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飢餓遊戲》首部曲之閱讀筆記(II):飢餓遊戲總整理

文:蔡幸珍 2013.12.22

《飢餓遊戲》的封面,文:蘇珊.柯林斯,出版社:大塊文化
    這一篇文章,我將從24個貢品的生死日記簿、資助人送的禮、凱妮斯如何善用她所的物資在飢餓遊戲中存活等方面來介紹這個殘酷的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的遊戲規則:

    (ㄧ)為了懲罰叛亂,十二個行政區每年必須提供少年、少女各一名,稱作「貢品」,出去參賽。這二十四名貢品會被圈禁在一個遼闊的戶外競技場,裡頭什麼地形都可能有,包括灼熱的沙漠和冰凍的荒原。在為期數週的時間內,競爭者耀拼得你死我活。最後一個活下來的貢品便是贏家。活下來的人將榮歸故里,富貴一生。贏家的行政區也將獲得大量獎賞。

    (二)年紀限制:滿12歲之後,符合抽籤的資格,那年,鉛球裡會有一個姓名籤。13歲時,兩個,如此累計下去,直到年滿18歲。

    (三)姓名籤可抵糧票:一張姓名籤可以抵貧窮人家一人一年的穀物和油。

    (四)自願者:抽完貢品之後,符合身份的自願者,可以取代貢品去參加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前的指導:黑密契的指導。一是不要到豐饒角去。二是尋找水源。


24個貢品的生死日記簿:

    Day124人):一開始,豐饒角的廝殺,有11個貢品喪生。夜晚生火取暖的女孩被殺害。

    Day212人):凱妮絲發現毒莓果和水塘,她以碘液淨化水來喝。半夜時,遊戲設計師製造森林大火、火球、火牆來攻擊貢品,將貢品間的距離縮小。凱妮絲被火球燙傷小腿肚和雙手,危急中她幸運地找到了水池緩解痛苦。


    Day312人):凱妮斯和結盟的專業貢品相遇。男貢品卡圖爬不上樹,無法以刀攻擊她,女貢品閃爍的箭射偏了。天黑了,比德建議他們等明天早上再來解決凱妮絲。黑暗中,凱妮絲在樹上遇見11區的小芸,小芸告訴她樹上有馬蜂窩,她心生一計,以刀子鋸小樹幹打算以馬蜂窩來攻擊專業貢品。她收到第一個銀色降落傘,資助人送她一瓶小藥膏,用以醫治她的燒燙傷。

    Day412人):清晨,凱妮絲鋸斷樹幹讓馬蜂窩掉落,鋸樹幹的時候,她自己也被三隻殺人蜂叮傷。專業貢品睡夢中遭殺人蜂攻擊,趕緊逃到湖區躲避,閃爍和第4區的女孩遭殺人蜂攻擊喪命。凱妮絲從閃爍的手中取到弓和箭。殺人蜂的毒液發威,凱妮絲見到小櫻死亡、爸爸死亡的幻影。

    Day610人):凱妮斯找到小溪,小動物會來小溪喝水,她可以獵殺小動物,算是同時解決缺水和食物的危機。她主動和小芸結盟,來自農業區的小芸以藥草治好凱妮絲被殺人蜂叮咬的腫包。她們談論11區農業區和12區礦區的狀況。她們分享物資。小芸教她夜視鏡的用法。她們兩個想到要贏得勝利就要改變策略,摧毀對方的食物,這樣專業貢品就無法生存下去。

    Day710人):大砲一聲,又有一位貢品犧牲了。小芸在樹梢穿梭,因此能窺探專業貢品的基地和他們的動靜。小芸喜歡唱歌,她唱了一首她創作的小曲子,並教凱妮絲她的學舌鳥訊號─那首她告訴大家一天工作已經結束的小曲子。凱妮絲要小芸到三處去生簼火,以引開專業貢品,然後,她想辦法去摧毀專業貢品的物資。

    Day89人):凱妮絲看見狐狸臉女孩以一種奇怪跳躍的方式去偷取專業貢品基地的食物,因此她明白專業貢品基地的食物附近埋有地雷,她以箭射斷裝蘋果的粗麻袋,蘋果掉落引爆地雷,成功地摧毀對方的所有物資。爆裂聲讓凱妮絲的左耳聽力受影響。當卡圖知道基地物資被炸毀時,很憤怒,伸手將看守基地的第三區男孩殺了。

    Day98人):炸毀計劃成功後,凱妮絲依約回到和小芸初相遇的地方,等了好久,小芸沒出現,於是凱妮絲出發到和小芸約定的第三堆簼火處找小芸,當她發現小芸被網在網子裡的同時,第一區的男孩也射出標槍,射中了小芸。凱妮絲也出手射箭,射出的箭貫穿那男孩的頸部中央。小芸臨死前,要凱妮絲唱歌。凱妮絲唱著一首搖籃曲,讓小芸在她懷中安然死去,並以鮮花裝飾了小芸。小芸死後,第二個銀色降落傘飄落,是11區的資助人送來一個麵包,向凱妮絲致意。這時24位貢品只剩下凱妮絲、比德、專業貢品2位、狐狸臉女孩和打麥存活。首席遊戲設計師克勞帝亞斯宣布新的遊戲規則:如果來自同一區的兩位貢品是最後僅存的兩個人,將宣布他們一同獲勝。

    Day106人):因遊戲規則改變,凱妮絲決定和比德結盟。她點燃簼火,企圖引開貢品,然後去找尋比德的下落。她終於找著比德了,原來受傷的比德以偽裝術將自己藏起來。凱妮絲幫忙清理比德的傷口。因為凱妮斯深知觀眾愛看悲劇戀人的戲碼,於是吻了比德,果然天空飄落第三個銀色降落傘,送來一小鍋肉湯。

    Day116人):因比德的重傷也因為大雨,二人決定在洞穴休息。比德要凱妮絲講故事給他聽。凱妮絲講她如何幫小櫻買到山羊貴婦的事給他聽,不過是捏造的版本。比德重傷幾乎要死。為了讓遊戲更好看,也為了讓貢品在豐饒角對決,克勞帝亞斯宣布邀請大家明天清晨去豐饒角參加一場盛會,每一個人都可以在標示著自己行政區號碼的背包裡,找到迫切需要的東西,當然12區的背包裡有著醫療比德的東西。比德寧願死也不希望凱妮絲去冒險。導師黑密契選擇凱妮斯暫時離開比德的時候,讓4個銀色降落傘飄落在凱妮斯的眼前,他送來的是睡眠糖漿。凱妮絲混著莓果讓比德吃下睡眠糖漿。

       Day126人):除了比德,大家都來到豐饒角附近。當豐饒角的地面裂開,鋪著雪白桌巾的圓桌升到競技場來,狐狸臉女孩率先衝出,取走自己的背包,一溜煙跑掉了。凱妮絲跑去取12區的橘色小包時,受到專業貢品克菈芙的飛刀攻擊,她也射箭反擊,她被克拉芙壓制在地,克菈芙正要以刀劃傷她的臉時,11區的打麥出現了,他揪起克菈芙,並以石頭打死她。凱妮絲告訴打麥她和小芸結盟以及她殺了殺死小芸的男孩的事,打麥因而放了凱妮絲一馬。凱妮絲回到洞穴,以橘色小包的注射針為比德打針。

       Day145人):比德說起小時候他留意凱妮絲的事以及他愛上凱妮絲的事。當凱妮絲回應他的愛時,洞穴外頭砰一聲,5個銀色降落傘飄落,送來新鮮的麵包、山羊乳酪、蘋果、燉羊肉和野栗、銀餐具和盤子。

       Day154人):打麥死了。

      Day164人):凱妮絲、比德出洞穴去打獵,因為比德受傷的緣故,走路的聲響讓獵物警覺逃走,於是她教他簡單的口哨,當作是二人溝通的訊號,凱妮絲離開比德去打獵,而比德去採集莓果。趁比德到溪邊時,狐狸臉女孩偷走一些乳酪和莓果,結果被毒死,原來比德採集的莓果有毒,名叫夜鎖。

       Day173人):遊戲設計師排乾溪水、河水、水塘的水,迫使凱妮絲和比德到湖邊。二人等待卡圖的現身時,凱妮絲哼唱小芸的曲調,成群的學舌鳥也呼應凱妮絲,成了天籟般的美妙和聲。突然,學舌鳥的聲音拔高,變成驚慌的尖叫,卡圖衝過來,原來卡圖被變種動物追襲。三人狂奔,爬上豐饒角的高處,變種動物狼企圖跳上豐饒角和三人戰鬥,凱妮絲以箭射死了幾隻比較凶猛強大的變種狼。當變種狼終於無法跳上豐饒角攻擊三人時,卡圖抓住比德,將比德扣緊在腋下,凱妮絲不敢貿然出手以免傷及比德
﷽﷽﷽﷽﷽﷽﷽﷽﷽﷽﷽﷽妮絲告訴打麥,她和小芸結盟,籃曲後

    此時,聰明的比德在卡圖的手臂上畫了一個X,凱妮絲將箭射到卡圖手臂上,被箭射中的卡圖反射性地鬆開比德,比德也猛往後撞向卡圖,卡圖跌落豐饒角,一群變種動物馬上撲向卡圖,攻擊他,經過了漫長的折磨,變種動物始終沒有咬死卡圖,飢餓遊戲無法結束,比德越來越蒼白,需要醫護小組的救治,不得已,凱妮絲只好決定以箭終結卡圖,讓遊戲結束。

    然而,勝利號角遲遲沒有吹響。克勞帝亞斯宣布:撤銷先前修訂的規則,只允許一位勝利者。凱妮絲和比德都願意犧牲自己,成全對方,僵持中,凱妮絲想到一個以死相逼的計謀,二人相約數到三,一起吞吃夜鎖,讓遊戲沒有勝利者產生。克勞帝亞斯趕忙宣布:第74屆的勝利者是—凱妮絲.艾佛丁和比德.梅爾拉克。


善用物資

飢餓遊戲中,凱妮斯如何善用她找到的東西呢?凱妮絲原先不顧黑密契的指導想先去豐饒角的,及時被比德阻止了。她拿到塑膠布和一個亮橘色的背包。二區的女孩擲刀射向凱妮絲,小刀釘在背包上。凱妮絲因此獲得一把刀。背包中有黑色的薄睡袋、一包餅乾、一包牛肉乾、一瓶碘液、一盒木頭火柴、一小捲鐵絲、一副太陽眼鏡(其實是夜視鏡)、一個半加侖的有蓋塑膠水壺,沒有水。

    橘色背包會在黑暗中發出螢光。凱妮絲用偽裝術讓它不起眼。
    一小捲鐵絲:凱妮絲用它來設抽吊陷阱,逮到一隻兔子。

    薄睡袋:凱妮絲爬到柳樹上,找到堅固的分叉處坐床,安置好睡袋,塞入背包,她鑽進睡袋,再以皮帶連樹幹及睡袋繞一圈,重新在腰部繫緊。

    碘液、空水壺:淨化水、裝水。

    刀:鋸上有馬蜂窩的小樹幹。

    弓和箭:射殺殺死小芸的貢品男孩、打獵、射殺變種動物、射殺卡圖解救比德。

資助人送的禮

   飢餓遊戲中,凱妮斯總共收到幾次資助人的禮物?總共有五次。她收到的第一個銀色降落傘,資助人送她一瓶小藥膏,用以醫治她的燒燙傷。當凱妮絲唱著一首搖籃曲,讓小芸在她懷中安然死去,並以鮮花裝飾了小芸。小芸死後,第二個銀色降落傘飄落,是11區的資助人送來一個麵包,向凱妮絲致意。

     比德受傷,二人在洞穴時,因為凱妮斯深知觀眾愛看悲劇戀人的戲碼,於是吻了比德,果然天空飄落第三個銀色降落傘,送來一小鍋肉湯。

    遊戲設計師安排了一場鴻門宴,比德不讓凱妮斯去。導師黑密契選擇凱妮斯暫時離開比德的時候,讓第4個銀色降落傘飄落在凱妮斯的眼前,他送來的是睡眠糖漿。凱妮絲混著莓果讓比德吃下睡眠糖漿,讓比德昏睡,以便去參加那場生死攸關的盛宴取回醫治比德的藥。

    當凱妮絲回應他的愛時,洞穴外頭砰一聲,第5個銀色降落傘飄落,送來新鮮的麵包、山羊乳酪、蘋果、燉羊肉和野栗、銀餐具和盤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