晰說出人言的能力,但仍能模仿相當範圍人類的聲音,還能模仿唱歌。學舌鳥不斷地模仿,訴說人的話語。而去聲人則是都城特別懲罰行政區裡某種犯罪的人,將他(她)的舌頭切除,該人從此不能說話。用去聲人來為貢品服務,是提醒貢品都城對人的有完全的掌控力。八卦鳥原是都城的發明,原本都城想摧毀八卦鳥,卻沒有完全摧毀。學舌鳥是八卦鳥和仿聲鳥交配的新品種。暗示著都城也有不能掌控的事情,12個行政區有逃脫都城掌控的可能性。

    (五)專業貢品V.S.貢品

       飢餓遊戲是人和人間鬥到你死我亡的遊戲,也是都城懲罰12個行政區的殘酷遊戲。一般的貢品對飢餓遊戲避之唯恐不及的同時,專業貢品卻願意從小接受專業貢品的訓練,成為飢餓遊戲中的殺人者。專業貢品卡圖、閃爍、克菈芙的冷血、殘忍、暴力對比出貢品凱妮斯、比德、小芸的善良。

    (六)蓋爾V..比德

         蓋爾和比德也是個對比。蓋爾是凱妮斯從11歲起就認識的伙伴,是凱妮斯打獵時很好的幫手,二人長期在森林裡打獵謀生,他們之間有長期的友誼。凱妮斯父親早逝,對凱妮斯而言,蓋爾有如兄長般給她安全感。個性堅毅、脾氣比較烈、常會在凱妮斯面前對都城的事表達不滿和抗議。是個比較Man的人,他能提供給凱妮斯照顧和保護。他的個性、生活環境、生命經驗和凱妮斯也比較相像。

    比德是個麵包師傅,從小不曾挨餓忍凍。不會打獵,在森林裡無法生存,是個喜歡為蛋糕裝飾糖霜的人,這個嗜好讓人感覺有點娘,當然站在兩性平等的立場,男生喜歡做蛋糕裝飾蛋糕,沒什麼不好。比德很幽默、風趣、機智、口才好。在凱妮斯飢寒交迫的情況下,曾不惜被媽媽打罵,給了凱妮斯二條麵包,解除生存危機。冥冥之中,更是幫助凱妮斯找到生存之道。雖然凱妮斯的過去,比德來不及參與,但是當抽籤抽中他時,命運之神讓他有機會和凱妮斯共生死。比德和凱妮斯的個性南轅北轍,生活環境相差很大,凱妮斯和比德在一起會有一種女強男弱的感覺,參加飢餓遊戲時,比德受重傷,幸賴凱妮斯照顧醫治他,然而,比德的仁慈、溫柔,對凱妮斯的深情,卻深深打動凱妮斯的心!

     (七)電視轉播的秀V.S.飢餓遊戲的生死之戰

      飢餓遊戲對貢品而言,是個血淋淋的生存遊戲,然而,對都城而言,卻是一場秀。秀,重要的是,好看不好看。對貢品而言,是生死大事,然而,對都城的人來說,卻只是一場戲而已。

預言與線索:
   
    比德對黑密契翻了翻白眼,說「她對自己擁有多大的影響力,毫無概念。」(《飢》P.102)看到這裡,讀者大概也不知道凱妮斯的影響力,不過,當讀者看完《飢餓遊戲》三部曲之後,知道凱妮斯成功地扮演學舌鳥,對12個行政區推翻都城一事,有卓越的影響力之後,也會認同比德這句話了。

    預告結局:身為女性的我,非常好奇到底凱妮斯情歸何處呢?蓋爾有蓋爾的好,比德有比德的好,一直渴望知道結局如何的我,就這麼一路被吊胃口,直到故事的終了。等知道結局是凱妮斯和比德在一起之後,重讀《飢餓遊戲》三部曲時,我又覺得明明很明顯的嘛,作者處處暗示真命天子是比德的。
   
    比德對凱妮斯生命的影響力,用深情、用仁慈、用生命織了一張天羅地網,讓凱妮斯心甘情願被網住。

    線索1:比德=希望的麵包=蒲公英=存活。「直到今天,我都無法忘卻這男孩,比德.梅爾拉克,和那給我帶來希望的麵包,還有那朵提醒我命不該絕的蒲公英,以及三者之間的關聯。(《飢》P.40

    線索2:「仁慈的人就是有辦法進佔我的心,在那裡生根。」(《飢》P.58

    線索3:當凱妮絲不順從黑密契的指導想去搶豐饒角的弓時,比德對她搖搖頭,讓她分心,錯過機會,阻止了她,救了她一命。

    線索4凱妮斯生命中的第一個吻給了比德。

    線索5:比德的爸爸向凱妮斯答應一定會讓小櫻吃的飽的。比德的爸爸先前很喜歡凱妮斯的媽媽,父執輩的人得不到的愛情,這回,作者就讓孩子幫他圓夢吧!

    線索6是比德和凱妮斯一起參加飢餓遊戲的,而非蓋爾。參加過飢餓遊戲之後,凱妮斯對蓋爾的情感已經回不去了!

    線索7:「蓋爾進來了。或許我們兩人之間沒有情愛可言,可是當他張開雙臂,我毫不遲疑地投向他。」(《飢》P.47)凱妮斯多次提到她對蓋爾的感情不是男女之情。

小說中的SomethingNew

    創立新儀式:舉起左手,用中間三根手指輕觸他們的嘴唇,再伸出來對著我。這是我們行政區一個古老、罕用的手勢,只偶爾在喪禮上見到,它意味著感謝、欽佩,是對某個你所愛的人說再見。(《飢》P.32

     創立新物種和新象徵:學舌鳥。都城繁殖了一系列改變基因的動物當作是武器,通稱為變種動物或簡稱為變種。八卦鳥是其中一種。牠有本事記下並復述整段人類的談話。牠們是會歸家的鳥,全部是公的。八卦鳥和母的仿聲鳥交配,產生全新的鳥類,既能學鳥叫,又能學唱人類的曲調。牠們喪失了清晰說出人言的能力,但仍能模仿相當範圍人類的聲音,還能模仿唱歌。(《飢》P.52

     大家把凱妮絲視為是學舌鳥,學舌鳥能帶給人們希望,凱妮斯成功地好扮演學舌鳥,最後,13個行政區終於推翻都城的統治。

     去聲人:某種犯罪的人,被切除舌頭。

     新創力場:首次出現在訓練塔的天臺的上方—「某種電網會把你彈回天台來。」

角色的塑造:

    凱妮絲的個性塑造:當艾妮批評去年12區的貢品沒有餐桌禮儀,像野人一樣。凱妮絲故意用手抓來吃,表達抗議。(《飢》P.54必要的時候,凱妮斯她還是會反抗的!

     凱妮絲的生日:她的生日是58日。五月八日那天,我前往司法大樓,簽下我的糧票,領了我第一批穀物和油,用小櫻的玩具馬車拉回家。(《飢》P.60凱妮斯是整個家庭的經濟支柱和精神支柱,她願意以生命來換取家人的溫飽。當她自願代替小櫻成為貢品,也證明了她是一個願意用生命來保護她家人的人!

     凱妮絲的名字的意涵:凱妮絲就是慈姑。生長在水塘中一種瘦高的植物,葉子像箭簇,白色花朵有三個花瓣。根塊煮或烤起來和馬鈴薯一樣好吃。凱妮絲的爸爸說:「只要你能找到自己,就永遠不會餓肚子。」(《飢》P.61

     凱妮絲第一次的服裝:「從脖子連到腳踝的黑色彈性緊身衣,腳上穿著閃亮的皮製繫帶及膝長統靴。但這身服裝的特點,在於一片由一片片紅、橘、黃三色布料裁剪而成的輕飄飄的披風,以及與之搭配的頭飾。」(《飢》P.76)出場時,服裝設計師秦納點燃披風,凱妮絲成為—燃燒的女孩。只要裝扮得宜,凱妮斯是個『入得森林,出得廳堂』的美女。

     比德的個性塑造:給凱妮絲麵包、親手照顧醉酒嘔吐的黑密契(《飢》P.58)、向都城的群眾微笑揮手。當凱妮絲認出去聲人時,比德扯謊說去聲人長的像蝶麗,幫凱妮絲化解危機。在電視訪問時,說出對凱妮絲愛的告白。飢餓遊競技前一晚,他苦思「進到裡面之後,我不想被他們改變,我不想變成某種不是我的怪物。」的方法。他想向都城顯示他們並不擁有他,他不僅僅是他們遊戲中的一顆棋子。


    《飢餓遊戲》小說中的矛盾與衝突讓讀者陷入兩難,多處的對比鮮明強化了戲劇的張力,進入飢餓遊戲中貢品的對決緊張刺激和結盟、策略、叢林中生存法則、有限物資的妙用更是讓人大開眼界,而女主角情歸何處的懸而未決,更是吊足了女性讀者的胃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