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星火燎原》的閱讀筆記(I):故事大意

文:蔡幸珍 2013.12.24

《星火燎原》的封面,作者:蘇珊.柯林斯,出版社:大塊文化。

    凱妮斯和比德雙雙以服毒果自殺威脅而成為第74屆飢餓遊戲的勝利者。在飢餓遊戲獲勝後,回到家鄉,凱妮斯第一個要面對的人就是蓋爾。她告訴蓋爾比德不是她的未婚夫。而比德也很生凱妮斯的氣,他認定凱妮斯對他的愛只是盡責地執行黑密契的指導,所以他刻意對凱妮斯冷淡。凱妮斯和蓋爾在森林的親吻以及和比德關係的冷淡,讓史諾總統抓到了凱妮斯的把柄。各地行政區的暴動,史諾總統將它歸咎於毒莓果事件。他威脅凱妮斯,除非凱妮斯在勝利之旅能說服12個行政區、說服他,她和比德真是為愛不願苟活,否則凱妮斯家人的安全將受到威脅。


    在導師黑密契和伴護人艾菲的陪伴之下,凱妮斯和比德從第11區開始進行勝利者之旅。在第11區的廣場談話時,比德說要捐贈物資給打麥和小芸的家人,凱妮斯也加碼說出她對小芸的愛以及對打麥的敬意。第11區的老人吹起小芸的學舌鳥訊號,其人的人也舉起左手,用中間三指輕觸嘴唇,再伸出來對著凱妮斯向她致意。老人馬上被維安人員制伏。二人繼續他們的勝利之旅時,無意中,凱妮斯看到各地零星的暴動。凱妮斯賣力和比德扮一對戀人,但並沒有說服史諾總統,於是她提出願意加碼演出和比德結婚,然而即便如此,史諾總統還是覺得凱妮斯做的不夠。於是,凱妮斯醒悟了,她拒絕再陪史諾總統玩下去,她要挺而走險,要帶著家人逃離12區。

    各地零星的暴動讓史諾總統加強對各行政區的高壓管控,第12區來了新的維安人員。蓋爾因偷獵被施以鞭刑,而鐵絲網也通上電,警告凱妮斯。第12區礦坑先是關閉二星期,讓第12區民眾餓肚子,開放之後,又是增加工時,降低工資,派遣到危險礦區,人民的生活益發艱苦。凱妮斯因蓋爾受的鞭傷,心生不忍,也深深察覺到蓋爾在她的生命中的重要性以及她對他的感情。於是,她選擇了蓋爾,選擇了叛變。

    一次到林中散步打獵時,凱妮斯遇到了從第8區逃亡的二位女孩,她們告訴凱妮斯第八區已經開始的暴動,他們認為把暴動的消息傳到第八區以外是非常重要的事,只有這樣才能全面引發暴動,也才有成功的可能,她們手中學舌鳥的麵包,讓凱妮斯知道人們巴望叛變以及人們將她視為反抗的象徵。凱妮斯返家時,因為鐵絲網已經通上高壓電,她只好爬上大樹,再從樹上跳下來,因而受傷了。比德為了照顧受傷的她,天天抱她上下樓,二人也一起在家增補凱妮斯家傳的古書,一本載明藥用植物和可食用植物的古書,二人的關係也因此修復。

    為了解除凱妮斯帶來的叛亂危機,也為了警告12個行政區,即便最強的人也無法和都城對抗,第75屆的飢餓遊戲,也就是第三屆的大旬祭,即將從各區的勝利者中抽籤決定。毫無意外的,第12區的女生貢品就是凱妮斯,然而比德愛凱妮斯心切,不管是否抽中他,他都要自願上場。

    黑密契和大部份的勝利者貢品都是好朋友,以及凱妮斯和比德都要求黑密契保住對方,在在都讓黑密契為難。上次僥倖能保住二人,這次呢?電視訪問時,史諾要求凱妮斯要穿新娘禮服上場,秦納在禮服上做了特別設計,當凱妮斯旋轉一圈之後,白紗新娘禮服燃燒,變成黑紗的學舌鳥服裝。比德更是和觀眾宣布他和凱妮斯已經結婚而且凱妮斯已經懷孕,期待爭取都城民眾的憐憫心而對史諾總統施壓來取消大旬祭。然而,史諾總統不為所動,第75屆的飢餓遊戲,也就是第三屆的大旬祭照常舉行。

    當貢品和親友道別之後,凱妮斯在心中也覺得她與蓋爾訣別了。她的生命剩下一個任務,就是保住比德的命。比德和凱妮斯都懷著要讓對方活著的心上場。24位貢品圍著豐饒角站成一圈,他們和豐饒角中隔著海水。凱妮斯和來自漁業區的芬尼克最先游到豐饒角,芬尼克出示黑密契給他的黃金手環暗示導師黑密契要求凱妮斯和他結盟。二人拉起了水中的比德和漁業區的老婦人梅格絲。梅格絲是自願上場的。她代替的是芬尼克所愛的女孩安妮上場的。

    凱妮斯、芬尼克、比德、梅格絲拿到物資之後,往叢林走,比德拿刀劈出路來,然而,一不小心,他砍到力場而休克。芬尼克以CPR救活比德。後來,四人遭受毒霧的攻擊,梅格絲犧牲自己,走入毒霧中,讓芬尼克能背起比德和凱妮斯一起逃過毒霧的攻擊。毒霧讓凱妮斯、芬尼克、比德的身體起水泡、潰爛、疼痛和出現幻覺,還好她們及時找到水塘,水塘的水舒緩了眾人的疼痛。比德去樹幹扎洞取水喝時,遇到變種動物猴子的攻擊,幸賴痲精女孩挺身捨己才不致遇害。

     凱妮斯、比德、芬尼克回到沙灘休息。這時,喬安娜帶著電壓比提和金屬絲出現要求和凱妮斯結盟。金屬絲口中不停唸著「滴答」,讓凱妮斯破解了這次競技場的設計。原來競技場就是個大時鐘,豐饒角對準的是12點鐘,叢林被劃分成12個時區,每個時區定時有某一種危險和災害出現。先是閃電區、血雨區、毒霧區然後是變種動物猴子區、八卦鳥區等。

    當比德和凱妮斯守夜時,飢餓遊戲中最浪漫、最動人的事發生了。比德掏出他的學舌鳥項鏈,裡頭放了2 張照片,一張是凱妮斯媽媽和小櫻的照片,另一張事蓋爾的照片,他告訴凱妮斯如果她死了,他的一生也是空的,然而凱妮斯不一樣,凱妮斯還有其他人值得她好好活下去。這時候,凱妮斯赫然發現,如果比德死了,她的人生也就此毀掉,永遠無法修復。

    天亮後,比提提出計劃,眾人離開大海邊的海灘,並且將金屬線連接12點鐘閃電出現會打倒的那棵樹以及競技場的大海這二端,這樣當12點的閃電從天而降,會導電到海灘上,就可以電死這些為逃離叢林危險而會來到海灘的專業貢品。眾人同意這計劃,並前往那棵大樹,比提要芬尼克、比德保護他的安全,要凱妮斯和喬安娜將金屬線從大樹拉到海中。途中,喬安娜攻擊凱妮斯,取走她身上的追蹤器,並將跟隨她們的專業貢品引開,當凱妮斯脫身回到大樹時,發現比德失蹤了,搞不清楚狀況的她原本試圖要射殺盟友芬尼克和伊諾巴瑞雅,以幫助比德取得勝利的,然而,她猛然想起黑密契的提醒—「你只需記得敵人是誰」,於是,當閃電從天而降的同時,她也將箭往天空的力場發射,力場爆炸,飢餓遊戲終止。

    爆炸後,氣墊船出現,救走了凱妮斯。原來這次飢餓遊戲的首席遊戲設計師普魯塔克和黑密契、芬尼克以及幾位勝利者策劃了一場小叛變,計劃在飢餓遊戲的第三天,救出凱妮斯和其他的勝利者,帶她們前往第13區,加入全面性的叛變行動。自始自終,凱妮斯都被矇在鼓裡。比德並沒有獲救,這讓凱妮斯幾近崩潰,還好蓋爾及時出現,安慰了她,然而,蓋爾帶來一個更大的壞消息—12區已經不存在了。



75屆飢餓遊戲競技場(十二個楔形區塊的表面)
第一區
12 ~1點時
天降閃電
第二區
 1~2點時
天降血雨
第三區
 2~3點時
起毒霧
第四區
 3~4點時
出現變種動物猴子
第五區
 4~5點時
八卦鳥心理戰
第七區
 6~7點時
野獸
第十ㄧ區
10~11點時
震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